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有252户、1062人口,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34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长营村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谋思路、抓产业、调结构、惠民生,走出一条科技引领、规模经营、精品荟萃、特色浓郁、强村富民具有示范效应的“长营之路”。目前,全村拥有集体企业28家,年产值2.38亿元,集体资产已达2亿元,人均纯收入1.9万元。长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500强村,村党总支多次被评选为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产业、促调整,推动集体经济科学发展

  一是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实现规模化经营。村党总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苦干实干13年,将日本修建中东铁路留下的1480亩大坑填为平地,解决了耕地面积少的问题。并通过购买、承包等方式集中周边6个村土地,使耕地经营总面积达到10300亩,辟建了黑龙江长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探索出一条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新路。目前,园区有优质水稻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大豆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浆果2000亩,优质浆果苗木300亩;钢架塑料大棚60栋,温室10栋,抗旱机井69眼;拥有联合收割机等机械67台(套),实现了整地、育苗、插秧、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二是实施作物良种工程,确保科技化生产。着力转变传统农业的粗放经营模式,积极与东北农大等科研部门建立“村校”合作关系,2003年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水稻科技开发研究所,引进、培育、扩繁优良品种,实施高新科技品种改良项目。目前,园区推广繁育优质品种32个,年产水稻良种900多万斤,每亩增产20%,年获利1350万元。2008年收购兼并了尚志市种子公司,开始进行大面积的良种繁育推广,形成了集科研、实验、示范、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良种产业链条。三是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促进产业化带动。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总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积极进行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和加工。2005年将 28家集体企业整合,成立黑龙江长营股份有限公司,下辖奶牛养殖、长营种业、浆果生产、精米加工、冷冻食品、物流运输、农机作业、生态林业八个分公司,形成了以村集体为依托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07年投资3400万元,建设了浆果冷冻加工厂,成立了长营食品有限公司和浆果合作社,使浆果产业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年获利1700万元。四是创新循环经济模式,推动现代化发展。发挥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作用,着眼废弃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10年,投资728万元建设现代奶牛牧场,投资527万元建设沼气池和沼气站。用园区所产的稻草和桔梗制成饲料喂养奶牛,牧场产生的牛粪为沼气池提供原料,产生的沼气村民免费使用,沼渣和沼液经加工为园区提供有机肥料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走出了一条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抓民生、提质量,创建文明和谐新农村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白色路面7.2公里、石砌边沟1.44万延长米、水泥盖板桥686个、排水管道9公里,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安装彩钢板围栏1.17万延长米,标准铁艺门686套;门前卫生实行“三包”,垃圾安排专人清理。对全村自来水进行改造升级,使家家户户都吃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投资72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长营新村。目前,已建成2栋高层、4栋多层住宅楼,年底村民将集体搬进楼房,实现农村城镇化。二是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投资265万元,建成了1800平方米的“六位一体”综合服务楼。配置了电视机、电脑等设备和5000余册图书,成为村民学习知识、搜集信息、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新建8000平方米的娱乐广场、篮球场、村卫生所、计划生育服务室。2012年,还将投资888万元,建设占地6.68万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公园。目前,已经完成人工湖等土建工程。利用荒山荒地常年植树造林,目前村集体拥有成林地1.8万亩,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个绿色银行。三是稳步提高福利待遇。坚持“全民共享、量力而行”的原则,建立了惠及全体村民的福利制度,让村民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每年从村办企业上缴利润中提取60%的资金分给全体村民,让村民享受发展成果。对考入省级重点中学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考入大学的每学期补助500元;对考入国家重点大学的另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对60岁以上的老人按年龄发给养老金;对病故村民发放500元丧葬费;对建新房、买楼房的给予1万元补助金;对退休村干部每年发放1000元慰问金;村民参加合作医疗和“一事一议”资金全部由村集体支付。

  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

  一是实施强基工程,加强“创业型”党组织建设。创新组织设置,把党组织建在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上,相继在水稻、浆果、运输三个产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形成“支部+合作社”的组织模式。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把基层组织和村务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了以党的基层组织统领带动其他组织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以来,共发展35岁以下党员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党组织帮助7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浆果、跑运输等实现脱贫。二是实施带动工程,加强“一好双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村干部带头学习实用技术,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带头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努力争当“政策信息咨询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帮贫解困服务员、产业技术指导员、学习培训辅导员”“五员”型村干部,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实现了致富奔小康。以“村民参与、村官承诺”考评活动为依托,村干部每年向村民承诺10件以上好事实事,目前承诺事项兑现率达到100%。在2011年换届选举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满票连任。三是实施旗帜工程,加强“双带型”党员队伍建设。在党员中开展了以“比本领,在带头致富、带民共富上争优”为主要内容的“一比双带”活动。通过协调资金、项目鼓励党员创业创新创优,开展党员素质培训,党员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文化科技传播人、群众贴心人达到95%以上。开展党员“先锋卡”承诺活动,全村党员争相亮身份、做好事、树形象,为群众排忧解难。三年来,28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向群众承诺并兑现好事实事392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