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党总支先进事迹

  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现有正式民警81人,非警工作人员362人,内设9个科室(中心、分所),主要承担全市150万辆机动车和120万名驾驶人及市区非机动车的管理,以及对8个县(市)车管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该党总支属于公安机关党组织类别,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9名。创先争优活动中,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党总支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实施“三亮三化三比”为载体,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和谐车管、平安交通”窗口服务品牌。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该单位先后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窗口整治与建设示范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实施“三亮”工程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所总支全面推行“三亮”工程,努力营造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把“车管窗口”擦净、擦亮。一是亮出身份。通过佩戴党徽和工作牌、摆放台签、设立公示栏等形式,让党员亮身份,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增强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亮化形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当表率、树标杆,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民警的能力和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评选设立党员示范岗2个,党员先锋岗8个。三是亮开承诺。所总支和各支部重点围绕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作出承诺,党员民警重点围绕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创佳绩作出承诺,并将车管业务即办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制等制度公开上墙,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创新“三化”管理

  面对近年来车管业务需求爆炸性增长的情况,车管所党总支不等不靠,积极开拓思维,创新理念,在市局和支队党委的支持下,提出了“分流下放,多点服务、一站办结”和依托利用社会资源,统筹兼顾,寓分流、下放于车管社会化服务之中等多项工作策略和服务举措,全面创新“三化”管理,努力破解业务办理能力与群众需求不相称的难题。一是创新“社会化”管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布建服务网络,延伸服务触角。近几年陆续与汽车市场、交运集团等企事业单位携手合作,利用合作单位提供的场地、设备、人力等在市区设立分所、驾驶人服务站、报名中心、检测中心、驾驶人考试中心等车管所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和服务站共24个,办事窗口由原来50来个增加到180多个,检测线增加到14条。这些办事点的建成迅速提高了车管所业务办理能力,同时给合作单位带来了很高的人气,产生了经济效益,群众则得到了就近办理的实惠,实现了“三赢”。此外,车管所先后与全市130家车行实行“车管车行星级联动”服务,为车主提供临时号牌、拓印、拍照、填表等上牌预登记服务。在市区25家4S车行设立上牌点,全国首创在4大国有银行设立抵押登记服务站,同时在回收公司设立注销登记服务站。群众买车后可直接办理选号、上牌、贷款抵押及报废注销手续,不用再到车管所办理。上述驻外办事点在市区合理分布,既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又大大缓解了车管所的工作压力。二是创新“智能化”管理。开发了网上车管所和机动车、驾驶人档案影像管理,实施了以驾驶人无纸化理论考试系统、红外线电子桩考系统和计算机路考系统为重点的“电子化考试”,并在各办事大厅安装了排队叫号系统、扫描枪、身份证阅读器,创造了整洁、宽敞、温馨、高效的办公服务环境。同时,结合实际,大胆创新,优化服务,一些举措全省首创。如将车驾管档案下放县级车管所,扩大县级车管所业务办理范围;全市汽车上牌选号在同一个选号库内选择,打破车牌号码城乡差别;增加 “十选一”选号库待选号牌数量,拉长“自选”库牌号投放时间间隔,实现选号公平公正;实行机动车号牌快递发放;实施驾驶人考试合格现场发证等。三是创新“综合化”管理。改革车管业务窗口功能设置,把10多个窗口业务进行合并整合,实现综合化管理、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先后实施了中介服务、延时服务、引导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自助服务、回访服务等工作,并全面推行“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即办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将服务管理更多地体现到惠及民生上。原来车管所办理驾驶证换证需要几天,办理进口车上牌需要一个月,车辆检测需要排长队。现在办理所有业务最快只需20分钟,最慢不超过3小时。

  开展“三比”活动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过程中,所总支把立足本职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实践平台,把创先争优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全面狠抓“三比”机制。一是比学习。所总支狠抓养成教育机制,建立每周一晚上夜学机制,以邀请市委党校老师、酒店人员授课等多种形式,对民警开展培训教育。为提高业务水平,所总支还在每个民警和工作人员的计算机上安装自学和考试系统,每月必须进行一次考试,考试成绩上网公布,激发民警和工作人员业务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比作风。始终把建章立制作为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的主要抓手,制定简洁、实用、针对性强的内部考核制度,对民警违反相关规定的,要求科室领导和分管所领导必须带头接受处罚,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束人。比如占地60亩的大院地面如出现纸屑,必须在15分钟内消失,否则将追究责任人;比如设置手机保管箱,对上班时间业务大厅办事窗口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手机进行集中管理等,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比评议。在车管业务大厅设立创先争优竞赛榜,在全市机关窗口单位率先安装服务评价器,安排专人每天对办事群众进行电话回访,根据对窗口人员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的评比,每月评出服务之星,并作为年终评先的依据。同时,注重民意导向,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社会各个层面纳诤言、求良策。对接到的每件投诉件都认真对待,从制度上、政策上探讨原因,做到答复一件投诉,解决一批问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