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泸县得胜镇龙阴沟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泸县得胜镇龙阴沟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龙阴沟,龙阴沟,这沟沟望着那沟沟!”在20世纪末,这是龙阴沟村人们对这个省级贫困村时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曾一度信访多、纠纷多、宗族势力矛盾突出。现在,一个声名狼藉的“穷”、“乱”、“差”村正在华丽转身,逐步发展成为闻名巴蜀大地的“村美民富”新村。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龙阴沟村党总支。龙阴沟村党总支现有党支部3个,党员80人,流动党员22人。

  能人引领,承载5000人梦想

  2011年9月18日,龙阴沟村党总支换届选举现场。党员徐吉彬左手拿着选票,右手握着笔迟迟难以在选票上勾画。拿到选票,第一反应是选毛立珍为村总支书记,但随即他又犹豫了。其实,现场所有参加选举的党员都有着一样心情。

  他们心中村总支书记的理想人选毛立珍在2005年村党总支换届选举中被选为村总支书记,2008年换届又高票当选。2000多个日夜,毛立珍把热情和心血倾注在了龙阴沟的山山水水。5000多名村民见证了龙阴沟村由贫困到富足、由落后到先进的历程。但是,他们心中的好支书毛立珍却在2009年病倒在村级公路建设现场,被医院诊断出身患癌症。而在患病的几年间,毛立珍从没有耽误过手中的工作,她带领村党总支成员实干、苦干、巧干,坚持在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的第一线。从2005年不足3000元人均收入到2011年达到7600元,高于全省、全县的平均水平。于理,他们觉得毛立珍是村党总支书记当仁不让的人选;于情,他们忍不起心让毛立珍继续带病工作。

  选举结果出来:毛立珍全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毛立珍,一介女子,她将又一次扛起党旗,团结起村党总支的战友们肩负起全村5000多人的致富梦想再出发。

  产业突围,闯出致富新天地

  “我也想发展点什么产业,可一个人能做些什么呢,又不懂什么农业科技。”该村三组杨焱先成了守着青山没柴烧的典型,这曾一度成为龙阴沟村党员苦衷。产业党组织的兴起,组织活了、产业强了、群众富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党总支针对产业发展和基层党员群众愿望,创新设立了花木种植、畜牧养殖、蔬菜3个产业党支部。村党总支根据本村地形、土壤等特点,通过邀请专家出谋划策和多方论证,科学确定了“山上采石搞建材、坡上种果搞种植、沟里筑坝搞水产、塘边修圈搞养殖”的发展思路,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响应。如今,13社的周登榜筑起堰塘养起了10000多只鸭子;11社的姜永富修起规模化养殖小区3个,成为远近闻名“猪司令”;1社的徐光彩建起的50亩鱼塘每年收入17万多元。目前,全村建立党员科技示范户49户,培养中青年科技致富能手430多人,培养农村经济人170多名;培养培训“土专家”、“田秀才”并取得农民技术员职称90多名。

  通过改革创新,班子活力逐渐增强,党员队伍也不断壮大,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全村建立合作经济组织17个,吸纳会员3100多名。年轻人入党积极性高涨,年新发展党员5名以上,党组织吸引力增强,成为一个拥有近100名党员的“温馨大家庭”。通过组织创新,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班子活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

  村党总支启动“党员四培致富”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党员焦永富主动与贫困户杨中孝结成对子,帮他出谋划策,发展生猪养殖,还义务当起了他的技术和销售顾问。在焦永富的帮助下,杨中孝很快养殖了2头母猪,一年下来就增收10000多元。全村依托基地开展专题培训38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4300多人;近两年成功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3项。

  民生破浪,和谐共享展新颜

  烈日骄阳下,送水车前担水的群众排起长龙,“没接到水的莫要慌哈,我们明天还要来的。”村主任钟大洲一边抹着脸上流淌的汗水。脸上淌着的汗水迷了眼睛,他一桶一桶的接满水递给排队的群众,旁边“党员志愿者”的红旗在阳光下红的耀眼。这是2011年夏季抗旱中的一幕。自去年7月至今,泸县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旱灾,龙阴沟村有4个社生活用水都困难。村党总支集结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义务送水队,入社送水上千车次。“争取给缺水严重的社安装自来水。”为切实解决吃水问题,支委会上大家作出了这个决定。党员干部跑镇上争取项目,跑社里给群众做宣传、办手续,很快2000多名群众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今年春耕临近,怎样才能把秧苗种下去?“一鼓作气把水渠修好,群众也好早日插秧,一寸光阴一寸金嘛!”村党总支费尽心思,把年轻的党员组织起来,分成两个组,一个组带领群众维修电灌站、水渠;一个组协助工人安装管道。现在虽然旱情依然严重,但是龙阴沟村已完成管网延伸25公里;新建电灌站2处,整治电灌站2处;新建山坪塘3口,整治44口。“今年的生产保住了。”党员干部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同时,村总支积极向镇政府反映,经过多方协调,为村里换装了新变电器后,彻底解决了200多户、1000多人用电难的问题。

  民心齐、心气顺,这些公益事业发展得益于民主政治建设,村两委以“决策民主、科学管理”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村干部离任审计、“一事一议”等制度,真正做到清了集体的“家底”,亮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大力开展和谐家庭、和谐大院评选活动。在全村评选3个和谐大院、16户和谐家庭。近年来,在村党总支一班人的努力下,争取项目资金和群众筹资筹劳,300户生猪养殖小区建起来了;投入5000多万修建的300户新村集中居民点建设如火如荼;投入3000多万的三纵一环公路网和50多公里的便民道构建起来了;全村5000多人参加了农村医疗保险,4000多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保险,所有涉农保险达到应保尽保……

  龙阴沟村荣获泸县敬老模范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毛立珍被评为泸州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