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重庆市工商局机关党委辖44个支部(总支),有党员481名,主要负责市局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纪律检查,领导机关工、青、妇等群众工作。近年来,该委严格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服务发展、建设队伍,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创新机制促进内部管理,历炼党性作风锻造合格队伍,为推动中心工作,当好市场监管主力军和服务发展先锋队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得到中组部李源潮部长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其主要做法是:

  抓严支部建设管理,增强三大活力

  一是健全组织夯实基础,党的组织活力得到增强。坚持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标准,逗硬一岗双责,将党支部分别建在40个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严格按标准配齐支委班子。党建工在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和日常工作安排中有量化指标,年初签订党建责任书,年底公开述职,由全体党员进行评议。针对组织构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奖惩激励等完善了“五个好”党支部、“五带头”党员考核评比体系,制定考核标准73项,以考促干,推动各支部能够工作自转、责任自负、矛盾自解。

  二是内外互动强化考评,党委工作活力得到增强。每月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形成工作情况报告送市局党组审阅(批准)。积极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委员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轮流参与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及时纠正不规范的程序、方式,开展针对性指导。每两月对各党支部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例行检查,查阅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工作日志,检查结果计入支部“一讲二评三公示”每周期评比总分,实现考评有据。

  三是奖惩逗硬树立导向,党员参与活力得到增强。每年评出“五个好”党支部12个,每季度评选党员示范岗100余个,对工作业绩优秀、组织建设出色的党支部给予专门党建经费补助,对表现优异的党员组织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考察学习;严格执行惩处纪律,对支部和党员不按规定开展组织活动,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严格执行1次提醒,2 次告诫,3 次组织处理的规定,保障了党支部建设方向不偏、步调一致。

  抓实党员教育培养,推动三个提升

  一是加强培训促进应会,推动党务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健全落实学习型机关建设措施办法,结合党员教育培训工作5年规划开设红盾大学堂进行视频教学,培训机关和区县局党员3300人次;举办党务干部党建知识专题培训班,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作动员,邀请工委领导和相关专家学者为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开设专题讲座;多次组织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集体观摩全优支部 “一讲二评三公示”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典型带动作用。

  二是深入基层锤炼党性,推动党员党性修养得到提升。结合市委千人大调研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对口扶贫乡镇,把农村当学校,在基层搭平台,纵深推进城乡支部共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同时,以调研成果为基础,转扶贫为扶智、变输血为造血,完成铁峰乡十二五规划,牵头落实铁峰乡微企孵化园等项目上百个,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当地落实发展资金超2000万元。

  三是共建和谐振奋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提升。深入推进机关党务公开,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坚持定期交心谈心,保证干部思想统一。关心党员的身体健康、生活状况,主动解决实际困难,靓化党员活动室,丰富党员文体生活,强化党员归属感,营造起机关和谐氛围。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撤”的“十用十不用”选人用人导向,排查出部门廉政风险点50余个,构建党风廉政“安全网”,连续5年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抓好服务发展职能,发挥三为精神

  一是以“能为”精神促进队伍管理,扎实讲评公示为创先“助力”。通过严格执行设岗定责、依责承诺、记实讲述、点评逗硬、结果公示“五大环节”,充分发挥“一讲二评三公示”在加强队伍管理、激励干事创业、强化党建工作方面积极作用。按照服务群众的表现优劣据实确定每月等次,严格按80%比例纳入年终考核。组织成立作风督察队,不定期对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会风会纪等进行专项督察,给予相应奖惩,确保干部队伍的作风严谨、纪律严明。

  二是以“有为”精神促进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为红盾“增辉”。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业务工作捷报频传。通过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优一满意”等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工商部门作为缩小“三个差距”的杀手锏作用,引导党员紧紧围绕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做文章,实施服务优化、和谐惠民、窗口示范、形象亮化和素质提升等为民服务“五大工程”,实现了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管理工作业绩的全方位突破,仅2011年就得到市委和总局领导肯定性批示67次。

  三是以“敢为”精神推动创新,实践主动延伸阵地为党旗“添彩”。扎实履行党带群团共同创先争优职责,坚持在活动中体现群团工作生命力,成功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有8个下属党组织,2名党员获得国家级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同时,将机关党建的经验和组织优势拓展到非公经济组织领域。指派机关党务干部落实帮建任务,建立了一支3050名党员工商干部任党建指导员,积极指导非公经济组织新建党组织2234个,新发展党员44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627名,精心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266个,有力地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