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复兴镇建设村位于安宁河畔,全村幅员7.6平方公里,辖5个组、483户1804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47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群众彻底摆脱了昔日“前有荒滩、后有荒山、靠地养家,靠天吃饭,有女不嫁峡口湾湾(即建设村)”的困境,走出了一条“组织创先进、党员齐带头、群众不落后、产业并头进、富裕又和谐”的发展路子,建设村由“困难村”快速跃居成为安宁河源头的“明星村”。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比2009年翻了一番。

  建好一个党支部,党旗高扬聚合力

  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支部以“组织创先进、党员架金桥、群众奔小康”为活动主题,认真学习推广“春风经验”,努力在自身建设上创“五好”,在发挥作用上争“四强”。以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政策制度为重点,结合村上实际制定了加强村“两委”自身建设、村级议事决策、财务管理、村干部工作目标承诺等10多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运行顺畅有序,推进有力。

  村党支部围绕“五带五争”要求,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全村有28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8名已被吸收成为预备党员。村党支部还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云南、攀枝花、山东、成都等实地考察学习,提高素质,拓宽视野,切实增强致富本领。2012年,“冕宁最美乡村游——第七届复兴樱桃节”在建设村隆重举行,村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亮出党旗、佩带党徽,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党员良好形象。70多岁的老党员赵有美佩戴共产党员袖章,维持秩序、疏导交通,成为盛会的又一亮丽风景线。

  选好一名带头人,领跑致富发展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设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他们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金洪元。虽然他自己开办的公司年收入达500万元以上,但是他自身致富,不忘群众。他常说:“独木不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他组织带领村优秀青年人才到云南、贵州、山东等地承包工程,努力打拼,为建设村发展掘到了第一桶金,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0年他再次当选村支部书记后,积极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立足市场,调整思路,整合资源,探索“农户+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新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提高生产效率,实行入股分红,凸显“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能人带动乘数效应,实现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全村发展。

  找准一条好路子,引领发展奔小康

  村党支部着力建设推动发展能力强基层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科学谋划,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土地、产业、资金“复合”流转,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找到了小山村致富的“偏方”。

  一是土地集约化。遵循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以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承包权益为根本,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按每亩1000元保底价将农户零散的土地量化入股,全村420户流转土地1320亩,占全村总户数的87%,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二是经营合作化。以支部为统领,成立“农旺”专业合作社,下设种植、养殖、投资开发等公司,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120亩蔬菜大棚、800亩优质核桃园、1800亩优质水果基地和存栏2000头生猪的集约化养殖场,为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强大引擎。三是产权股份化。以村集体为单位,村民集资入股等方式,合作兴办水电、劳务、运输、设备租赁等企业公司。目前,村民已累计入股6700万元,2011年村民分红达800多万元。四是农业观光化。积极发展休闲度假、农家餐饮等乡村特色旅游经济,吸引游客赏花、品果、尝农家菜,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2012年,全村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旅游收入超过150万元。

  弘扬一种好精神,团结实干促和谐

  村党支部坚持把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为建设村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追求,在长期的干事创业中树立了“生在建设,长在建设,一点一滴为建设”的“建设人精神”。村党支部围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整体实施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文化阵地等五大项九小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0年以来,先后新建硬化道路4公里,架设水管18公里,改造标准化农田1200亩,建成优质水果基地250余亩。高标准统一建设别墅式新居86套,实施美化亮化工程480户。筹集资金135万元,通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修建了800平方米的集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阅览室、电脑室、党员活动室等为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今年正在规划新建幼儿园、运动场、医院、超市、游泳池、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目前,“生态环境美、建筑有特色、产业有支撑、设施更完善、服务全配套”的新农村综合体正在形成。建设村邻里相亲、村民和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没有一件刑事治安案件、没有一件上访事件发生。实践证明,正是得益于这种团结实干、勇创一流的和谐人文精神支撑,建设村才能跃马扬鞭,立于新农村建设的潮头。

  建设村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村、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凉山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凉山州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