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七台河市桃山区桃南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桃南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桃南街道位于七台河市中心,占地面积16.6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总户数23272户,总人口65161人。街道党工委下设5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321人,其中在职党员2479人、退休党员842人、社区管理党员366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积极探索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较好地发挥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街道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创新载体,搭建社区服务平台

  街道党工委从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平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活动的新变化。一是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街道党工委在各社区普遍设立了党务政务监督岗、社情民意反馈岗、文明新风倡导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10大类“党员先锋岗”,300多名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认领了岗位,既解决了社区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又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平台。党员上岗以来,共为居民办好事实事569件,举办政策法规讲座25场次,上门服务800余人次。二是开展“帮贫济困”活动。街道党工委建起了集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困难帮扶为一体的“下岗职工驿站”和再就业岗位储备银行,先后为1540名下岗职工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2233人。同时,在6个社区分别成立了慈善超市,对特困居民提供定期救助,并集资120万元,建立了低保定点医院和孤寡老人爱心门诊,辖区内的低保户和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凭卡看病,全部免费。近三年来,救助贫困居民400余户,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三是开展“品牌创建”活动。街道党工委根据各社区实际,准确定位,打造特色品牌社区。针对安康社区居民集中,位置偏远的特点,指导社区党组织推出六项“首家服务”,让社区居民实现医疗、通讯、健身、购物、家政服务足不出社区。针对景丰社区老党员多,义工队伍发动好的特点,指导社区党组织成立“五老”网吧稽查队,长期开展远离网吧回归学校的阳光行动。其他社区也根据自身特点,打造彰显特色的品牌。

  完善功能,拓展社区服务领域

  街道党工委着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不断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增加便民服务项目。街道党工委在各社区服务窗口开设了37个服务项目,设立了7部热线电话,在6个社区全部创建了便民服务网点、家政服务站和中介信息服务站,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代办证照、代缴水电费,为驻区单位双职工家庭提供代管子女上学看护服务,受到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为方便居民,街道要求各社区把每天工作时间从8小时延长到10小时,周六、周日有专人值班,推行无假日服务。同时,印制2.3万份“亲情”服务卡,将社区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手机、电话印到卡上,方便居民有事随时联络。二是开通社区服务网站。建立了“街道社区服务网站”,开设网上论坛,公开办事流程,广泛宣传各社区的基本情况、资源优势。同时,组织各社区成立“社区服务QQ群”,开通社区微博和党员个人微博,直接倾听居民心声,了解群众所需,问策于民。网站开通以来,街道社区党组织先后解决居民网上反映的道路整修、饭店噪音扰民、自来水管道跑漏等问题300余件,社区发表微博50余条,党员发表100多条,征集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好点子、好建议123条,进一步密切了基层党组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三是突出重点服务对象。街道党工委针对社区工作特点,提出了“面向下岗职工、面向青少年、面向党团员、面向企事业单位、面向困难弱势群体、面向广大居民”的六个面向和“家庭纠纷调解到家、新迁居民走访到家、有病住院探望到家、两劳人员帮教到家、生活保障帮扶到家、下岗择业安置到家”的“六到家”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社区协调解决各种家庭纠纷149件,新增低保35户58人,为残疾人办理公益岗位14个,安置4050公益性岗位8人,下岗职工就业188人,累计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合计2万余元,得到了辖区百姓的认可。

  科学管理,强化社区服务保障

  街道党工委把加强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首要任务,用科学的管理机制来保证社区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街道党工委制定出台了《窗口服务人员管理办法》、《街道社区人员素质要求细则》和《六比一合目标考评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从各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群众评价、发展创收以及班子合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并根据评比结果给予表彰奖励。同时,指导各社区普遍建立了定期例会、公开承诺、社区居务公开、协商议事委员会等工作制度,制定了“十不十要”工作准则,有效激发了社区党员的工作潜力和工作干劲。2011年,3个社区被评为七台河市先进社区党组织、“十佳”社区。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制做了社区分布图、居民情况一卡通,根据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以居民小区、单位楼宇等集居户为主要依据划分为片,每个网格内的负责人对区域内的居民基本情况、生活配套设施、居民事务等内容建立详细的工作档案。同时,每个网格下设一支服务队伍,包片管理员既是战斗员也是指挥员,独立处理各自网格区域楼院的治安保卫、卫生保洁、环保绿化、消防隐患排查、流动人口管理、计划生育等各项事务,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掌握了与居民沟通的技巧,实现了各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落实到位。三是深化共驻共建。街道党工委健全完善了居民代表大会、辖区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会、民主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实现了社区建设的良性互动。几年来,辖区72家企事业单位帮助街道社区解决居民吃水、行路、入厕、下水等难点问题100多件,解决社区办公用房近2000平方米,提供各种资助达800多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