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面积0.15平方公里,居民3016户,总人口8107人,辖区内有商业服务网点130余个,各类驻区社会单位83个,其中市级部门和科研院所10余个。社区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110名党员。作为重庆地方党组织的诞生地,人和街社区党委坚持以社区党建统揽和引领社区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近年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同创人文和谐,共建幸福家园”理念,积极整合辖区社会资源,构建社区大党建格局,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打造书香人和品牌,倾情服务居民群众,努力促进社会和谐,闪耀出晶莹璀璨的“人和之光”。

  社区大党委,让人和街家和人和

  2002年,人和街社区在全市率先探索成立社区协调理事会,广泛吸纳辖区社会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依托这一群众性组织,2010年6月,社区建立了大社区党委,下辖人和街社区党委、12个社会单位党委、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党员总数301人。通过建章立制,切实发挥社区党委在社区建设中的统揽引领作用,努力形成资源共享、发展共推、服务共做、困难同帮、和谐共促的“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格局。建立社区党组织联席会制度,让社会单位走进来。坚持每季度召开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辖区内巴蜀小学、中冶赛迪公司等39家社会单位党组织轮流参加,协调工作,开展活动,解决问题。借助大党委,积极吸纳辖区“两新”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并以此为契机着力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目前,社区党委共向“两新”组织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30人,建立了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建立社区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让社区党员动起来。通过调查摸底,弄清社区居民的所需所求,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党员代表议事会,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具体措施,组织社区党员开展 “红岩党员志愿服务日”、“党员分片联系走访日”、“党员雷锋日”等特色服务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平时看得出来。建立在职党员碰头会制度,让在职党员身份亮出来。拓宽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奉献“三亮行动”,建立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登记册、发放在职党员联系卡、定期不定期召开在职党员碰头会,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安排社区服务工作,使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共商共议、共促共建社区,努力争做推动社区建设、促进单位发展的“双先锋”。依托居委会探索建立精神文明、物业管理、群防群治、助商扶商、爱心互助五个社区工作专门委员会,以各类在职党员为骨干,团结带领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会管理。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一讲二评三公示”为契机,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公开信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员调查摸底工作,使各类隐性党员亮明身份,开展“一人一职一岗”社区认岗服务,带头争做政策宣传员、环境监督员、治安巡防员,切实起到党员作用,树好党员形象。

  文明同创,让人和街和谐和美

  人和街社区辖区内市级机关众多,社会资源丰富,社区党组织积极主动与人和街小学、市市政委等单位联系共建共创,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促成社会单位对社区居民开放内部图书室、健身室等各类文体活动场馆;协调社会单位出资新建、改建社区“绿色网吧”、青少年德育教育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家长教育基地,还建起14个社区党建宣传栏、社区阅报栏、“楼栋文化窗”,为人和街创建学习型、文明型社区营造了良好条件氛围。我们还从群众需求出发,广泛发掘人和街深远浓郁的书香人文底蕴,唱响人和文明之歌,引领居民群众积极向上。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举办“和谐和美·欢乐一家亲”、“端午·我们的节日”等文体娱乐活动;连续五届举办了“人和之光”社区文化节,“人和之光”艺术团、人和秧歌队、舞蹈队纷纷登台演出,精彩纷呈。目前,“人和之光”艺术团正日益壮大,成员由原来的23人增加到85人。每到暑期,社区党委就组织社区青少年儿童唱响“人和之夏”,带领青少年观看木偶戏、开展“健康人和·放飞梦想”百人风筝比赛、“文化双拥庆八一”、“革命经典电影周”、“学英雄少年、勇于担当,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留言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每到冬季,社区党委就组织社区居民群众、社会单位职工开展冬季运动会、“趣味游园会”、“我登山,我健康,我快乐” 等联欢联谊活动,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共创、和谐共促的典范。

  服务帮扶,让人和街温暖温馨

  以落实“三项制度”、深化“三项活动”为契机,与辖区社会单位服务联办,困难联帮。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实际,倡导社区以及社会单位广大党团员积极行动起来,围绕中心促发展,为民服务当先锋,合力打造“人和”社区,组织开展了“四同五百”活动,即同社区、同生活、同发展、同受益,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帮百家富、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情暖人和大联唱”中深化提升创先争优。目前,社区共有红岩先锋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志愿者队伍15支,参加人员共320余人,提供8个大类共计19项服务,切实方便社区居民生活。社区党委还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手段,抓实民生十条工程、实施“人生关怀”,常态开展“社区两委321结对帮扶”活动,并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和社区单位捐款捐物,建立“爱心超市”、“爱心基金”、“爱心小屋”,在第一时间帮助困难群体,真正将党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2011年以来,社区共为262户贫困家庭筹集慰问金10余万元。

  家和万事兴,人和百业旺。这句话生动地诠释了“人和”的精神蕴含。近年来,社区党委正是胸怀“人和”,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先后采摘了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基层妇女工作示范社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基层党建市级示范点等荣誉之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原市委书记汪洋等中央和市、区领导先后到社区视察指导,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做法。

  “人和”,已然成为人和街社区大党建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全体党员群众不懈追求下,幸福的“人和之光”一定会更加精彩夺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