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面积0.19平方公里,楼群104幢,墙门275个,住户3891户,居民10623人,是一个典型的中心城区老社区。划船社区党委下设1个楼宇党总支、11个社区居民党支部和1个物居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808名,其中在册党员361名,在职党员447名。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委坚持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为主题,以服务党员群众为主线,以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引领社区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和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1项国家级荣誉,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一是优化党组织网格化设置。支部建在楼群,在12个楼群建立支部,在39个楼道建立小组,将党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所有楼道(墙门)。支部建在楼宇,在嘉汇国贸楼宇建立1个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实现了对楼宇党员管理和服务的全覆盖。支部建在“两新”组织,社区于2009年建立物业公司和居委会联合党支部,通过物居“党建联建、事务共商”,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深化物居和谐关系,近两年社区物业费收缴率均在97%以上,有效解决了老小区物业费收取难、物业管理难的问题。二是建立党建共建联席会。1994年成立全市首家社区党建联席会,随后邀请8家辖区单位成立社区共建理事会。与辖区单位共建的良好效果吸引17家区外单位结对共建,吸纳3名党员负责人担任党委兼职委员,通过党建联建加强了与辖区内外单位的沟通联系,有效推动了社区建设。三是组建在职党员联络大组。自1994年成立全市首个在职党员联络大组以来,引导了447名在职党员分布到5个联络片组、90个联络小组,在12类奉献岗位中亮身份,践承诺,实现在职党员“单位管党籍、社区管作用”的双重管理,切实发挥了在职党员作用。

  创新社区文化建设

  一是开展“菜单式”学习,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就业技能、生活保健重点内容,每年拟定年度学习菜单,分层分类设置学习套餐。目前,已有3000多位社区党员群众参加了选学活动,平均每人选学时间超过45个学时。二是开展“贴近式”学习,提供更加便捷学习渠道。采用“点键面”学习法,运用午间12点学习会等载体进行“点对点”学习,运用移动e课堂、手机报、QQ热线等载体进行“键对键”学习,通过拜社区群众、社区能人、社区老党员为师,进行“面对面”学习。采用“讲与送”学习法,积极为年老体弱、下岗失业党员上门开展讲学送学服务。采用“比与赛”学习法,结合党员日常工作,开展学习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成效。三是开展“团队式”学习,繁荣发展社区群众文化。按照居民的兴趣和特长,先后建立了讲师团、百姓讲坛、“墨香缘”书画社、快乐读书坊等十余支品牌学习团队,定期开展朗诵、合唱、舞蹈、绘画、书法等文化活动。浓厚的文化氛围,结成了累累文明硕果,由社区群众创作的《划船精神赞》、《我们都是划船人》等10余首社区歌曲获得多次比赛大奖,“知心楼”、“利群楼”等墙门文化成为宁波市社区文化名片。

  创新完善服务平台

  一是推进服务阵地一体化。创新完善社区党组织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党建综合基地建设,投入近200万元,建成或改建了社区服务站、嘉汇国贸楼宇党员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10个党建服务阵地,设立党代表工作室、姐妹话聊室、DIY巧手吧等8个特色服务室。二是推进服务形式多样化。以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开展服务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了“承诺践诺”活动,通过推行“菜单式选诺”、“延伸式承诺”、“互动式践诺”,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员和党支部在服务群众中的作用。以拓宽服务辐射面为重点,针对老人多、失业人员多、弱势群体多的实际,分层分类优化服务,打造了养老、就业、健康等3个“10分钟服务圈”,无偿或低偿提供8大类54项服务。三是倡导公众参与多元化。探索建立“社工+党员+居民”服务模式,13名社工每人联系300户,每月走访30户以上家庭,收集问题,分析解决,当好片区“服务员”;800余名党员组建“七彩人生”和“阳光八号”党员品牌服务团队,编织社区关爱网,其中600余名“七彩人生”党员志愿者分成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分队,以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紫色卫生保健为主题分类开展服务,220名“阳光八号”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每月8号定期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理发缝纫等服务;创新设立社区群众互助服务平台,成立邻里互助中心,组建22个社会组织,40%的社区居民通过加入各个社会组织,依托中心开展婚姻琐事谈等互动服务,齐心协力解难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