手机版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主要从事汽车部件、机械装备、金融投资、新能新材等产业,年产值100亿元,拥有员工7000余人,是全球最大的铝轮生产基地,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以及行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起草修订单位。集团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有党员380多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精神,按照“五个好”要求,以“双强争先”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强保证,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荣誉。

  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

  为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系统性、针对性,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有效开展,防止零敲碎打,集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十二五”党建工作规划》,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规划,进行了系统谋划,设计了以“业绩争优,机制争优,群体争优,服务争优,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四争一创”活动载体,并提出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实现党员队伍有新变化、企业文化建设有新提升、人才工作有新推进和党建工作满意度有新提高的“四新”目标,着力打造“活力幸福企业”,得到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的批示肯定。

  坚持夯实基础,提升活力生机

  注重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红色培养链”、“红色堡垒”、“红色接力”、“红色精英”、“红色示范”等“红色计划”,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创先争优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生机与活力。发挥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党、工、团、妇、兵一起抓,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建带群团建设、全员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在全国率先开展“外聘差额直选党委副书记”,将“公开招聘”和“直接选举”有机结合,开创了民企党建领导选聘模式的先河,得到中央、省等各级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深入实施“1+5绿叶工程”,在每个车间、工段探索建立起党、工、青、妇、兵的小组,每个小组配备1名组长,5个组长围绕经营管理目标分工开展工作,形成了“思想上互帮、作业上互控、技术上互教、生活上互助、欢乐上互享”的良好氛围。

  坚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

  集团党委紧扣企业发展大局,积极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途径和方式,实现互促共赢。重点做到“五个围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规范管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社会稳定;围绕企业发展目标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创先争优,广泛组织开展“献计献策”、“经营管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抗高温促生产”、“科技创新”等先锋行动,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水平;围绕企业文化建设,提炼出了包括使命、价值观、愿景、精神等在内的20个文化理念,创办野马特训营,对优秀骨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脱产、全封闭的训练,扎实开展企业文化“知识宣传年”、“环境优化年”、“成果展示年”、“机制完善年”四个年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竞赛、培训、比武、创新”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员工素质,并研究出台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组织实施指南》,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创建活动,以此带动学习型团队、学习型车间工段、学习型员工创建。

  坚持活动影响,确保有声有色

  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主题活动,以活动来教育引导员工,影响和带动全体员工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以“爱企业、爱岗位、爱创新”为主题的“三爱”教育活动,培育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员工服务企业促发展。深入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和基层一线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每年开展一次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促使党员自觉创先争优。每年开展提升系列、娱乐系列、趣味系列、知识系列、公益系列等五个系列活动,每年定期举行“我爱我家”大型中秋晚会,每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每年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每年开展“红娘”活动,每周播放广场电影,每年利用三八、五四、六一、七一、国庆、元旦等节日开展诸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激励员工创先争优。

  坚持服务为重,提高满意度

  把服务员工、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面向员工,重点实施“五项工程”。深入实施“安居工程”,把员工住房安置率指标纳入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员工住房安置率达到30%。实施“健康工程”,成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定期组织员工健康体检,建立“万丰绿色通道”,及时为员工提供医疗服务。实施“关爱工程”,落实员工关爱管理制度,建立“爱心互助基金”,并将关爱延伸到员工家庭,帮助员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优秀小万丰人”、“好妻子、好母亲”评比活动。实施“民主工程”,利用党建微博、手机短信平台等途径畅通信息渠道,健全员工参与决策监督机制,建立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切实维护员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实施“巾帼工程”,关心关爱女员工的身心健康,切实维护女员工的权益。引导企业遵循“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价值观,以强民富国为己任,勇担社会责任,勇担社会责任:建立希望小学、安排残疾人就业、设立1亿慈善基金、设立全省首个美丽乡村建设基金,等等,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教育、体育、文化事业等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2010年万丰又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先进代表参与了上海世博会中国民企馆的建设。2011年赞助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为浙江十大爱心民企。

  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实现“百强、百誉、百年”万丰的战略目标,为振兴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