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从着眼解决非公党建“三难”(组织建立难、作用发挥难、活动开展难)问题入手,找准“服务民生”党建目标和企业价值追求的契合点,形成了以“服务企业民生发展、服务员工民生需求、服务社会民生和谐”为主要内容的隆鑫“民生党建”品牌,成功破解了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两张皮”难题,实现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高度统一、互利双赢。目前,该公司年销售额突破130亿元,连续9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公司党委先后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双强百佳”企业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服务社会民生事业

  从现实看,党的抱负和企业追求不同程度存在冲突。统一起这对矛盾,党的声音才进得了企业,企业才会跟党走。公司党委正立足于此,将执行市委“民生导向发展”决策与企业现实发展需求和长远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统一认识,确立了“关注民生”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同向目标,积极引导公司走民生发展之路,让党的声音进得去、能落地,成为企业走民生发展道路的强大推力。

  一是围绕民生产业链条优化党组织设置。在房地产、摩托车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上建立固定党组织的基础上,采取“项目+党支部”的模式,在17个工程项目和攻关课题上建立临时党组织,做到项目开发到哪里,技术攻坚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那里。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从党委到支部的大多数班子成员均进入了企业管理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实施中的导航和推力作用,把服务民生延伸到企业发展的每个角落。

  二是紧贴企业生产经营发挥党员作用。以“一个党员一面旗”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星级服务等有效载体,引导党员争当党性过硬、技术创新、推动发展“三个排头兵”,形成“党员带头攻关、骨干积极参与、员工积极参与”的技术创新氛围。党员秦元伟元伟个人申请国家专利25项,每年为公司制造产值上亿元。在公司近两年十大职业经理人、十大功臣员工和先进个人评选中,党员职工占70%。由于党员有为有位,仅今年公司已有215名员工递交入党申请。

  三是引导企业紧扣民生需求拓宽发展领域。公司各级党组织采取专题学习、组织公司决策管理层集中讨论等方式,旗帜鲜明地向企业主和广大职工宣传中央、市委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针、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关注、涉足民生产业,既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又确保企业沿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近两年来,公司紧扣解决群众出行、住房、创业、农户万元增收等民生需求,重点发展房地产、信贷担保、混合环保动力汽车,实现了企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双赢。2010年,公司在民生领域的业务收入达到80亿元,占77%。

  服务员工民生需求

  企业员工是企业党组织生存之基、活力之源。企业党组织践行党的宗旨,首要的也是最直接的就是服务好员工。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义为利”价值观,将关爱员工作为工作重心,注重人文关怀,帮助员工快乐工作、激情创造、幸福生活。

  一是用细微关爱汇成凝聚力。公司党委整合工会、团委等组织合力,理清党建带工建、团建思路,采取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带头捐、党员职工双日捐、其它员工一日捐的形式,筹集帮扶基金500万元,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建立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每年增长10%左右,生产一线工人平均工资达到2500元,率先为全体职工购买养老保险。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帮助员工子女到重点中学上学,实现员工上下班专车接送,回家过年专车接送。许多公司员工自豪地说:“我在隆鑫上班挣钱,隆鑫送我回家过年”。

  二是用发展愿景激发创造力。建立员工培养机制,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员工培训及学历教育,与南开、重大等名校合作,为优秀的员工提供学习深造机会。先后有62名企业一线员工通过培训,成长为企业创新能力和销售明星。农民工张宗远,2001年进入隆鑫动力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被提升为生产班长,在2009年还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农民工。

  三是用健康文化提振精气神。突出“感党恩、为企业”主题,充分发挥公司文工团、《隆鑫报》的作用,加强员工队伍的思想教育,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公司文工团先后创作了《隆鑫之歌》、《激情速度》、《砸车》等一批反映企业员工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隆鑫之歌》荣获全国首届知识产权组歌大赛优秀创作奖。《隆鑫报》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十佳企业报刊”。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服务社会民生和谐

  致富思源、反哺社会,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履行责任、实现党的政治抱负的重要职责。该公司党委在企业内创新开展“反哺社会工程”,引导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赢得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好评,为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服务对象从个体向群体拓展。公司董事长涂建华通过“万名渝商红岩感恩行动”平台,与红岩英烈程仿尧之子程志刚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捐赠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党员慷慨解囊,共结对帮扶62人次,累计捐赠27万元。公司员工慷慨解囊,力所能力捐款捐物,累计向社会捐款超过100万元。2010年,公司社会的捐赠资金达到2780万元。

  二是服务范围从弱势群体向公益事业延伸。公司先后捐款800万元慰问全市环卫工人,为17000名环卫工人发过年红包;捐赠1000万元,建立人民警察因公牺牲抚恤基金;出资1800万元在九龙坡、南岸、潼南等区县实施生态经济公益林区项目,支持开展“绿化长江重庆行动”。近年来,公司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慈善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70笔、总金额超过1亿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三是服务方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公司党委与武隆县沧沟乡党委、九龙坡区双骑龙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共建单位党组织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开展智力扶贫,先后投入1100万元在渝东南地区和三峡库区捐建10所希望小学,投入600万元设立“隆鑫育才陶行知奖学金”,受益学生5000多人,1358辍学儿童重返校园,357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