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矮寨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矮寨中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湖南省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矮寨中队成立于1992年8月,现有民警5人,协管员29人,党员12人。该中队主要担负209国道与319国道吉首市矮寨复合路段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多年来,党支部带领中队全体干警,充分发扬“不怕困难、敬业勤奋、认真执法、热情服务”的“矮寨交警精神”,驻守天险,克服困难,保持了18年无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的记录。

  讲学习,促教育,筑堡垒

  中队党支部在全队开展以“三讲三不讲”为主题的政治思想教育学习活动,即“讲贡献、不讲条件,讲安全、不讲困难,讲形象、不讲客观”。结合交警工作实际,以公安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教育为契机,在中队内部开展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大范围讨论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做到廉洁奉公、秉公执法、热情服务。中队党支部经常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和普及广大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和责任意识。三年来,党支部共组织开展“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130场次,发放宣传单15000份。同时还在矮寨坡路段设立固定宣传标牌37块,发送路况提示短信息800条,组织宣传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65期,群众受教育面达80%以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作出了重要批示:“要大力宣传这样的好交警!”。2010年10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登上了矮寨坡,为他们加油鼓劲。2011年2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亲自为矮寨中队提笔写《致吉首市交警大队矮寨中队的慰问信》,作出指示,要大力弘扬矮寨交警精神。

  作承诺,抓践行,保畅通

  中队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根据岗位职责,结合自身实际作出职责承诺。率先在全市完成了12名党员“三制一卡”承诺和22名干部的公开认责,并在矮寨坡公路几个主要弯道处制作了规范醒目的“三制一卡”党建公示栏,自觉按受群众监督。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从工作实际出发,作出了“五创建”的组织承诺,即创建全国和谐路段、创建全国平安路段、创建全国文明路段、创建全国满意路段、创建全国党建示范点,确立了“四不”、“五帮”承诺,即面对危险不惧怕,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求助不推诿,面对荣誉不骄傲;帮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忧,帮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

  长期以来,中队党支部以保畅通、保安全、便民服务为重点,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力保障了矮寨坡路段的道路安全畅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交通管理模式。在矮寨中队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是“党员带头,干警看齐”,他们的执勤地点安排在最危险的弯道,执勤时间安排在交通最繁忙的高峰期,在整个中队掀起了“干警学党员,党员学先进”的热潮。2008年冰冻灾害期间,党员冲锋在最前面,自愿要求每天坚守在冰天雪地里,24小时不间断执行交通管制任务,超负荷工作。这期间,中队累计出动警车98台次,警力480人次,疏导过往车辆6万余台次,执行交通管制35次,加班加点执勤累计2500小时,确保了该路段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有序。

  守清贫,争带头,创荣誉

  中队自成立以来,一直无房、无室、无水、无电,最艰难的时候连生活用水都要每天从市内用车拖来。“晴天一身泥、雨天一身灰”。在这样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党员带头忍受着生活环境的异常艰苦和没有家人陪伴的寂寞,执着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次又一次的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在急难险重面前,中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满腔热情地为百姓排忧解难,谱写了一篇又一篇警民鱼水、干群和谐的动人篇章。2008年1月25日,矮寨坡冰雪封路,大量滞留的车辆无法通行。晚上11点,支部书记吴浩带领全体队员步行到坡脚购买了饼干、矿泉水、防寒物品来到受阻车辆边,沿着6公里的山路,一步一步走,一辆一辆地敲开车门,将食物和防寒物品无偿送给司乘人员,并在坡头备齐了开水、感冒药、晕车药等,让受阻旅客无偿使用。道路疏通后,吴浩又一辆车一辆车的去及时叫醒司机,以便尽快通行。2008年冰灾,中队指导员刘胜春同志的母亲被一辆客车撞成重伤,躺在医院10多天昏迷不醒。刘胜春把对母亲的牵挂强压心底,默默地和战友们一同坚持在抗冰第一线,直到道路恢复畅通,他才赶去医院。

  矮寨中队党支部这一群年轻的党员感动了群众,被网民称为“中国最牛的交警”。2010年6月,矮寨交警中队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湖南省人民满意交警基层所队”和“湖南省公安交警系统随岗培训点”;2010年10月,被评为“湖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班组”;2010年11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正规化建设基层示范单位”;2011年2月,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授予“平安建设服务群众公正执法示范岗”荣誉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