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足区棠香街道报恩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报恩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报恩社区位于大足城区的中心位置,是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幅员面积2.2平方公里,辖4个居民组,2883户,6289人,社区共有党员126人,党小组7个。2009年至2010年先后荣获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重庆市减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秉承“基层是党建工作主战场”的理念,以“创先争优为人民、和谐社区创一流”为主题,以开展“四心”活动(民主管理,让群众放心;完善服务,让群众暖心;美化环境,让群众舒心;维护稳定,让群众安心)为载体,围绕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为契机扎实开展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延伸到小区、楼院,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群众在活动推进中得到实惠。

  开展“一亮四评”,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在所属党小组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了“亮出承诺,自查自评、支部点评、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学习和动员部署,引导社区所属各党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一是亮出承诺。社区支部要求各党小组和每位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每年年初进行公开承诺,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一兑现,月月通过党员大会、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尤其是加强无职党员管理,结合他们自身实际设岗定责,定做承诺,如:经营副食零售业的,承诺“价格公道,不卖假冒伪劣产品,童叟无欺”;退休在家的承诺“无偿为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经营企业的承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退伍军人承诺“给幼儿园的学生义务讲革命传统故事”;政法系统退休人员承诺“定期给辖区内两牢释放人员讲解法律知识和帮教活动”等。二是自查自评。各党小组对照创先争优目标要求,每月开展一次自查自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三是党支部点评。社区党支部每月对各党小组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四是检查评议。社区党支部对各党小组和每位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评议。

  落实惠民举措,建设互助服务社区

  按照精细化服务要求,社区党支部进一步提高为居民群众服务的水平。一方面,设立党员“五支服务队”。每月12日轮流在社区46个小区楼院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涉及政策宣传、产业推进、排忧解难、技术服务、证件代办等内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最便捷的服务。自成立以来,共为群众宣讲政策56次,引进工商企业5家,介绍群众参加技能培训2500余人次,实现就业再就业80余人次,为群众代办医保卡4894张,独生子女证600余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50余件次。如:经过排忧解难队的多方协调,妥善解决了报恩12队原法院用地拆迁的102户居民的水电气问题。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公共资源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社区现有离退休干部150名,多数老人因子女忙于工作,无人照顾感到生活孤单。党员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党支部的带领下, 按照“就近照顾、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的原则,抽出27名素质较高的党员组成政治学习组、文体活动组、关心照顾组和发挥作用组,负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让老干部们真正享受到健康、快乐、充实的晚年生活。成功地迎接了市老干部局组织周边区县到社区的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发挥示范作用,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近年来,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主动开展健身、环保、平安活动,促进了社区人文环境全面改善。一是以文体健康为着力点,突出一个“乐”。社区党支部于2010年6月成立了以 “传播中华文化,共享健康人身”为主旨的腰鼓红歌队、太极拳队、门球队等文体健身队伍6支,每天早晚在广场、楼院内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小区文化、广场文化,陶冶了居民的情操,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每年春节前夕,社区党支部以和谐楼院为单位,由楼长中的骨干和在职党员、居民组织“百家宴”活动,使邻里由不熟悉变为熟悉,由熟悉变得亲热,充分体现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意义。二是以改善环境为切入点,突出一个“净”。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时,社区党支部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组织党员为小区栽花种草、打扫清洁,不断提高社区卫生品位,营造优良的人居环境。通过张贴警示标语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培养居民良好的环保习惯,规范了居民的环保行为。三是以防灾减灾为落脚点,突出一个“安”。在社区平安建设中,社区党员更是率先垂范,由社区支部书记牵头,两委委员组成防灾减灾工作组,坚持24小时值班,负责灾情的预警预报、掌握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精选青壮年男党员组成抢险救援组,负责救灾抢险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与物业保安组成检测巡逻小组,负责灾害隐患点的监测、灾害发生前后安全巡逻等工作;按家庭住地划分每名支部委员带领一支转移安置组,负责转移安置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这样由精干的党员们构建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灾害管理工作网络,形成了规划统一、全员参与、全员受益的新型应急管理模式。

  发扬民主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打造阳光居务,社区坚持把社区的重大事项、救灾救济、低保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务及时向社区居民公开,每季度公开一次,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很多居民曾经对社区财务管理提出了一些质疑,居委为了消除居民的疑惑,将财务明细账目复印了1600份,通过“三项制度”的走访,发放到每家每户,让群众了解资金去向,既给了群众一个明白,又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决定社区重大事项的时候,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居民代表会议决议,最后作出解决问题的决定。如农民还房的问题,由于办证太难,社区收集到这一情况后,确定专人协调、专人督办,此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又如社区准备建立老年托老院一事,完全按照“四议”程序组织开展,目前此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