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济南外国语学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济南外国语学校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济南外国语学校党委下设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党总支和一个直属老干部党支部,共有315名党员。近年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争做敬业先锋作为中心任务和活动着力点,把服务师生群众作为活动的落脚点,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率先发展。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针对学校工作的特点,校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着眼科学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为活动主题,以“加强师德师能建设、优化管理与教学过程、教好教会学生”为活动载体,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使党员干部争做学习提高的表率,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坚持每月确定政治学习主题,印发党员学习材料,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积极开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赴聊城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观看电影《建党伟业》,组织参加市教育系统建党90 周年征文活动。学校定期组织教育教学新思考论坛和班主任沙龙,收到了良好效果。建立名师人选成长档案,为他们专门订阅了教学刊物,并优先安排外出参观学习。开展了班主任“四个一”基本素养与技能竞技活动,编写了《教育案例解析》。学校举办教研员论坛,先后邀请市区教研员83人次来校听课视导。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加强党团共建,根据班组特点和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开展认领义工服务区、帮扶学困生等活动。同时,积极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在选派教师外出参赛、考察、学习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去年以来累计安排142人次外出学习、48人次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合计190人次,投入13.87万元。

  加强师德教风建设

  学校党委注重将创新争优活动与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党员教师争做为人师表的表率。结合学校实际,把敬业先锋共产党员“五带头”的要求具体化,从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大局意识、联系群众、课堂教学、全员育人、工作成绩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便于操作、易于考评,并将党员承诺公示于办公室和宣传栏。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师德建设的八条规定》和《济南外国语学校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几种行为的处理办法》,每月出版一期《境界》,宣传优秀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和廉洁从教意识,并将师德有关要求列入教职工聘用合同,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加强教学质量管理

  学校坚持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作为办学的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固化课堂教学共性规范,优化教学过程设计,促进教师科学高效施教,培植学科发展新的切面,培养学生终生学习能力,学校继续开展了针对不同课型的教学流程研讨。通过举行系列教学流程研讨课,现已初步形成各学科各课型的基本教学流程,以此举尝试削减教学过程中的无效、低效、负效、复效环节,构建高效课堂。以教学流程研讨为主题,2011年4月,高中部举行了全市教学改革展示现场交流活动;10月,举行全市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活动;11月,初中部承办济南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学校教学流程研讨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遵循以生为本、扬长补短的原则,从学生学业进步和个性发展的需要出发,设计、提供了包括学业辅导课程、外语模块选修课程、双外语课程和经典美文阅读课程在内的配方课程体系。学业辅导课程主要针对学困生开设,在初中此课程已经开展三年,2011年下半年起推广到高中部数学学科。9月,学校召开了预防与转化学困生工作专题现场会,得到了市、区两级教育局的高度评价。近年来,该校学生学业水平通过率和优秀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学校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2009年11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单位,2010年4月被济南市总工会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5月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3月被济南市教育局授予济南市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6月被中共济南市教育局委员会授予济南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9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教学示范校称号。党员教师在各个岗位上也发挥着模范作用,多名党员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奖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