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伊春市汤旺河林业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林业局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林业局党委下设基层党委4个、党工委3个、总支1个、支部42个,辖区总人口3.8万人,党员2251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局党委坚持以“国家公园建设先锋行”为主题,以“固本强基、活化载体、讲求实效、服务社会”为目标,周密安排,强力推进,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创争激情,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林业局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旅游低碳示范区、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镇、中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黑龙江省“双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

  一是坚持与解放思想相结合,在开拓创新中形成合力。通过开展党组织领学、交流体会互学、形势任务教育等方式,着力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确立了建设“一流生态系统、现代人居环境、小康经济基础、和谐社会氛围、美好精神家园”的企业发展目标,切实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成为推动三次创业、加快转型跨越的鲜明旗帜。二是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加快转型中形成合力。制定了“产业增加值翻一番半,财政收入翻三番”的战略目标,通过采取强化木材生产各环节监督管理等措施,林业局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果,特别是生态旅游、森林食品、道地北药、林木资源加工、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1年,旅游业实现产值2亿元,职工合作经济实现产值6.4亿元。三是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加快总量扩张步伐。以“国家公园建设”、“旅游名镇建设”为主题,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设计载体,分层面有重点地开展了争当“服务发展先锋”、“创业致富先锋”、“和谐维稳先锋”、“爱岗敬业先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突击队作用,涌现出“党群共建联合体”、“小孔无根”木耳种植、“党小组活动站”等在省市有一定影响的先进典型,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和创优的士气。2011年,招商引资引进项目11个,到位资金2.8亿元;生产总值实现8.5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实现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6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推动民生改善新跨越

  一是立足改善人居环境,实施惠民工程。坚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加快国家公园和旅游名镇建设中创先进、争优秀、作贡献。先后建成棚改项目40万平方米,旧楼房简欧风格改造6万平方米,家庭旅馆20栋,改扩建供水、供热管线2万延长米,建设大型广场2处和3.8公里沿河主题公园,完成投资6亿多元。2012年计划再投入7亿元,重点完成2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金斯尼森林乐园、自来水厂、热电厂、旅游公路等工程项目,使旅游名镇功能更加完备、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高。二是立足促进就业增收,实施富民工程。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有力地推动了林下、园区、店铺和居室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林下经济带动就业万余人;规范化工业小区新增就业近千人;群众开办小餐饮、小旅店和山特产品店由500多户增加到1100户;居室经济百户示范工程成效明显,从业户数达到600户,从业人员1200人。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递增。三是立足加强社会管理,实施为民工程。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在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着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在全面停止主伐的形势下,认真落实惠民实事,保证了职工工资、退休养老金、遗属补助、低保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深化“平安汤旺河”建设,探索推行“居民大院”等有效载体,切实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管理的各个环节,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近三年的群众测评中,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一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五好”基层党组织实施细则,健全了基层班子主要责任指标考核办法和机关“四比三争一做”考核办法。采取领导分包、建立联系点、与企业结对子、定期督查、承诺践诺、领导点评、民主评议等途径和办法,狠抓工作落实。在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争先进位、不甘落后,局党委各项工作实现了高效运转,圆满完成了上级党委交办的工作和本局各时期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两年来,先后完成了公、检、法、教等系统的人事制度改革和两所小学的撤并,一次性撤并林场4个。二是大力探索实践党内关怀。通过“3+1”创业扶助模式实现一位区级领导、一个党群共建联合体、一名先富党员共同帮扶一名贫困党员,先后无偿为贫困党员提供创业扶助基金16万元,掀起了弱势群体创业奔富的高潮。三是坚持素质提升。坚持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为目标,大力实施了“固本工程”、“扩源工程”和“素质升级工程”,全力推进“党代表之家”、“人才之家”和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依托教育培训夜校,年培训党员干部千余人次,实现了党员干部骨干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引领科学发展能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