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四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四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长期以来,24所党委在重庆市委科技工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将党的各项建设工作融入到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之中,积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快24所的改革发展步伐、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等各项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十一五”期间,24所的经济收入和效益大幅提高,在“十五”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国有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职工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构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24所,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06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荣获中组部、人事部、国防科工委、总政治部、总装备部联合表彰的某国家重大工程突出贡献奖,2008年荣获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2009年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荣获重庆市科技系统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纪念建党90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中国电科集团“七好”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2010年,24所党委切实按照中央、重庆市委、市委科技工委的统一部署,以“争做自主创新的先锋,争当拼搏奉献的楷模”为活动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着力“五个细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细化组织机构。24所党委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把其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抓实抓牢。成立了由全体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由所党政办、人力资源部、纪委办、群众工作部、团委、科研生产部和财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活动办公室,形成了党、政、工、团齐心推进、促进科学发展上台阶的良好局面,从组织上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是细化明确创建目标。24所党委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提出了以“争做自主创新的先锋,争当拼搏奉献的楷模”为主题,以“推进13346发展战略,做强做大24所”为载体的活动方案,提出了四大具体目标即:一在推进“13346”发展战略的实践中争当先锋;二在争创一流业绩、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实践中争当先锋;三在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和谐发展的实践中争当先锋;四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争当先锋。

  三是细化创建标准。为了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好标杆,24所党委进一步严格细化了创建标准。对“五个好”党支部的创建,制定了15个小项100分制的四维度(支部自评、群众测评、支部互评、领导考评)考核细则。对优秀共产党员的争创在“五个带头”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技术干部、党员管理干部、工人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等“五大类”党员先进性标准,其中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标准为“勤政、廉洁、务实、协同、高效”。

  四是细化公开承诺。全所24个党支部、677名党员同志都结合部门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岗位职责要求进行了争创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公开承诺,所党委在党建网上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公示了全所各党支部的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细化争创评比。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都逐一进行了点评,各支部书记也对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点评,并逐一反馈了点评意见,有力地促进了各支部和党员同志的工作进步。通过对党支部自评、互评、群众测评、领导评分和对党员同志的党内民主测评和党外群众测评,评选出了先进党支部和五大类优秀共产党员,树立了标杆。认真推行“一讲二评三公示”,所党委将“一讲二评三公示”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促进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上台阶的有效抓手积极推行,要求每位党员同志在每月召开的党组织生活会上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对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讲述,并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最后评比出月度优秀党员进行公示;所党委每两月对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公示。

  24所通过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同志在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所各项工作进步,2011年经济收入突破了6.5亿元大关;科研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核高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可喜进展,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了党支部“四维度”考评,可量化的党建工作体系逐步构建,同时新组建了5个党支部,有力地推进了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24所党委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推进党支部凝聚力工程建设,得到了广大群众拥护。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