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康庄社区是成都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中形成的以拆迁安置居民为主体的多元复合型“村改居”农村新型社区。辖区1.2万余人,失地农民9500余人,外来人口2500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95人,外来流动党员64人。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委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导向,以“党员作示范、支部创先进、争当新市民、共建新家园”为目标,以“共建新家园党员示范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行“群众主体工作法”,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激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让群众共享城乡发展成果。

  深化共建新家园党员示范行动

  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委提出了“党组织要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党员要成为做群众工作的表率标杆”口号,全面开展“共建新家园党员示范行动”。一是建立“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第一时间收集民意。社区党委将辖区划为6个网格责任片区,将社区工作者、党员群众骨干等93人全部细化到网格,网格责任人每周不低于3天深入责任区进行辖区单位拜访、院落拜访、住户拜访和弱势群体拜访。2010年以来,累计入户拜访1.2余万人次。二是建立“社区民情台账”,第一时间对接需求。社区党委以“一户一档”为基础,建立了社区民情台账,每日进行一次民情研判,每周进行一次分类处置情况通报,每月进行一次处理情况总结,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完成进度、结果反馈、群众满意度等,进行销号管理。2011年以来,党员网格责任人将社保缴费、就业培训、物业管理、权证办理等16类突出问题纳入“民情台账”,全部予以解决。三是组建“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处理问题。社区党委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治安巡逻、应急抢险、看护孤老、文艺演出等4支“党员先锋队”,自2011年来为群众快速处理问题320余个。

  践行新家园惠民服务公开承诺

  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委开展了“新市民需求大调查”活动,向群众作出安居惠民、就业惠民、文化惠民等方面17个具体项目的“新家园惠民服务公开承诺”。一是安居惠民。通过建立与上级党委政府和拆迁安置主体的“民情沟通绿色通道”,及时收集党员群众意见,按城市居民区标准规划建设新型集中居住区,水、电、气、视、讯、宽带等基础设施“六通到户”,学校、医院、幼儿园、农贸市场同步配套到位。二是就业惠民。针对新市民就业率不高的问题,一方面,鼓励支持党员带头并带领群众创业就业,先后引导培育了31名失地农民“党员创业就业明星”,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另一方面,积极为群众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先后入户调查3279人,举办大型招聘会6次,帮助就业53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三是文化惠民。积极加强新市民自我教育,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单元、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后培育成立了秧歌队等11支群众文艺队伍,编演了《康庄·和谐的家园》社区之歌,创办了《康庄家园》社区报,开办了“美容师现场教化妆”等“社区讲坛”,形成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促进了失地农民向新市民的转变。

  构建群众主体工作法长效服务机制

  社区党委根据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将服务群众和做群众工作中的成功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构建了“群众主体工作法”长效服务机制。一是组建“区域化党建理事会”,引领社会协同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党委牵头吸纳了4名辖区单位代表、6名院委会代表、41名党员群众骨干作为理事会成员,有效整合辖区资源,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38个,安置失业人员36人次,募捐善款8.6万元。二是建立“民主议事决策六步工作流程”,让群众参与社区重大事务议事决策。按照“收集需求——审议议题——民主票决——全程监督——实施决策——群众评议”步骤,通过党员、居民代表、议事会成员入户征求意见,社区党委进行议题审议,书记召集议事会进行民主决策,居委会、公共事务所执行落实,党员群众进行满意率测评,确保了群众的事情群众定,群众的事情群众办。三是建立“群众主体立体监督机制”,让群众全方位监督社区的“人”与“事”。社区党委牵头选举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社区常设监督机构——监事会。对社区干部每年度组织开展“双述双评”,社区“两委”成员测评“不满意”率达到或超过30%的,责令其辞职或启动罢免程序;社区专职工作者考核结果“不称职”或连续两年为“基本称职”的,不发绩效奖金,不予续聘。对社区事务开展民生项目“一事一评”和院落整改“三色管理”监督,对群众不满意率超过30%的民生项目限期整改。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社区群众对社区党委、社区党员干部赞不绝口,社区连续3年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8.5%以上。

  康庄社区先后被评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四川省省级文明村(社区),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党委书记周成军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