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牡丹江市属国有独资文化企业,党委下设党总支5个,党支部22个,有党员603人。近年来,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集团公司经营收入达到3.1亿元,年纳税额1660万元,累计纳税1.1亿元。2006年,集团公司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11年,集团党委被评选为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充分发挥传媒功能

  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是新闻媒体的首要任务。集团党委围绕省、市中心工作,突出抓好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为推进牡丹江市经济社会跨越争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全力助推科学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业立市”、“金融强市”、“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沿边开放先导区”等中心工作,采取战役式宣传、立体式报道,实行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四元联动,专题、专刊、专栏三位一体,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态势。活动开展以来,共开辟各类专栏、专版80余期,刊播各类稿件1000余篇。二是关注民生公益事业。集团党委以开展“五亮五比五创”为民服务活动作为宣传切入点,把重点落在热心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把镜头对准热心公益事业群体和受众群体,先后开设“市民公益大讲堂”、“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民生专栏,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帮扶”、“志愿雪城”、“创业直通车”等实践活动,刊发各类稿件2000余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0余件,募集爱心助学资金227万元,帮助314名困难学生实现求学梦。三是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依托广播、电视及平面媒体资源,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专版,先后开设“每周双星”、“县(市)委书记、组织部长访谈”、“先优人物事迹巡礼”等栏目,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分别推出“红旗飘飘”、“牡丹江红故事”、“红色经典影片展播”等专栏、专版,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同时,深入采访挖掘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典型人物事迹,先后推出人民的好法官金桂兰、我们的好支书刘春利、国库守护神刘香平等一大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优秀党员典型人物。

  不断拓展企业规模

  面对国内传媒行业遇到的严峻挑战和跨越发展形势要求,集团党委审时度势,调整发展重心,推进“二次创业”,促进加快发展。一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革求变、创新突破,在全国率先推进组建产业化集团,实行政事、政企分开,区域内跨媒体重组三大改革举措,确立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导地位。本着壮大本源产业,做强关联产业,开发新型产业的总体思路,实施项目牵动战略,重点开发数字牡丹江,服务外包,文化工艺品营销,会展服务等产业项目,实现公司运营向新兴和创意产业转型,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发展的产业升级之路。二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2010年,集团公司全面启动并当年完成数字电视整转工作任务,创造了国内数字电视整转牡丹江速度。实施出版印务设备升级改造项目,组建传媒印务公司,并使其发展成为黑龙江和吉林东部地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骨干印刷企业。将传媒产业链条延伸至新兴产业,2010年,运行服务外包BPO项目,一期安置就业300人。创建牡丹江大鹏新闻网,仅经过3年运营,就成功荣获“中国地方网站最具本土号召力品牌”大奖和“2010年中国新闻网站影响力百强网”称号。三是做精做强特色产业。紧抓牡丹江打造动漫产业集群战略契机,集中力量促进动漫、影视产业全面发展,成立传媒影视动画公司并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百家动漫企业。2008年自主创作的动画连续剧《青果校园》在央视热播,2012年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全省首部动画电影《智取威虎山》在全国院线上映。同时,在展会、演艺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成功举办“2010中国(镜泊湖)卡通产业论坛”,并使其常态化落户牡丹江。精编创作大型乐舞诗画《镜泊华章》,连续公演近百场,受到各界人士高度评价,被誉为国内舞台剧目经典之作。

  夯实组织基础

  集团党委始终把加强党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队伍建设,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建设发展型班子。注重班子成员的选拔培养,在党委班子配备上,着力选拔风气正,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同志到领导岗位,实现班子的梯次结构,合理配备,优势互补。规范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议事及履行职权规则,明晰党委会的决策功能,保证党委会在重大事项、宣传导向、重要人事任用和监事会在资产运行方面的监督功能,制约监督机制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深化集团改革结合起来,与把握宣传导向、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和组织协调作用,积极支持集团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在经费、时间和人员等方面给予倾斜,努力创造良好的党组织建设环境和条件。在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中,集团党委每年都把《关于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廉洁自律的规定》作为1号文件印制下发,明确提出《规定》中的13条内容就是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压线,任何人不得触摸。三是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大力弘扬廉洁、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集团广泛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三项教育”和评选“十佳记者”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同时,严格规范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行为。制定了《禁止有偿新闻规定》、《软广告界定标准》、《新闻采访六要六不要》等规定,严明纪律、规范行为,通过向社会公布新闻记者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