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81890求助服务中心成立于2001年8月18日,是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现有员工61名,旨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投资环境,帮助市民解决生活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81890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无偿为市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截至2012年3月,累计解决求助事项528万多件,办结率达100%,服务满意率达99.87%。2002年,81890成立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心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突破口,着力加强班子、阵地、制度和保障等规范化建设,为群众创造舒适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81890近年来先后获得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文明单位等130多项荣誉。81890服务模式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肯定,主要做法有:

  整合有效资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通过发展壮大,81890的服务领域已向宁波全大市拓展,以海曙区为主中心枢纽平台,先后在8个县(市、区)成立8个分中心,各分中心日常运行管理由所在地负责,具体工作接受主中心枢纽平台指导,统一使用81890号码,统一使用操作系统,统一数据库。81890有800多家加盟企业,服务内容有19大类,189小项,如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需求服务;与56个党政部门实现互动,服务内容有14大类,868小项,如政策、法律、人力资源、党建和文化等方面服务;81890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成立81890志愿者协会、81890党员服务中心等52个服务功能板块。市、区两级组织部门设立的81890党员志愿者指导中心有1018个分中心、10多万名志愿者,广泛开展“一人一岗”志愿服务活动,把和谐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81890生活月刊》、81890服务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服务窗口党员分别设置党员示范岗标识、佩戴党徽上岗,向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积极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组织服务人员开展技能比武活动,聘请义务监督员和社会义工对服务人员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建立服务质量抽查、公示等制度,引导服务人员比满意率、比工作效率。积极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召开专题评议会议,征求群众对求助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大会等,开展党员互评活动;结合每月工作例会、中层干部会议等,由中心领导对党员干部进行点评。

  推行标准化服务

  推进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立81890加盟企业服务业协会、志愿者协会,建立社区服务培训中心,选聘高素质师资队伍,加强对党员职工、加盟企业、家政服务员的培训,实行加盟企业新招录员工上岗制度培训,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制定首接负责等46项管理制度,统一规范服务用语、着装等,并通过了IS0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制定家政企业等级标准、家政从业人员资格星级标准、81890五星级大厅服务标准、社区信息化服务标准、家庭服务业分类标准及执行标准,并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社区家政行业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开发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每个求助件建立电子档案,通过电话回访、居民反馈等渠道,汇总分析服务质量情况。对服务质量好、收费合理的企业,给予优先推荐。建立服务企业、服务人员信用档案,实行服务企业淘汰制度。聘请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知名人士作为81890义务监督员,加强对服务企业服务质量的监督,促使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坚持党群共建,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成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系列创建活动。成立爱心超市、月湖老年网、光明俱乐部等,让更多的特殊人群享受帮扶服务。开通81890月湖老年网,为老年朋友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在网上发表老年人作品2万余篇,网站点击量达到15万多人次。成立光明俱乐部,为盲人朋友提供看电影、借书、上网、游戏、文艺演出、学习知识等服务,配备接送、陪护、电影放映、图书借阅等义工2700多人。成立常青藤俱乐部,无偿为癌症肿瘤患者提供医疗、咨询、交流、活动的平台,满足患者个性化服务需求,帮助患者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和能力,树立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