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青岛市道路运输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青岛市道路运输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山东省青岛市道路运输协会党支部隶属于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成立于2002年5月,现有党员17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协会党支部紧紧围绕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会员单位的需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践行承诺,争当先锋,为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6月,协会党支部分别被山东省委、青岛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12月,协会被青岛市人事局、青岛市民政局评为青岛市先进社会组织;2010年11月,协会被青岛市民政局评为青岛市5A级行业协会。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夯实活动基础

  研究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开展以“把握理论导向,提高政治素质,更新业务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开阔学习视野,提升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辟学习园地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市场经济、社团组织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努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不断壮大协会党支部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业务职能,开展了“读一本好书”、“为会员单位做一件好事”、“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双学一促进”等活动,引导党员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完善落实“三诺”制度,激发内生动力

  积极开展以承诺、践诺、评诺为主要内容的“三诺”活动。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协会工作特点,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承诺、践诺和评诺的总体要求及方法步骤。注重承诺践诺内容的分类细化和责任落实,把承诺事项量化细化为20项,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承诺事项的落实,通过《青岛道路运输》杂志创先争优活动专栏进行公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查,督促党员带头践诺争当先锋。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网站和《青岛道路运输》杂志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宣传为民服务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做到四个结合,确保活动成效

  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协会健康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结合的文章,确保活动成效。一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争创5A级社会组织相结合。按照青岛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评估工作的要求,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通过自查自评、全面梳理、完善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规范。专家组和评审委员会在考核评审中给予高度评价,协会成为青岛市第一家“5A级社会组织”。协会在争创5A级社会组织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先后在山东省道协工作会议、青岛市行业协会评估授牌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二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相结合。坚持依法办会,按章程办事,每年按时组织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和月度工作会。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先后成立了客运与站务、货运与站场、维修与检测、驾驶员培训4个分会,1个法律工作委员会,2个驻外办事处,拓宽了协会服务渠道。三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争创“百强物流站场”、“百强客运站场”、“诚信维修企业”、“金牌维修企业”和“金牌技师”等活动,鼓励和倡导会员单位诚信服务、优质服务,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的整体形象。四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会员相结合。坚持把为行业和会员服务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落脚点,积极回应会员需求,先后组织举办《道路交通安全法》、《企业文化》《企业经营风险法律控制与防范》等10余期专家讲座,组织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到国内外对口考察学习10余批次。同时,依托协会成立的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积极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接待会员单位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代理各类经济、民事、刑事、行政及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