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绵州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绵州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绵州社区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有6个市县驻区单位,6个家属区、25个商住小区,服务人员2万多人。社区党委共有11个党支部(总支、党委),430名党员;社区党支部党员64人。近年来,绵州社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以社区为基础,以驻区单位为依托,整合辖区内学校、物业公司、事业单位等近11个各级各类党组织资源,组建成绵州社区大党委,推行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重管理、共驻共建,探索出社区工作“五零”工作法,很好践行了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普遍好评,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社情民意“零盲点”

  将原有做法梳理为“四条渠道”,全方位收集小区、楼栋、院落及辖区单位的民情信息,摸清家底。一是建立社区居民QQ群、社区网络论坛、社区短信平台,拓展“民意网络平台”。二是整合社区工作者队伍、楼栋党员队伍、物业管理队伍和居民志愿者队伍,稳定“信息员队伍”。三是建立民意收集、处理、反馈的“三会制度”,每月召开民情恳谈会、每季度召开社区座谈会、每年召开民情办理总结会。四是建立辖区居民基本情况台账,指定专人录入管理、每月定时更新,构筑最及时、最准确的社情民意“动态台账”。

  矛盾纠纷“零激化”

  总结出“三种调解”方法,提前介入信访上访、矛盾纠纷、群体事件等,化解邻里、家庭、经济、物业等社会矛盾。一是设置调解工作室,建立调解中心日常工作制度,以提前介入和流动调解为主,开展“社区调解”。二是加强与街道、部门和驻区单位联系,引入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疏导,开展“联合调解”。三是聘请人民调解员,组建覆盖全社区的信访协理员队伍,成立志愿者调解队伍,开展“社会调解”。辖区青清怡园小区因未及时办理“两证”,当业主要上访的消息在QQ群传出后,负责联系该小区的信访协理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社区、派出所等单位的协助下化解了矛盾。

  社区服务“零距离”

  综合服务和帮扶,建立完善服务关爱“四项制度”。一是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完善“便民服务”制度,实行错时和代办工作制、年终居民考评制。二是建立“重点关注”制度,困难群众必访、重病居民必访、高龄老人必访、劳模先进必访、残障人士必访、突遇灾害必访。三是完善“重点帮扶”制度,组建以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帮扶队伍,引入并发展志愿者服务和特殊人群救助,变临时“送温暖”为“常态化”帮扶救助。四是完善“居民教育”机制,在服务中融入感恩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文明言行教育,尤其关注青少年行为养成。2011年以来,社区党委先后为30名生活困难的社区居民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为14户居民申请了廉租房租金补贴,为30余名贫困居民办理了“五免十减半”医疗卡,安置了88名再就业救助对象。

  关爱帮扶“零缺失”

  开辟“四个路径”,让组织、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走近群众。一是组织覆盖,开展两新党建“百日攻坚”活动,把区域型党小组建在楼院,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实现“两新”组织工作覆盖率100%。二是干部联系,实施“千名干部进社区”干部联系居民户,街道干部联系社区,社区干部联系小区和楼栋,做到社区的困难群众、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都有党员干部联系。三是节日走访,“六一”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七一”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重阳节走访空巢劳人,国庆、春节、元旦走访困难群众。四是活动凝聚,每月开展一次群众性文体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街坊节,每年开展一次中华经典全民诵读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归宿感。

  共驻共建“零障碍”

  采取“三项联动”的办法,发动社区党员齐上阵,引导辖区单位、组织同参与。一是组织联姻,辖区内11个各级各类党组织联姻,辖区党组织与联系部门党组织结对、与区内先进党组织结对,拓展了社区发展视野。二是家园联建,辖区各类党组织在党委主持下,资源共享、大事共商、活动共谋;三是治安联防。组建义务巡逻队伍,24小时守护楼栋,实现治安责任区域化,开展经常性平安创建活动。都市兰亭小区居民张剑不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社区党委通过结对帮扶,协助他在种子公司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他对此非常感激,自愿参加社区信息员队伍,通过夜间巡逻工作回报社区。

  2011年,绵州社区党组织被评为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党委书记王汝萍分别被评为绵阳市先进社区工作者,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11年5月,中组部将绵州社区“五零”工作法编入《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示范培训班经验材料汇编》;2011年7月1日,省委书记刘奇葆批示“请研究并推广绵州社区的‘五零’工作,推动社区管理的加强和创新”;2011年7月2日和7月19日,《四川日报》分别予以报道;2011年10日16日,《人民日报》予以相关报道。(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