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位于杭州市中心,面积15万平方米,居民1870户,常住人口4458人。灯芯巷社区党委现下设11个党支部,有党员210名。创先争优活动中,灯芯巷社区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曾被中央创先争优办列为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信息直报点。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城市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社区等100余项荣誉。胡锦涛、习近平、贺国强等领导先后视察灯芯巷社区,对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创先争优,行动快

  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社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提出了“争当灯芯党员先锋,服务奉献社区百姓”的活动思路,开展了“双五问”(五问居民、五问自己)、“五比五争”(比学习,在提高素质上争先;比创新,在解放思想上争先;比效能,在勤政为民上争先;比作风,在服务群众上争先;比业绩,在工作成效上争先)活动。围绕公开承诺,推出层层承诺制:社区党委承诺“五好五带头”,楼道支部承诺“五管五做到”, 社区党员承诺“树不好党员形象,自愿不参加任何先进评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承诺通过网站和党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召开党员动员大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知识竞赛和社工“五赛五服务”活动,利用社区网站、社区小报和宣传阵地以及文娱表演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民服务,举措实

  一是改善社区自治体系。坚持社区居民直接海选当家人“小巷总理”——社区主任和“两委”班子,成立了12个居民楼宇自治会和“邻里情”爱心合作社、彩虹文体社、“笔墨缘”书画社、“铺路石”志愿服务队等十大民间中介组织。率先利用社区事务民情恳谈会、社区工作听证会、社区事务协调会、社区工作成效评议会等“四会”制度,妥善解决了社区环境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停车难、行路难”、32号居民住宅“拼阳加卫”历史遗留问题、居民文明卫生养犬等十大热点难题。二是创新民间监理员监督机制。探索推出“3343”管理模式,即:发挥“三大员”作用(解说员、协调员、巡逻员),推出“三大”举措(招募草根监理员、设立投诉电话、组建协调小组),做到“四前”(征求意见在前、考虑问题在前、落实措施在前、党员作用发挥在前),消除“三担忧”(质量、安全、进度),由热心社区建设、又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社区居民对社区各类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防护进行全程跟踪和监督。三是打响生活精神“双服务”品牌。在生活服务方面,与附近兄弟社区合办名为“女儿家”社区老年食堂,组建“社区24小时应急服务小分队”,推出帮扶救助“爱心自助流动基金”模式,建成集公共、生活、文化、休闲于一体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了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在精神服务方面,以培育和发展“鲍大妈聊天室”为重点,组建“草根理论宣讲团”,成立“和事佬”协会,推出“聊天室”进楼道,解决居民家庭纠纷,化解居民心理矛盾。四是提升社工管理服务方式。推进“每日当班轮值制”、“社工分片管理责任制”、“社工1+2兼岗制”等三项管理制度的有机更新。全面实施“日受理、周讲评、月考核、线负责、片联系”的目标管理,形成了数字化台账、网络化记录、动态化监督、民主化考核规范化建设的社区管理新模式。

  党建工作,特色亮

  一是党员参与制度化。推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一职一岗一计一事”活动平台和“三卡一册”。“一职一岗一计一事”,即在社区议事班子、智囊团或新社会组织中为在职党员安排一个合适的职位;由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认领一个公益岗;每年组织在职党员为社区建设献一计;鼓励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做一件好事实事。“三卡一册”,即在职党员在社区“选岗任职”的身份卡、填写每位在职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奉献实绩的登记卡、报送每位在职党员在社区参加活动的表现和群众反映的反馈表、记录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的档案册。“四个一”和“三卡一册”的活动载体在谋划社区整治、解决小区“停车难”、丰富社区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同打响了社区共建“服务强、党建强”的双优品牌。二是党建活动群众化。推出“三个一”工程,即推出一批课题。征求群众意见,结合社区实际,社区党委推出了“学习创造自我,扩大能量服务社区”、“就业困难援助在行动”、“齐心帮扶救助,共享品质生活”等十大课题,内容涉及帮扶、助困、学习、创先争优、邻里守望等。各楼道党支部根据自身优势,积极认领课题,破解十大课题,发表课题成果。评议一批组织。以开展群众评议为契机,邀请群众对社区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承诺践诺进行评议,公开评议资讯,确保群众评议“点对点”创新评议形式,确保群众评议“心连心”,健全评议机制,确保群众评议“实打实”,让群众在“设点”中普及评议、在“服务”中深化评议、在“演讲”中拓展评议、在“座谈”中强化评议、在“宣传”中推进评议,建立360度全方位评议氛围。树立一批典型。先后树立了把一生献给党的陈秀凤、和谐楼道建设的带头人鲍佩兰、先进文化使者赵信毅等20多名身边先进典型,依靠身边先进典型强大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三是区域党建常态化。呈现出“实、新、多”的工作优势: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有监督检查的机制“实”。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联手组建了党建共建议事会,每年的岁末年初都召开共建会议,对工作进行总结部署。活动形式和内容“新”。邀请共建单位参加社区新春联谊会、元宵灯会、创先争优推进会、纪念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灯芯巷社区十周年等大型活动。群众的实惠得到“多”。市府幼儿园为社区提供集会、演出的场所;市科技协会为居民定期更换科普画廊,普及科普知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为社区文艺队提供排练场地;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社为社区困难居民提供物质帮助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