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有党员620人,其中教工党员82人,学生党员538人,设置7个教工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材料与化工学院是海南大学教工人数最多、机构设置最广、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学院,是海南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单位。现有教职工180人,学生1843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海南省重点实验室3个,海南省工程中心1个,海南省重点学科2个,海南省实验示范中心2个。近几年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211工程”建设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维护了学院的稳定与和谐,促进了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全面发展,学院建设硕果累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海南大学 “211工程”建设和科教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抓班子,凝人心促和谐

  班子建设是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学院党委坚持发挥“院长工作核心和党委政治核心”,以学院中心工作为已任,为行政工作出谋献策,科学把关,党政领导配合默契,通力合作,模范带领全院师生团结进步。学院党委通过院领导联系点制度、通过全院教职工外出交流活动、通过党员游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举办师生红歌大合唱比赛、通过观看革命电影等多种活动载体,促进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师生关系,为学院稳定发展奠定了人文基础,取得了很好效果。近几年来,学院党委被评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海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获得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授予的全国先进集体,学院化工学科获得了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联合授予的首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 人受邀参加中组部组织的国庆60周年观礼活动等高规格荣誉。

  抓人才,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

  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是学院党委实施创先争优的特色项目。学院党委为充分发挥青年骨干党员教师的作用,改组了各教工党支部,使用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党员教师担任各教工支部书记,五个研究生支部书记调整为博士党员教师担任,实验室用品采购小组组长和验收小组组长分别由博士党员骨干教师担任。学院还不断加大人才引进,近几年来,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16人,其中C类人才2人,D类人才4人,国外博士5人,并加强在岗人员培养,现在职攻读博士12人,国外进修学习6人。培养吸收了分别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二名归国博士教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海外学子心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人晋升副厅级干部,3人副处级挂职锻炼,1人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获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3人获海南省青年科技奖,2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3人入选海南省“创新人才”考察对象,4人获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1人获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抓创先争优实效性,学院建设硕果累累

  学院党委致力于打造教学科研型学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科研教学的内涵建设:(1)组建了12支教学团队,以教学团队建设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带动年轻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3)评选了十佳教学工作者,十佳科研工作者和3名优秀管理工作者;(4)表彰10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先进党支部。从而引导教师以先进分子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在全院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学院教学科研实力明显加强。(5)在全院范围内轰轰烈烈地欣起狠抓教风学风考风的浪潮,有效促进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近几年来,获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10余项,其中“863计划”2项,“973”前期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国家自然基金3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2项,科研经费47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近200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1.8,属海南省之最。申报专利23项,出版专著/教材35部,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多项成果已经推广应用,学院开发的“微波测胶仪”、“高弹性LF系列防水涂料”、“低聚壳聚糖产品”、“HY系列全自动显微镜光度计”等产品产值高达数千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功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海南省重点学科2个,学院获海南大学科研先进单位和科研先进团队,2人获科研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第二届“十佳教师”。

  抓学生工作,成绩亮点突出

  近两年来,举办了多期学生入党培训班,学院党政领导都要亲自上党课,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1300余人,发展党员500余人;加强学生就业工作,2010届就业率91.5%,签约率80.2%,2011届就业率为94.9%,签约率83.47%,连续三年分别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优秀单位”、“达标单位”和“标兵单位”;学生考研创历史新高,有186人考取研究生,其中156人是中共党员,占83.9%,考研率全校排名第一;学院08理科实验班四级英语一次性过级率100%,六级过级率87%,成绩显著。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Green Chemistry等国外著名刊物发表论文,影响因子属全校最高。抓好学生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活动,有21个项目210人次获国家级奖,25个项目74人次获省级奖,16个团队33人获校级奖;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6个队、42个课题、16名指导老师、2名带队教师参加,参加学生696名,收回实践论文456篇,2篇论文获海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论文“二等奖”;做好贫困生工作,举办多场勤工助学招聘会,有480人次获勤工助学上岗机会;协助贫困生申报各种奖、助学金,全年共计516人次获各类奖学金。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成绩斐然,获学校先进就业工作者2人次,优秀辅导员2人次,优秀班主任2人次,优秀心理指导教师3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次,优秀共产党员6人次。

  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二是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学习,提高科教能力和水平。严格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学术报告、短期培训、外出攻读学位、参观访问、科技合作等多种形式,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和业务尖子;三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阵地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党员积极分子到临高角、尖峰岭、东坡书院、红色娘子军旧址、宋庆龄故居、海瑞墓、五公祠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祖国传统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光辉业绩和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四是实时调整基层组织机构,培养提拔优秀党员骨干教师充实到基层单位的管理岗位,做到组织建设紧跟学校学院科教事业发展的形势。五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与周边社区对口支援服务活动,锻炼党员的同时,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更加健康发展。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权力观教育,加强世界观改造和自身道德修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组织开展党员思想、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影响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四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把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出台了《实验用品采购和使用管理办法》、《用品购置验收制度》,并成立了采购小组、验收小组、仓库管理员,把腐败关口前移,防止违法违纪事件发生。五是完善党政管理制度,推动了学院内部管理的规范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