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万隆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万隆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吉林省万隆路桥建设集团成立于1998年7月,现集团注册资金超亿元,下设15家子公司,员工近千人。2002年3月正式成立集团党委,是吉林省首家在民营企业成立的党委。目前,党委下设8个支部,共有党员163名。

  吉林省万隆路桥建设集团党委成立之初,领导班子就把“如何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企业日常管理中、真正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航标引领作用”,把“党委如何引导企业有序规范、科学健康发展,如何真正为企业凝聚人心、形成企业发展合力”,当成重大课题展开了不懈的探索和研究。集团党委把“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确立为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首创“万隆模式”即:“党委监督领导下的董事会决策总经理负责制”,进而确立了“党委会和董事会有机结合、党委纪检监察机构和公司监事会有机结合”的决策监督机制,强化了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并形成了“一个模式、两个坚持、三个首创、四个保证、五个结合”为主体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高品质的企业文化。

  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万隆路桥建设集团党委根据企业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把争创活动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发挥政治保证作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主题,实行“百分制”为重点,以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做五个先锋”、“爱岗位、展风采,我为企业做贡献”、“三比三争三创”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党员攻关项目、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提升管理和发展水平,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是强化监督。组织全集团公司163名党员分别填写了“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承诺书”,并在集团公司内部网站上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三是强化考评。按照集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评细则》及“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上水平、促创新、增活力”的目标,组织开展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考核,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创新实践载体,激发创先争优动力

  集团党委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搭建创先争优平台,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党建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临时党支部随着企业的触角组建到了以农民工为主的地处偏远的项目工地,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二是创新“百分制”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量化标准》。在“先进党支部”中分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细化23条具体评分标准供各党支部执行;在“优秀共产党员”中,分为“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细化16条具体评分标准供党员执行。三是“党员亮牌”活动。统一定制“党员先锋岗”标牌,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有效激发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使命感,促使带头发挥作用。同时,确立“党员攻关项目”课题、划分“党员责任区”,以党支部为单位各自建立一处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四是关爱员工活动。集团党委坚持做到“情为员工所系、权为员工所用、利为员工所谋”,形成了“三必谈、五必访”的企业政治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坚持做到“五到前”,即“有病到床前、喜事到门前、丧事到灵前、难事到眼前、生日到桌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已累计为员工提供关怀1865件/次,深刻体现了党组织心系员工、为民解忧的情怀,赢得了企业员工及家属的一致赞誉。五是“典型宣传”活动。集团内部网站开设“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专栏,宣传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扩大典型影响力,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在争创活动中,各项目部均设立临时党支部,以“创先进组织,争优秀党员,保优质工程”为主题,展开流动红旗竞赛。在建项目国道102线,成立了3支党员突击队,24小时连轴转,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施工一线,专啃“硬骨头”。集团党委在筑路工地现场,举办了22名新党员火线入党仪式,做到了新党员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党的宗旨,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同时,又有13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推动了工程进度,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不断创造骄人的业绩。国道102线长春至德惠标段一级公路路面工程、长农高速公路01标段和农松高速公路02标段工程项目均提前完工,顺利实现了全线提前通车。六是“公开承诺”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公开承诺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点。七是“岗位奉献”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的目标,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业绩。

  关注民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自开展活动以来集团公司为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残疾人捐款达280余万元,安置下岗、转岗职工和农民工1000余人;为支持新农村建设,集团公司无偿为农村修建道路几十公里。收购了长春路桥建设集团。拿出数千万元解决了原长春路桥集团拖欠职工23个月工资,为原国企职工补缴了以前企业一直拖欠的“三险一金”、发放了转制身份补偿金、付清了原企业所有拖欠职工的其他款项;并坚持原企业职工优先上岗的原则,长春路桥集团原有职工70%转制上岗,企业实现了转制后的平稳过渡。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万隆路桥建设集团党委先后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大力肯定,集团党委是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表彰的唯一标兵党组织。2010年9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到集团公司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万隆路桥集团党委制定的“百分制”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量化标准》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尚属首例;肯定了集团公司在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经验做法,提出将万隆路桥集团公司作为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直报点;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83期)专题介绍了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事迹并报送多位国家领导人审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