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温馨巴士”品牌始创于2000年10月,温馨巴士公司是交运集团直属子公司,辖属九个直属单位,经营范围覆盖公交客运、都市观光巴士、城际客运、隧道公交、专业校车运营、旅游咨询服务等领域。公司固定资产2.56亿元,营运车辆千余部,公司共拥有客运线路100余条,年均客运量超亿人次,员工近2000人。

  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党委直属10个党支部,党员126人。公司党委努力实践集团党委提出的“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工作、以党建发展带动企业生产经营”的工作目标,以道德力增强凝聚力,以文化力推动经济力,以情感力提升竞争力,实现了从传统经营到品牌经营、从传统服务业到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争创“岛城先锋”为工作主线,全力打造“交运温馨巴士传党情”党建特色品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通过党建带经济的发展方式,近年来“温馨巴士”取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企业文化先进单位、山东省现场管理样板企业、山东省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青岛市著名商标、青岛市“十一五”旅游工作突出贡献奖、青岛十大消费者最喜爱服务品牌、青岛市企业文化先进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十佳学习型党组织、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单位、青岛市道路运输公交先进企业、青岛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青岛市先进职工之家、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先进女职工委员会等20多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建立学习型党组织,落实科学发展观

  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同企业经营实际相结合,与推动创建学习型企业相结合,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中加强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采取集中学习、经验交流、组织研讨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和省、市有关创先争优活动及市委创建“岛城先锋”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针对驾驶员、乘务员等不同岗位党员的特殊情况,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开办车厢文化宣传角、“读书交流”专栏、在站头的驾驶员休息室内设立“职工书屋”等,让驾驶员在倒班休息的间隙也可以学习理论知识、传阅活动文件。以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培养党员干部好学争先的氛围,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党员、职工进行学习。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党委以争创“岛城先锋”为工作主线,全力打造“交运温馨巴士传党情”党建特色品牌,做到把党的知识传播进车厢,把党的温暖传送给乘客,把党的关怀递给员工。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公司启动了百名党员结对子暨红色经典歌曲进车厢活动。公司党委定期对结对子双方就党的知识、学习积极性、入党积极性、车辆卫生、环境及车容车貌、服务态度、安全意识、车辆技术状况、乘客投诉等进行动态考核,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了公司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同时,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温馨巴士31路党员先锋班组和613路党员示范线,并在公司设立百个党员示范岗,推出了“书记对话日”、“党小组活动日”、“党员奉献日”等活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树立党员先锋岗,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公司党委在车厢里、站头上、场站中各服务窗口,以及驾驶、安全、稽查、卫生等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让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广大党员带头维护交运形象、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创先争。公司先后发布实施的120余个管理和服务标准和60余个服务工种作业指导书都是由党员带头编制的。由公司党员骨干组成的服务创新项目小组,先后获得知识产权专利5个。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和学习氛围的营造,广大员工积极献计献策,小发明、小革新、新的服务法等层出不穷,“温馨巴士”在荣获山东省名牌和山东省著名商标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公开承诺、真心践诺,先进事迹层出不穷

  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及各级基层党组织,带头公开承诺,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做本职工作的先锋队。公司党委在创党建品牌的过程中,不断培育和选树党员先模人物,实现党建品牌与公司品牌与广大职工共同成长。“温馨巴士”创立了数个第一:中国城市公交第一个注册服务商标;中国城市公交第一个申请服务专利;中国城市公交第一个推进文化进车厢系列活动;山东省第一个城市公交服务名牌和著名商标等等。在创先争优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先模人物:山东省劳动模范老党员驾驶员宫瑛、青岛市劳动模范中生代党员修理工杜立民、勇斗歹徒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称号的优秀党员王殿荀、忍受委屈微笑服务的223路公交车驾驶员吕钢君,以及奋不顾身帮助素不相识的人扑救失火轿车的31路80后入党积极分子驾驶员曲盛凯。先模人物带出了品牌班组,温馨巴士31路队班组履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被誉为“绽放在岗位上的铿锵玫瑰”的胶南温馨巴士10路队被胶南市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

  硬件设施齐备,干群关系融洽

  近年来,公司党委开展“亲情关怀、温馨到家”主题活动,实行“五必访制度”(对于家中有喜、丧、困、病和思想有波动的职工,领导必到家中访谈)、“亲情关怀沟通制度”,开展“送温暖工程”、“书记工作点评制”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立企业人才库、职工之家等。公司党委要求每个基层单位必建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员工书屋、一个食堂、一个淋浴室、一个更衣室、一个储物室、一个卫生间“七个一”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工作实践中,公司党委与员工的沟通方式实现了多渠道、宽领域,讲求时效性和有效性。通过会议、电子邮件、电话、面对面与职工谈心、手机短信对话等方式,将党的知识、党的政策要求及时传达给每名职工,良好的沟通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通过具体工作的开展,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快乐工作,从“心”开始;真情服务,从“馨”开始;提升质量,从“信”开始;勇争一流,从“新”开始。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深化“岛城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中国城市公交第一品牌,在车厢里传播党情,为岛城树起一面面流动的党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