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在党建方面有优良传统和自身特色,形成了“抓得好,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共识,营造了党建工作长盛不衰、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2009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多次被省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2009年被省委确定为“抓党建,促振兴”工作先进典型单位。

  注重顶层设计,发挥核心力

  党委大力加强班子建设,重学习,促和谐,扬正气,打造了一支过硬的领导核心。一是重学习,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学习理念,推动“日常安排”向“长效规范”转变;拓宽学习载体,推动“传统方式”向“统筹多样”转变;注重学习成效,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成果”转变。理论中心组连续被长春市委评为“理论学习先进单位”,2011年在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二是促和谐,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能够经常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师生,实现了在志同道合基础上的人格、感情的融合,营造了充满人文关怀的和谐氛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干部群众对校级班子的满意率都为100%。三是扬正气,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承诺践诺,从不搞特殊化,在廉洁从政上始终是广大教职员工的榜样。2008年,学校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固本强基,强化导向力

  党委以选好队伍、夯实基础为主要内容,在党建工作领导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一是抓好带头人,加强领导建设。坚持党支部书记兼任行政职务,推行从青年教师中选拔任用党支部书记制度;选任37名优秀辅导员担任专职学生党支部书记,纳入科级干部管理序列;对3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敢于放手让他们挑担子,使他们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实现全覆盖,加强组织建设。针对教师实际,按项目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新兴学术组织设置党支部;针对研究生学习实际,在班级、课题组、实验室设置党支部;针对本科学生成长实际,低年级按年级设置党支部、高年级将党支部建在班上,在学生园区、社团中设立临时党支部。三是增强荣誉感,加强队伍建设。实行基层党委书记兼任行政常务副职,理顺了基层单位党政关系;建立健全专兼职组织员队伍,给予每月400元津贴补助;为基层党组织配备兼职党务秘书,给予每月150元津贴补助;制定党务干部三年教育培训规划。

  不断活化载体,提升凝聚力

  党委全力打造“三个载体”,建立了高质量、高品位、高格调的活动体系,实现资源党组织活动的最大化。一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党建活动鲜明化。以“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依托,有的跨部门、跨学院联合,有的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创,有的与机关、企业、社区共建,以浓郁的“党味”丰富组织活动资源。学校列支30万元设立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二是以“特色活动立项”为载体,党建活动项目化。对活动项目化管理,设立专项基金,使工作任务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形成长效机制的“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活动被纳入教育规划,坚持投入80余万元开展大学生党员“红色之旅”、“真诚爱心万里行”等特色活动。三是以“‘三帮扶’工作”为载体,党建活动示范化。对长春市朝阳区8个社区、246户困难群众进行了帮扶,为困难群众提供了近8吨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在校内开展“一帮一”、“一助一”关爱活动,两年来共对300名困难党员进行了帮扶。

  讲求实际效果,增强影响力

  党委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成果。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加大在大学生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变“坐等上门”为“亲密接触”。理论武装党员工作抓得早,抓得坚定,抓得一贯,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自批示,中直省直16家媒体对学校典型经验进行报道。二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使学校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实施“惠民工程”,建造13万平方米的住宅,全面改善了教职员工住房条件;实施“温暖工程”,两年来共发放慰问金30余万元,体现了党和学校的温暖;实施“助推工程”,全员、全方位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三是强化智力科技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把面向社会多出成果、多出生产力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敖玉辉研发的“民用碳纤维”实现碳纤维大批量的“中国制造”;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张明耀研发的“碳纤维”实现产业化并成功应用于航天领域;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张会轩研发的“高品质ABS树脂”合成技术年产值32亿元;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自动化科研团队党支部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经费达到8033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