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武胜县沿口镇河东片区综合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武胜县沿口镇河东片区综合党委先进事迹

  沿口镇河东片区综合党委成立于2009年5月,辖河东社区、团堡岭村、白鹤观村、唐家山村、城南小学、河东职业中专学校、安泰茧丝绸集团、鑫光铁塔、县检察院、县审计局、县林业局、县文体局、县邮政局等13个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行政事业单位党组织,共有党员612名,设党委委员9名,书记1名,副书记4名,设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名,纪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

  综合党委成立后,着力完善组织架构,突出抓好资源整合,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确保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党建促发展效果发挥最大化,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广安日报等媒体先后对沿口镇河东片区综合党委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进行了宣传报道。

  创新设置模式,优化基层组织架构

  推行“网格支部+综合党委”的运行模式,着力消除党建“盲区”和组织“空白点”。组织设置网格化。将沿口镇河东社区等13个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行政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统筹整合,成立了武胜县沿口镇河东片区综合党委。同时,进一步延伸组织触角,在辖区内的楼宇、院落建立46个党小组,形成了覆盖全面的组织网络体系。组织管理区域化。综合党委所属各党支部、党总支从原来所属党委中剥离出来(原行政关系不变),接受综合党委领导。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综合党委,由综合党委统一教育管理,统一组织学习培训,统一开展活动。组织资源集约化。通过“网格支部+综合党委”的组织设置模式,强化综合党委在辖区内的工作主导权、资源调配权和活动统筹权,着力解决城镇社区内不同类型、系统党组织各自为政、互不往来、缺乏沟通交流、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有效整合了区域内党组织阵地、人才、资金、信息资源。

  健全制度体系,形成良性运转机制

  着力在准确定位综合党委职能职责、健全制度体系上下功夫,推进区域党建工作机制化、长效化。建立组织管理制度。制定《武胜县河东片区综合党委机构及运行管理制度》,明确片区综合党委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片区党委中的机关党组织接受县直机关工委的指导。明确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的产生办法、职能职责、待遇及工作重点,明确综合党委内设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从制度层面理顺了综合党委关系。建立经费保障制度。研究制定《武胜县河东片区综合党委经费保障办法》,明确综合党委每年工作经费不少于10万元,县财政预算50%,县管党费补助20%,党委所属机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赞助30%,从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建立工作运行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委员三联三评、支部互助互促、党员志愿服务等10项工作制度,确保综合党委正常运行。建立约束激励制度。在职党员由机关和社区双向共管,采取“业绩量化+群众测评”的方式进行分类考评,如实记入档案,并作为提拔使用、晋级晋职、评先评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搭建工作平台,统筹作用充分发挥

  以实施“五大工程”为载体,整合片区党委内各单位组织、人才、阵地、信息、资金和项目资源,健全组织、民政、党建责任、维稳、服务五大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实施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程。实施“部门帮村、单位联村”等互联互促、共驻共建活动,建立“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规定机关党员必须到社区认领公益岗位,在居住地“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引导和推动机关党员“1+1”、“1+X”结对帮扶农村、社区和企业帮助贫困党员找项目、查信息、学技术,引导机关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目前,辖区97名机关党员结对帮扶124名农村、社区和企业贫困党员,为他们提供各类物资和资金30多万元,已帮助81名贫困党员脱贫。实施农村改革发展助推工程。充分发挥辖区机关单位的资源优势,协调县建设、农业等部门为所辖3个村制定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确定县检察院、县文体局、县审计局3个单位联村共建,鼓励社区下岗失业党员、机关党员到农村创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3年来,综合党委协调、争取资金130万元,帮助整修乡村公路1.7公里、便民道3.5公里、水渠2.1公里。实施党员群众就业直通工程。根据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编制企业用工需求台帐,建立就业人才库,加大对辖区内失业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向企业输送技能人才,统筹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实施企业发展服务工程。协调辖区水电气等相关部门,及时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治安巡逻、环卫整治等活动,营造良好环境。分期分批将21名机关、社区干部派到企业挂职锻炼,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协助企业主抓好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受到业主好评。实施城乡党员教育管理零距离工程。探索建立城乡互动的开放式组织生活,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外出学习考察、开办农家课堂等方式,促进城乡党员交流融合、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截至目前,共培训城乡党员160多人,举办城乡党员恳谈会、交流会3次,参与党员300人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