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安吉县旅委(灵峰度假区)横山坞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安吉县旅委(灵峰度假区)横山坞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浙江省横山坞村位于安吉县城西郊,村域面积6.8平方公里,现有农户453户,总人口1530人。村党支部下辖5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8名。创先争优活动中,横山坞村党支部始终围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要求,着力加强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运行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效促进了村级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4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745元。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横山坞村近年来先后被授予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新农村实验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创设载体办民事

  突出服务主题,加强民情收集和民事办理。2011年在全村推行了以“听民声、办民事、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5432”民情工作法,采取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热线、聘请民情信息员、召开民情恳谈会、开展民情调研“5”种渠道,收集反映民情民意;通过设立“梳理汇总日”、召开民情分析会、专家会诊会、决策听证会“4”个载体,落实民情民意分析决策;以按责受理、项目申领、工作组推进“3”项机制,推进民情民意办理;以公示、满意度测评“2”种办法,反馈民情民意结果。工作法推行以来,共收集党员群众反映的关于饮用水安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民情民意36条,落实办理合理建议27条,党员群众满意率达97.3%。组织开展“村组公益岗位认领”活动,在11个村民小组推出了政策宣传岗、卫生保洁岗、扶贫帮困岗、科学普及岗、绿化养护岗、民事调解岗、计生监督岗、敬老助残岗、治安维护岗、再就业政策咨询岗等10种岗位,组织58名党员认领岗位87个。同时,配套建立了培训指导制度、督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等三项制度,将认领岗位履职、参加活动等情况记录在案,实行每月检查、每季评议、半年鉴定、年终总评,结果作为推荐各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热情。

  健全机制重管理

  坚持把发展农村基层党内民主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探索实施村级重要事项“五议一审两公开”民主决策,切实强化村级运行规范。注重决策内容规范化,落实群众知情权,把村级“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和大额资金”等“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党员群众关心的党务、村务、财务等决策事项纳入“五议一审两公开”范围,及时细化为12大类34小项,做到决策内容逐项明确,让群众清楚明白。注重决策步骤程序化,落实群众参与权,采取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班子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群众公开评议等“五步法”,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对前一环节未通过的事项,不得进入下一阶段。注重决策公开制度化,落实群众监督权,决策初步方案及时报送上级党委,及时对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等进行审核。注重过程监督,书面决议、执行结果实行“两项公开”,并及时在村公开栏、电子大屏幕公布,接受群众评议。2010年以来,已对土地提留款分配、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集体物业开发、土地承包租赁等19项重大事项实行“五议一审两公开”,1440名群众参与了公共事务决策,确保了村级各项事务“阳光操作”。

  突出主体抓关键

  坚持以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为目标,着力实施党员队伍“活力工程”。认真落实发展党员群众推优制、全程差额票决制、结果全面公示制等制度,采取圈选推优的方式产生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票数低于50%的,不予列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进行口头述职,村党支部及时通报前期圈选推优得票情况,便于党员了解掌握差额人选的现实表现。组织党员票决,按不少于20%的差额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2012年以来,村党支部对7名入党申请人进行意见征求,推优后确定5名进行差额票决,最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名。针对近年来党员流动较频繁、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性的实际,采取了“五个一”、“五必谈”等办法提增实效性,今年春节期间,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给党员“送一份学习资料、进行一次电话沟通、组织过好一次生活会、召开一次座谈会、上门走访一次党员”的“五个一”活动,全面实行了党员政治生日、思想波动、困难挫折、遭遇变故、信访反映等五种情况必谈,主动关爱党员,了解思想状况,化解思想疑虑,增强归属感。着眼激发党员主体活力,实施“党员结对帮扶”工程,组织10名“双带双创”能力强的党员与26名群众结对创业,11名外出创业党员与12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通过技术、信息、资金等帮带,把致富理念、技术、门路传授给群众,走出一条“群众跟干部、党员带农户”的共同创业致富路子。2012年以来,21名党员为群众送去就业创业信息150条,解决问题19件,帮扶资金4.63万元。

  夯实基础谋发展

  坚持在加快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中创先争优,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推行集体经济发展“三大工程”,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利用村地缘优势建造2万余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出租,每年增收150多万元;实施“借梯上楼”工程,做足工业园区建设6%留用地开发文章,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开发商合作建造写字楼、商铺,每年为村增收近百万元;实施“资源整合”工程,流转土地200亩,采取“反租倒包”形式租赁给农户种植白茶、黄花梨等,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村庄美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村组亮化、水源净化等“五化”工程,先后投入175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村党员服务中心、村幼儿园、网球场、村民休闲广场等一批公共设施,硬化村组道路8.7公里,绿化近1.8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家庭241户,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建立卫生保洁、党员责任片区、村组任务分解等制度,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加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每季度开设“村组长讲堂”、“分片区家长课堂”、“10分钟微党课”等,今年已组织5名村干部、4名党小组长、2名村民组长开设了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服务、家庭创业发展等3次宣讲课堂,着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