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克山县北联镇新兴村位于克山县北部30公里处,有6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926户、3926口人,耕地面积2.13万亩。村党支部下设7个党小组,有党员73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支部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加强组织”为出发点,以“争做发展先锋,建设和谐新村”为主题,围绕“集体增强、群众增收、农村繁荣”的目标,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群众看到了创先争优带来的可喜变化,得到了创新争优带来的实惠。2011年,人均收入10990元,村集体积累达7000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机械化服务试点村、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村标兵、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注重加强基层组织

  村党支部在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上,从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入手,全面应用“1411”民主议事程序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完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项制度,一举改变了过去“一言堂”和“无规则”的现象,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凡涉及发展党员、筹工筹劳、采购物资、发展方向等重大事情实行民主投票决策,定期用提示板、公开栏向村民公布村级党务、政务和财务管理情况,真正把知情权和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有力拉近了党群和干群关系。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双带”作用,实行“支部民主决策、配套组织配合、党员干部带动、村民积极行动”的“层级工作法”,把党员干部作为骨干力量,从严要求、专门培养、包保服务。通过培训锻炼,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发挥了他们的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作用,也使一批党员干部成为了致富能手,一些致富能手党员走上村领导岗位。

  注重发展现代农业

  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村党支部认识到:“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经过反复研究破解农机资金匹配和运转的有效办法,村党支部达成了“集民智,聚民力”的共识,采取村集体出资420万元对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扩建的有效办法,大力扩充农机具规模,组建新兴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使大机械作业能力达到27万标亩,作业面积覆盖全镇。2011年秋整地期间,合作社仅用7天时间,就高标准地完成了全镇16.6万亩耕地作业任务,合作社实现纯收入148万元。村党支部依托农机作业合作社的大机械优势,把土地规模经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工作强势推进。2011年村党支部通过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组织党员种粮大户示范引领,压缩大豆面积,扩大马铃薯和玉米面积,使全村的21300亩耕地都实现了规模经营,全村耕地达到了“六统一”,即统一整地、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使农业新技术得到了推广应用,农业生产达到了标准化,全村实现了整村土地规模经营

  注重服务人民群众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并切实做到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2010年底全村巷道全部打通,硬化通村道路25公里,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改造泥草房241户,其中,新建标准化住宅楼49栋、建标准化节能平房126栋、改建原有房57户、为五保户和贫困户建9户廉租房,全村砖瓦化率达到95%;建成400平方米的村卫生所,达到了“四室一房”标准,为全体村民就医提供了方便;建成14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并购置了3.5万册各类科技书籍,满足了农民学知识、学科学的需求;在村内主干道两侧修筑石砌路边明沟6600延长米,安装铁栅栏2400延长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6基,铺设入户桥涵160座,村屯及街道栽植绿化树银中杨9500棵;建成面积为4500平方米娱乐休闲广场,并安装了健身运动器械;为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改造完成1000延长米自来水管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免收小学、初中学生的学杂费和全体村民的水费;奖励考入高中、大学的学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