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党总支先进事迹

  湖南最大省情是水情,最大忧患是水患。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作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承担全省防汛抗旱的日常管理和应急事务,现有工作人员22 人。省防办总支部设3个党支部,有18名党员。多年来,坚持按照“一流的组织管理、一流的技术装备、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服务质量”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当防汛抗旱的千里眼、排头兵,为湖南防汛减灾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多次荣获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建“三型”党总支班子,创一流组织管理

  建设务实型班子。组织市、县防办开展防旱抗旱和山洪防御两个专题调研,组织全办人员围绕防汛抗旱开展6大课题调研,组织市县各级防办1670多人参与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4944次,发放问卷表10万余份,走访群众1.1万人次,形成调研报告246篇。建设创新型班子。把有效防御暴雨山洪作为重点积极探索试点,形成山洪灾害防御“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避为上”的“湖南模式”,总结预先完善3个“软件”(组织体系、预案体系、宣传培训)、构建1个“硬件”(监测预警系统)的“3+1”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大型水库研究会,创新水库实时调度机制,建立健全了各方参与、民主决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水库调度模式。建设廉洁型班子。开展经常性、超前性、针对性宣传教育,重视党员培训,坚持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六条禁令”,严格责任追究机制,人财物分配调度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无违法违纪行为。

  建“三特别”党员队伍,带一流人才队伍

  特别能吃苦。工作时间是“5+2”、“白+黑”、“8+X”,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视暴雨为信号,视洪水为命令,长时间精神上高度紧张,身体上高度疲惫。特别能奉献。舍小我、顾大家,以办公室为家,每年至少有180天24小时驻守值班任务,没时间照顾老人和小孩,有的婚期3次推迟。特别有成效。党总支部发挥党员在信息监视、材料综合、工程调度、灾情统计、会议组织、部门协调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省防汛抗旱全面服务,确保了13000多座水库、5341条河流安全,全省未溃一堤一垸,未垮一库一坝,没有发生群死群伤,没有因为供水不足而造成饮水困难。

  建“三动”工作机制,配一流技术装备

  责任驱动。防汛抗灾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日常工作,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三学三比三对照”,学理论、学业务、学做人,比敬业精神、比工作能力、比工作业绩,对照岗位职责想想该做什么,对照规章制度想想能做什么,对照工作业绩想想做了什么。制度推动。建立健全40多项工作制度,从水利调度、汛情发布、防汛会商等,到值班、接电话、发通知,都有明确规定,实现防汛抗旱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活动带动。先后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争创青年文明号”、“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在防办听讲座”、“问计于基层”、“生日送书卡”等一系列活动,举办讲座18期、组织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12个、集中学习交流16次,把党建工作和防讯工作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创“三满意”工作成效,争一流服务质量

  专家满意。从实践中选定一批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如《三峡工程建成后对洞庭湖区的防洪影响》、《山洪灾害特性研究》、《五强溪、柘溪、江垭等大型水库汛限水位及分期控制调度研究》等研究报告和《防汛行政首长培训教材》、《湖南省山洪防御百题问答》等专著,近5年共有14项成果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获得有关专家好评。

  群众满意。2007年以来,湖南省先后迎战了30余次暴雨洪水过程,遭遇了430余起较大规模山洪灾害。在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正确领导下,省防办党总支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全面服务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为确保13000多座水库、5341条河流安全,作出了特殊贡献,群众非常满意。

  领导满意。省防办党总支一方面为抗洪救灾提供即时服务,另一方面又为减轻灾害损失提供有力支撑。近几年来,通过优化大型水库调度,避免县级以上城镇进水7座次,减少受灾人口170多万人次,减少直接经济损失240多亿元,9座省调大型水库累计多蓄水近78.87亿立方米,增发电量11.2亿千瓦时,净增效益3.1亿元。连续4年有效应对湘江中下游枯水期对沿岸生产生活生态的影响,确保湘江沿线城市供水安全和社会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