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涪陵区李渡新区红星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涪陵区李渡新区红星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打牌”村和“扯皮”村,经过近3年的跨越式发展,成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受到前来调研、检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的肯定和称赞。涪陵区李渡新区红星社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脱胎换骨,实现“凤凰涅槃”。

  建“三缘支部”,调整结构发展特色经济

  红星社区位于涪陵区李渡新区东部,李渡新城3公里,距涪陵江南主城8公里、幅员面积4.8平方公里,辖9个居民小组,人口3679人,党总支辖2个水果支部、1个蔬菜支部,共有党员92人。

  调整结构,发展特色经济。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依托地处涪陵新城边缘区位优势,引导居民多渠道发展城郊特色经济。在社区党总支和各支部努力下,荔枝、龙眼、塔罗科血橙、五星枇杷等一批名贵水果纷纷引种,无土繁殖、大棚栽培、温室管理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得以广泛采用。目前,全社区水果和蔬菜种植规模分别达到1067亩和621亩,占耕地的68%。一个个“公司+农户”的合作社及柑橘种植、果蔬加工等微型企业也发展起来。仅蔬菜和水果两项,就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而今只要你走进红星社区,就会看到一派郁郁葱葱、瓜果飘香的喜人景象!

  新办公司,拓展劳务开发。社区党总支依托毗邻川东造船厂和李渡工业园区的优势,开展厂社结对共建,组建社区劳务公司,与企业联合举办技能培训,向企业输送劳务人员。全社区2100个劳动力中有800余人在川东造船厂务工,另有700余人在李渡工业园区务工人均月工资在2500元以上。仅此一项,社区人均收入就增长1000元。

  致富的门路拓宽了,居民们都在为增收致富而奔忙,游手好闲的人绝迹了。居民人均年收入由2008年的4800元上升至2011年的10600元。昔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成为拥有存款20余万元的社区。

  依岗定职责,接受监督坚决兑现承诺

  几年前的红星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无钱办事、无阵地议事、无制度管事,党员中流行一句口头禅:“管他党员不党员,无非每月两毛钱!”党员与居民无两样,事事漠不关心,“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红星社区党总支致力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推行依岗定责。社区党总支将“公开党员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作为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党在群众中形象的突破口,带头公开向党员、群众承诺,并努力兑现承诺,赢得群众信赖。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出依岗定责履责倡议书,92名党员按照“设岗定责、依责承诺”的原则,全部签订承诺书,共承诺事项238件。根据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和就业领域的不同,党总支又将承诺事项进一步细化分解,有职党员(干部)的承诺主要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无职党员承诺体现在搞好产业调整,发展家庭经济;年老体弱党员则承诺守好楼、护好院,维护好社会治安;流动党员则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12371党建信息平台等途径向党组织承诺,为家乡提供致富信息、推荐就业岗位等。即使生病卧床的党员,也纷纷承诺宣讲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好子孙弘扬美德,遵纪守法。党总支把所有党员的承诺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坚决兑现承诺。红星社区党总支把党员、支部兑现承诺置于监督之中,坚持每月党员讲、支部评、群众测评,评出优秀,进行公示,将承诺置于群众的监督中,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更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大发挥。党员充分发挥在产业调整中的带头作用,社区5个支委成员个个都成为了精通农技的土专家和增收致富的领路人,社区年收入在10元以上的农户有一半是党员。昔日的“打牌专业户”徐金权在当选为党总支委员后承诺带头致富。他流转土地10亩,种植商品蔬菜,带动了30余户村民共同种植,其家庭收入超10万元;本居民小组蔬菜种植达到120余亩。曾召荣、况金国等党员带头发展果树种植,每户都在10亩以上。向贵生等十余名党员带头承诺搞好森林防火的管护工作,每天轮岗巡逻,宣传安全、文明用火,消除火险隐患。自2009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山火。干旱时节,曾召荣、冯代明等年轻党员主动为喻中荣、刘顺云等残疾老人担水,他们感慨:“真没想到,连这些普通党员都热心为我们群众服务!好多年都没有看到这种好现象了哟!看来,创先争优活动真是好啊!”

  2010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红星社区党总支发动党员捐款6000多元,党员、致富带头人金庆亮捐了600元。年底慰问,一些党员也踊跃捐款扶贫济困献爱心。

  以“三心”标准,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让群众办事顺心。针对党员群众反映社区活动中心设施落后,居民办事难,社区文化环境差等问题,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积极行动,开展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经多方筹资和居民投工投劳,建立了一个占地近5亩,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的社区活动中心,设有篮球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卫生室,方便了群众办事,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2010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红星社区调研,对这个外形美观、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社区活动阵地给予了充分肯定。社区还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对于除必须本人亲自办理的办证事项,都由党小组长交给居民小组长去办理,办好了带回去给本人。

  让群众生活舒心。针对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多方协调,争取三峡移民后续资金、长江绿化带工程项目,争取政府财政拨款等多项资金支持,同时动员居民义务投工投劳,新修和硬化村道公路3条、7.5公里,解决了2000余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争取资金26万元、自筹资金28万元,修建人畜饮水设施,800余户居民受益,社区80%的居民都喝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其他20%的山上居民用自流水。

  社区党总支倡导有能力的党员踊跃参与“一帮一”活动,一般都结对帮扶两户困困难户,带头示范,手把手帮扶。留守儿童问题引起红星社区党总支高度关注。除了日常落实人关爱留守儿童,寒暑假还落实专项经费和人员,教留守儿童唱歌、下棋、做游戏等,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结合三项制度落实排查矛盾纠纷的基础上,红星社区党总支成立党员矛盾纠纷排查小分队,党小组长和年轻党员承诺:得知发生矛盾纠纷后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解。不能当场调解成功的,小分队立即反馈给社区联系相应居民小组的干部,做到矛盾纠纷解决不出社区。

  红星社区党总支致力于构建和谐厂社关系,教育广大党员群众“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也是为自己就业提供方便,有事应该好好协商解决”,党员群众们形成了共识,自觉做到不刁难企业,不违反政策和法律牟取不当利益。党总支、居委会协调征地拆迁和水、电事宜就很容易。于是,包装公司、加油站、木材加工场、煤球厂……一个个企业主慕名而来,纷纷落户该社区。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前来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时说:“作为一个典型的处于城郊结合部的社区,无刑事案件发生,占了这么多地却无上访,很少见到!”

  让群众娱乐欢心。针对群众反映的文化活动单一、业余生活单调等问题,红星党总支组织社区内的文娱积极分子,成立了社区文娱宣传队、民间器乐队、腰鼓队等。同时,社区规划两处活动场地,组织跳“坝坝舞”、打腰鼓等有益的健身活动。农闲时节和节假日组织开展各项文娱表演,丰富社区文化,陶冶居民情操,提升居民素质。昔日的“麻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近年来,红星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先后被重庆市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涪陵区红旗社区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等20多项荣誉。

  荣誉是肯定,也是起点和动力。红星社区党总支正带领党员群众,朝着建设宜居和谐社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目标奋力迈进!(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