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都江堰市天马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镇党委先进事迹

  四川省都江堰天马镇幅员面积37.9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322万人,党员1152人。“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全镇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余元,房屋损毁度达80%以上。面对艰巨的重建任务,天马镇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产业提升,提前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灾后重建目标。

  抓党建,打基础,凝心聚力谋重建

  面对全镇6294户房屋需要加固,3755户需要重建的重任,天马镇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灾后重建的抓手,以“重建从哪里突破、钱从哪里来、能否让群众满意”为工作切入点,创新开展“为民办实事公开承诺”、“夜话重建?共建家园”、“党委会进农家”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听民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8条,现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40余件,增强了党委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找到了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重建的工作思路和“依托林盘搞重建”的重建途径,实现了灾后重建的破局。坚持把构建新型村级治理机制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突破口,探索了以强化村党支部为核心,建立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监事会自治组织,大力培育集体经济组织,发挥多个经济和社会组织作用为主要内容的“131N”新型村级治理机制,规范完善村级议事决策机制,实现灾后重建由“为民做主”向“让民自主”的转变。创新实施“双向靠拢”新机制,吸引农村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主动向农村优秀人才靠拢。组织开展争创“百名产业带头人、十佳专业分类党小组、十强专业党支部”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在31个农民集中安置点建立16支党员志愿队伍、17支群众骨干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为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成功探索了“拆小院、并大院,依托林盘搞重建,节约耕地谋发展”重建样板,以“拆院并院、土地增减挂钩、产权抵押贷款”方式增加农业用地1850亩,换取重建资金 2.8亿元,参与统规自建户人均获得建房补助1.1万—1.8万元,破解了灾后重建资金瓶颈。

  抓发展,惠百姓,一心一意谋发展

  天马镇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使受灾群众普遍得到实惠。坚持把办民事、谋民利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镇党委、政府筹集资金13200万元,加快道路建设把31个农村新型集中居住区“串珠成线”,配套完善了自来水、天然气、光纤电视、污水管网、区间道路、公共厕所、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为让受灾群众安其居乐其业,党委班子对口联系产业大户,积极支持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和经济合作组织,引导农民自愿聚集、规模集中、共同富裕,利用丰富的林院资源和优美的田园风光,加快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川西林院民居群落休闲游、乡村酒店度假游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城市居民到天马镇休闲度假,实现农民人均增收360余元。依托都江堰市10万亩现代生态农业集聚区项目,推进农村耕地向规模经营适度集中,先后引进发展了有机葡萄园、肉牛养殖、冷水鱼、双孢菇、小家禽养殖、无公害蔬菜等10余个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流转土地10000余亩,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00余人,形成了“现代农庄+家庭农场”的发展方式。2011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26元,较2006年增长84%,农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抓民主,顺民意,千方百计赢民心

  天马镇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改进基层组织领导,转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的载体,建立了“书记带头示范、班子成员整体跟进、机关干部包村驻点、村组干部包组到户”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和乡村院坝,发扬“5+2”、“白+黑”作风,及时将党和政府的灾后重建政策宣传落实到农户。对灾后重建中统规自建涉及土地权属调整、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分配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引导农户“算好自己的账,调好自己的田,建好自己的房”,形成了“自主选择、民主协调、政府服务”机制,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建成了31个农村新型集中居住区,入住农户2037户6532人。始终坚持共创共享原则,在推进物质家园重建的同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快精神家园重建,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引导新型集中居住区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构建文明和谐的新型城乡形态。

  天马镇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十大田园明星城镇,成都市平安街道(乡镇),都江堰市加快科学重建加快科学发展模范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2009年9月温家宝总理高度肯定该镇灾后重建工作,并欣然题词“欣欣向荣”。(本文发布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