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社区党员118名。辖区拥有13家市直机关行政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332名;新经济组织党支部1个,党员35名。自2010年5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社区党总支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全力打造幸福湖光”为主题,强化组织领导,创新载体,注重发挥党组织、抓党员作用发挥,为辖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在基层党建、社会管理、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成立一个联盟,完善社区服务

  社区以党组织为引领,动员社会力量搭建社区优质服务平台,发挥党员群众先进作用,不断拓展、细化、提升社区服务,树立服务型现代化和谐社区新形象。2010年4月,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联合辖区20多户商家组建湖光社区“红色联盟”,将15个辖区机关党组织、332名在职党员、118名社区党员、42名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7支社区文艺队以及信息员、志愿者等纳入“联盟”,成立“红色联盟”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维权投诉、订餐购物、家政服务、卫生保健等,涵盖居民生活各个方面,并印制了3000多张“红色联盟便民服务卡”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通过不定期开展“奉献日”、“公益日”等活动,营造志愿氛围,服务辖区居民。而今,“红色联盟”服务队成为湖光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社区居民遇到急事、难事、烦心事,首先就会想到它。通过“红色联盟服务”、“党日共建”等活动开展,区域化党建格局初步形成,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建设“幸福湖光”的前沿哨和排头兵。2011年,社区涌现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区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区级党员示范岗”5名,社区党总支、甘露园党支部还获得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此外。社区党总支和下属3个党支部均被评为“十星”党组织;118名党员中,评为“五星”共产党员的72名,占61%,评为“四星”共产党员的46名,占39%。辖区15个机关党组织、332名在职党员“双报到”率达100%,发挥作用在社区更加明显。

  畅通两个渠道,创新社会管理

  为畅通社情民意,社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党员会客厅”和“居民议事厅”。社区党总支坚持每周安排一至两名骨干党员在会客厅值班,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呼声,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协调有关人员为群众解难事,同时监督服务质量,跟踪反馈群众意见。“居民议事厅”针对居民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社区、居民小组重大事项开展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活动,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民主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设立“党员会客厅”和“居民议事厅”以来,累计接待党员和居民600余人(次),解决实事280件,营造出“有话跟党说,有苦向党诉,有难找党帮”的良好社区党建工作环境。通过社会管理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居民小组长、格长、楼栋长、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基本形成了以社区自治组织、非营利社会组织和广大公民为主体的社会自治和自我管理,推动多元主体来共同参与社会管理的生动局面,营造出“我是湖光人,我为湖光荣”、“建设幸福新湖光,人人都是参与者”的浓厚氛围,社区也因此成为四川省社会管理创新的示范社区之一,“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的成果得到不断巩固。

  构建三个平台,繁荣社区文化

  社区党总支针对攀枝花新兴移民城市的实际和年轻社区文化凝聚力不强、邻里氛围不浓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一是创办《湖光家园》简报。简报每月一期,每期印刷2000份,免费发放到辖区单位和居民家中,内容涵盖国家大政方针、社区大事小情和科学文化、法制知识、卫生保健、就业社保等信息。一张小小的简报,成为了社区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好帮手”,成为社区居民群众生活中的“精神粮食”。二是成立爱友艺术团。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活动,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居民成立了湖光社区爱友艺术团,定期举行周末表演,承办社区文化艺术节,并开展送文艺下乡、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目前,爱友艺术团声名远播,大型文体活动的居民参与率达到了80%。三是开通社区民生博客。“社区民生博客”设有民生话题、社区服务、劳动保障、社区最新动态、青年园地、社区日记等栏目。社区将自己的职能、政府的有关惠民政策、社区的办事程序、社区近期开展的活动发布在“社区民生博客网站”上;居民把自己的需求、意见、建议发表在“社区民生博客网站”上,形成互动,增加了居民与社区间的沟通与了解,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也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关注度。

  打造“四大家园”,提升幸福指数

  社区党总支在推行“绿树家园树系工作法”思路中,结合社情民意,精心确定“心贴群众提升服务、打造特色社区文化、建设四大魅力家园”活动主题,全面推进“幸福湖光”建设,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以救助帮扶为重点,全面建设“温馨”家园。以社区党员服务站为平台,积极开展关心、帮助孤、老、病、残、特困家庭和下岗、失业的群众对生活困难的居民群众,改善困难家庭生活条件,努力使社区弱势群体生活、工作有保障。二是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建设“平安”家园。在广泛开展警务进社区活动的同时,以治安巡逻队为主体,在全社区建起了“门卫+保安+治安+巡警+片警+志愿者”的社区群防群治体系,为居民营造了安居氛围。三是以环境治理为契机,全面建设“洁净”家园。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形成了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四是以共驻共建为抓手,全面建设“幸福”家园。充分利用辖区单位资源,广泛开展结对帮扶、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就业援助、环境治理等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为居民营造便利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通过活动开展,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形成了方便快捷的社区“10分钟生活服务圈”,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社会秩序井然、环境舒适优美、社会风气文明、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局面,“我是幸福湖光人”的认同感在居民心目中基本形成。

  湖光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家庭将于工作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