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鸡西市劳动就业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鸡西市劳动就业局党总支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鸡西市劳动就业局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21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局党总支按照“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工作上水平”的目标,进一步建强班子、活化载体、优化服务,有力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的水平,推动了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了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该局先后荣获全国优质服务巾帼文明岗、黑龙江省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固本强基,公开承诺

  局党总支立足部门职能,狠抓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建强班子,增强凝聚力。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总支班子建设的重要保证,制定了基层党总支工作、党员干部学习、“一岗双责”实施细则、“三会一课”等10项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结合工作职能,对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办理流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制定了《鸡西市劳动就业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并将各项工作流程公示上墙,实施精细化、标准化日常管理,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教育,提升战斗力。大力推行“党性教育+业务培训”的“双育”模式,努力建设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的党员干部队伍。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开展上好一次党课、做好一次组织发展、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创先争优知识竞赛、争当业务行家里手等活动,广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提高。三是履职践诺,彰显亲和力。围绕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承诺事项,落实公开承诺写实制度,对服务群众的公开承诺事项进行全过程写实管理,在服务大厅的宣传栏、宣传板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服务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活化载体,发挥作用

  局党总支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目标,积极活化活动载体,细化责任分工,搭建了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推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发展。一是开展“双争”活动。在各党支部中开展“争当科学发展示范党小组”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争当科学发展时代先锋”活动,通过“挂牌上岗”、“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等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佳绩、争一流。设立了创先争优先锋岗2个,树立优秀党员2名、选树“五四”青年标兵1名,激发了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全面推行以“文明服务、公开服务、主动服务、微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服务实践活动。在服务大厅设置引导员岗,实行引导员制度,开展面对面服务;实行“双卡”(便民服务卡、服务回执卡)便民服务,一卡在手,全局所有业务流程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办事效能,做到服务受理“零推托”、服务方式“零拒绝”、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距”,全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三是开展“三好两满意”活动。结合工作职责,深入推进人保系统确定的“三好两满意”主题活动,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效能,让就业服务惠及人民群众。健全完善了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站工作。实行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四级联动”考核机制,强化就业服务功能,提高基层窗口服务效能。集中开展就业援助周、春风行动、高校毕业就业服务月等多形式的就业服务活动。在全省首开先河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联合体,将人力资源市场建到人才最密集地方,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职能的触角延伸到校园,为大学生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构建了“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培训、项目推介、政策扶持、创业孵化”等多点联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模式。2011年,全市1.1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

  服务民生,促进发展

  局党总支始终把服务就业创业作为普惠民生、促进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全力在拓宽就业渠道、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培训、就业服务上创先争优,努力将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民生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一是在开发岗位安置就业中创先争优。全局各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岗位开发新领域,形成了从发展地方经济中“增岗”、在开发公益事业中“买岗”、在灵活就业中“建岗”、在创业培训中“促岗”、在自谋职业中“创岗”、在提供信息中“找岗”等多形式、多渠道促进就业的工作格局。2010年以来,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26万人。二是在创业带动就业中创先争优。建立完善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创业政策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组建了鸡西市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小额贷款、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创新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联动工作模式,简化贷款办理环节,实行联合办公、限时办结和无偿代办服务,做到7个工作日内办结发放贷款。2010年以来,共为1720名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603.5万元,为5115人提供了创业培训,实现创业5659人,带动就业近1.5万人。三是在落实政策扶持就业中创先争优。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年、政策落实年”活动,突出抓好保险补贴、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落实。通过采取市、区、街道社区上下联动,简化申领补贴手续、设立社区服务窗口,及时发放补贴。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个面向找岗位”活动,即面向社区管理找岗位、面向社区服务找岗位、面向机关事业单位找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优先帮扶安置。2010年以来,为12.2万人次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资金1.37亿元,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830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