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双鸭山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第一中学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共有党员147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总支以“争一流业绩,创满意教育”为主题,以实现“跻身全省一流示范高中行列”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重点、创新作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改革同步推进、同步提高。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群众满意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强基固本,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契机,以创建“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五个好”为目标,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了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定期向党总支报告工作、党总支定期向党员和群众教师通报工作的“双向报告”制度,切实增强了基层支部班子工作能力。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实行了“在职党员依岗承诺、无职党员设岗认责”的认责承诺办法,科学定责提诺、严格审核定诺、公开认责承诺、认真履责践诺、民主议责评诺、严格考诺奖诺,与全体党员教师签订创先争优承诺书147份,党员教师全部佩戴党徽、挂牌上岗,自觉接受学生和群众监督,接受群众和党员评议。设立了党员先锋榜,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并利用“一中教师形象大家谈”、“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和“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系列宣讲活动,在全校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舆论氛围,让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党员教师模范作用。在全校党员干部民主测评中,党员和群众的满意率达99%。三是推进支部组织建设。完善了“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了“项目化管理、百分制考评、星级化评定”党建工作制度,把支部建设各项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通过项目统筹规划、滚动实施和评估提炼,并通过百分制量化考评,进行评定星级,动态管理,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到“硬指标”的转变,全面提升基层支部建设整体水平。

  二、创新载体,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一是以“五争三创”为载体,推进教育教学发展。党总支在全校党员教师中开展了以“争当师德标兵、学习标兵、课改标兵、育人标兵、活动标兵;创名课,创名师,创名文”为主要内容的“五争三创”活动,每年树立师德标兵、学习标兵、课改标兵、育人标兵、活动标兵各10名,共创省级名课20节、省级名师10人、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50篇,校内发表文章100篇。二是以“五比五看”为标准,加强党员教师教育。在年终党员教师目标评比中,制定了“五比五看”评价办法,即“比党性意识,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奉献精神,看服务意识是否增强;比业务水平,看工作效率是否提高;比工作业绩,看任务完成是否出色;比社会评价,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评优定级的主要标准,推动了党员教师在党性意识、学习创新、品行修养、服务奉献等方面做模范、当表率。三是以“青蓝工程”为纽带,接续培养教学骨干。实施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青蓝工程”,通过举办“轩辕杯”主题班课、“奋发奖”公开课、“振兴杯”论文交流、高级教师示范课等具体形式,党员带动,名师示范,典型引路,实现了新老教师由经验型向教研型、专家型转变,促进了骨干教师专业成长。

  三、突出特色,创办人民满意学校。一是突出“三校”同办。利用课余时间开办了英才学校、学生业余党校和家长学校(英才学校学员为学生干部,每学期举办两期;学生业余党校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每届学生为三期;家长学校每学期举办一次家长会、每周六举办家长课堂,不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着力培养家长的责任意识,学生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组织领导能力。二是突出“四活”并举。以百家讲坛、周末赛场、春季远足、校园之星评比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陶冶情操。“百家讲坛”以班级为单位,每周四举办,现已举办100期;“周末赛场”每周五举办,评选周冠军、月冠军和年冠军,已举办113期;“春季远足”每年举办一次,已举办15期;“校园之星”设立了思想品德、文化学习、文学艺术、体育运动、个性特长五大类45个单项奖,已评选14届。三是突出“五节”共建。坚持每年举办一次校园体育节、校园艺术节、校园读书节、校园歌曲节、校园科技节,成为校园文化生活的独特亮点。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设立了环保站和爱心超市,使学生在优美和谐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