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党委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抢担、领跑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全局900余个党组织、1.3万名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政治、经济、社会的大和谐、大发展、大跨越。2011年,全局实现生产总值169亿元,粮食总产量实现135.7亿斤,占垦区的1/3,全省的1/8,全国的1/80,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

  创新思维,在打造党建品牌上创先争优

  建三江管理局党委不断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倾力打造富有三江特色的党建品牌。一是打造党建模范区千里示范带品牌。遵循“由点及面,多点成区,连区成带”的原则,依托管局的五条公路干线,1500余里,打造党建模范区“千里党建示范带”工程,在千里示范带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下发了《建三江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开展“党建模范区千里示范带”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推进“千里示范带”的全面提档升级。在管理区、街道社区、局直机关、文教卫生、“两新”组织等多领域中全面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形成了板块式组合,基地式引领,链条式展示的格局。二是打造 “双十双百双千”党建品牌。推出了10个在推进跨越工程中业绩突出的场处级和科级领导班子,10个“站排头、创一流、作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 确定了100个“中国绿色米都”党建模范区示范点,100个“中国绿色米都”发展现代农业党员示范户,创建的1000个抓城强工带农的党员先锋岗,培养了1000个党员扶低共富带头人。三是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品牌。采取召开推进会、集中培训、发放自编学习教材等多种形式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各单位结合实际、根据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的学习形式,年轻党员学习能力强的突出讲理论知识,老党员讲创业故事和身边感人事迹,普通党员开展实用技术的学习和培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四是打造民生党建品牌。管理局拿出3000万元作为帮扶滚动资金,每个农场拿出200万元,并从有工资性收入的公职人员工资总额中提取3%,作为党员干部保扶助困基金,管理局机关100名领导干部同局直街道的100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结成帮扶对子,2012年,全局“一帮一”帮扶资金总额达到3460万元,2508个党员干部、大户、外引户共让地31.7万亩,2995个贫困和低收入户直接受益。

  创新措施,在凸显党建特色上创先争优

  建三江管理局的党建工作追求创新、追求突破,追求特色,得到了总局、省委组织部、中组部的广泛认可。一是突出党建信息化建设特色。着力在管理局、农场、管理区之间实现党的资源共享,党的生活互动。通过打造“两个平台”,建立“三支队伍”,形成党建信息化良性互动机制。建三江党建网和建三江党建信息平台,全方位展示基层创先争优工作成果,宣传创先争优工作经验和做法,每年发稿5000余篇,被中国党建联盟收入。二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新格局。针对撤队并区、整体搬迁后的街道社区发展新形势,创建了一街道一党委、一居民委一支部、一楼道一党小组模式。街道办书记、主任是农场副职后备干部或农场优秀人才,工资高于机关科长和管理区主任,2011年至今新提拔的23名场处级领导,就有6名街道办优秀干部,大大激发了街道社区干部创新做好党建工作热情。三是创新“两新” 组织党建模式。率先在垦区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依托辖区的13个工商所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实施了党员“安家工程”,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亮身份、迁转组织关系等程序,把分散的党员集中起来,并及时将从业者中的党员按照单位区域划分,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了13个党支部,辖区内15个农场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全覆盖。垦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现场会在建三江召开,推广了建三江管理局的经验做法。四是强化外引稻农的党建工作。管局党委按照哪里有稻农,党组织就工作到哪里的原则,指导基层党委积极把党的工作渗透到外引稻农中。凡是要求进步、条件成熟的稻农,党组织将及时培养入党。两年来全局发展稻农党员10余名,212名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凡是有技术、肯钻研的外引稻农,大胆启用,两年来,全局先后有60多名外引稻农担任了管理区的干部,其中副科级以上的7人。浓江农场水稻户田福山,从庆安农村来浓江农场八区后,靠勤劳、靠科技种植水稻,年年被确定为农场的样板田,被农场党委破格提拔为三区副主任。洪河七区绥化稻农张士奎,因在水稻生产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农场党委不但破格提拔他为七区副主任,还推荐其为“全省十大杰出农民工”、省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全国农业系统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五是创新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出台了专门文件,规定了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的提取标准,农场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按土地面积提取,每亩地提取4元,全局11000万亩耕地,可提取4400余万党建经费;机关、事业、街道等单位党组织活动经费每个支部不低于5000元;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不低于10000元,提取的经费列入刚性预算,由书记支配。

  创新方法,在挖掘典型上创先争优

  建三江管理局党委采取多举措培养、发现、树立、运用先进典型、让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一是深入挖掘有震撼力的典型。先后推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康金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徐联众、全国劳动模范邵根泽、全国十大种粮标兵葛柏林等13名全国知名的典型人物。全局涌现出各级先进党组织216个,优秀共产党员3512人。二是把典型人物事迹搬上舞台。把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的事迹创作成文艺节目搬上舞台,在全局巡回演出48场,从一心为民的民政局长郝云杰,到义务照顾精神病人28年的小村真情,身边典型的动人事迹成为激励全局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鲜活教材。三是拓宽渠道颂扬典型。与中国戏剧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党旗耀三江》和《创先争优在三江》两本教材,与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电教片《十大楷模》,编发建三江创先争优简报50期。省委组织部组织全省6家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建三江,在全国各大媒体刊发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稿件。全年在《北大荒日报》、《党的生活》、《黑龙江日报》、中国党建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上稿230余篇,出党建专版18个,上头版头条5个。总局组工信息、总局创先争优简报用稿32篇,省创先争优简报用稿2篇,中央创先争优简报刊登了三江专版。还有四篇文章被编入创先争优成果全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