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奋斗林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奋斗林场党总支先进事迹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奋斗林场施业区总面积为14万公顷,林场职工1638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有党员59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总支紧紧围绕“把资源管起来,让百姓富起来”的奋斗目标,提出了“经济转型我趟路,不砍木头也致富”的口号,通过实施“强基双先”工程,以“一卡双评三满意”为载体,推进境外采伐、营林生产、自营经济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的跨越式发展。截止目前,奋斗林场成为全国第一个走进俄罗斯生产木材的企业、全国最大珍贵毛皮动物养殖基地、大兴安岭地区第一家“松杉”灵芝养殖示范基地,形成了种、养、采、加、服五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创先争优满意度测评中,职工群众的满意率达98%。林场先后荣获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大兴安岭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大兴安岭地区“家庭致富”工程优秀组织奖、大兴安岭地区平安林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一卡双评三满意”活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优秀主题案例。

  强堡垒,争当创业发展领头雁

  林场于2010年4月全面停止主伐。对于长期拿斧头的砍木人,一下子停止了主伐生产,职工群众的思想发生了波动。党总支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发展珍贵毛皮动物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引进了浙江金博龙公司和北京百环集团来此兴业。同时,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全面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与俄罗斯斯列尖克签订了出境采伐生产任务,年生产木材2万余立方米商品材。大力发展职工自营经济,全场私营经济户62户,年创产值2600余万元。黑木耳种植户7户,年种植45万袋,松杉灵芝养殖户20户,年养殖30万袋。与此同时在秋季采山季节,积极动员职工进山采集山产品,并为有能力收购、加工的职工免费提供厂房和场地,增加了职工收入。

  强环境,争当生态环境示范区

  林场党总支紧紧围绕“把资源管起来,让百姓富起来”这一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区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设施条件,积极探寻发展路径,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在创新发展中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加强森林防火、保护生态资源、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目的,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保护生态的思想意识,赢得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场机关党员干部公开承诺“改善环境我先行”,并积极带领职工群众参加场区绿化、美化、香化。同时,认真组织实施“山上增量、山下增绿”营林绿化工程建设。先后完成营造林任务12.9万亩,施业区内森林覆盖率由建设生态林场前的73%提高到现在的85.5%,活力木蓄积量年均增长34万立方米,形成了全力以赴抓防护,万众一心保生态的良好态势。

  强民生,争当新林区建设示范场

  党总支始终不忘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民忧。由于奋斗林场是“四场合一”, 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不稳定因素多,各种矛盾相对突出,工伤人员225人,困难户84户,残疾和呆傻人员42人。针对这一实际,党总支把关注民生,维护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场区分成片,每片由一名党员干部负责,不定期地深入到居民家中,与职工群众拉家常、交朋友,面对面地谈心交流。并聘请有威望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工人和弱势群体代表组成社情民意联络组,及时反映群众的困难和合理要求。几年来,林场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上千件,为弱势群体支付帮扶资金达3.2 万元。

  强机制,争当联系群众示范点

  党总支坚持从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入手,在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四个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又结合本场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八不准”》、《党总支议事规则》以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20余项规章制度。凡是涉及入党、提干、计划生育指标、退休、缴纳养老保险和经济运行情况等重大事项都及时的公布于众,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同时,聘请了5位资深的老党员作为林场的党风监督员,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及时指出不足,使党员干部始终处在群众的监督之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