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党委先进事迹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地处耀州区的核心区,是全区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全街道面积6.4平方公里,辖4个村6个社区,总人口12817户37184人(其中:城镇居民10130户29369人,农业人口2687户7815人)。辖4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530名党员。2011年,全街道生产总值完成20.1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78元。街道党委先后被评为全省“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先进乡镇党委,基层统战宗教联络员制度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近年来,街道党委以“创建五个好”为主攻方向,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不断深化和拓展“三问三解”、“三进三服务”和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扭住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强化社会管理创新,为全区各项工作的强势推进提供坚强保障,成为耀州提速发展的坚强劲旅。

  精心打造引领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街道党委矢志不渝地把抓班子、带队伍、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字号”工程,紧紧围绕“打造四型班子、锤炼三支队伍、助推三大建设”这一目标,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着力打造了“党委作表率、两委走在先、干部急跟进”的坚强领导核心。

  打造“四型”班子。倾心为民,打造服务型班子。街道党委始终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责,每名班子成员联系包抓1个村(社区)和2-3个重点项目,每名机关干部联系3—5户困难党员群众,规定每周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天,并记《民情日记》,班子成员记日记2万余字,解决问题420余件。严于律己,打造阳光型班子。制定了《街道干部问责办法》,完善街道党委(扩大)会议制度,重大问题决策等由集体讨论决定。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听专题报告、看廉政影片等方式,让廉洁自律入脑入心。勇于复命,打造责任型班子。党委实行“一对一”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弘扬复命精神,对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坚决做到负责必明责,履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班子呈现出“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人人敢负责”的局面。践诺履诺,打造务实型班子。领导班子采取分组下访、定期接访、领导包案等方式,狠抓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调处。大力推行领导班子公开承诺制在执行力上下功夫,在落实上动真格,形成敢抓、真抓、善抓的务实作风。

  锤炼三支队伍。社区亲情服务队伍。设置九个服务窗口,形成九线服务,亲情服务深得民心。开展“心联心,双联系”活动,社区内党员每人联系一个低保户,社区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困难户,累计结成帮扶对子150余户。农村贴心服务队伍。建立便民服务体系,先后办理各类事项1470余件。聘请专家和致富能手现身说法,累计举办培训600余场次3万余人。每村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坐班办公,填写《坐班工作日志》,接待群众500人次,解决问题200余件。街道高效务实队伍。推行全办干部“四带头四服务”理念,实行“一对一、扛死肩”责任制,全办干部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劲头更足、决心更大。

  助推三大建设。加强班子建设。建立了街道党委“每天一小时学习”制度,做到了日学、周总、月考、季评,使学习成为党委班子成员的共同追求。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15项工作制度,实行“阳光运行”,增加了工作运行的透明度。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党委委员联系1个村(社区),每月深入联系点调研和开展工作不少于5天,每年至少为联系点办2至3件实事,形成了有事可干、有事要干、干就干好的良好局面。突出品牌建设。党委积极倡导“乘数效应”效应,开展“强弱支部结对子”活动,由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与后进村党组织、4名“郭秀明式的好支书”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结成联系对子,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局面。街道党委先后获得“全省升级晋档活动先进乡镇党委”等16项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培树了4个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市级“郭秀明式的好支书”。正是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品牌效应得以充分显现,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可喜局面。推进规范化建设。街道党委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实行乡财会签集中报账、村财乡管联签、定期审计制度,有力地加速了规范化建设。投资15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个。投资500多万元,完成6个社区办公楼改扩建工程,建成4个面积均在4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社会化管理服务大厅,累计服务群众43600人次,2011年6个社区全部达到“三有一化”建设标准,邻德、南泉、解放等社区成为全市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街道党委把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活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作为“融入转型、推动提速”的重要抓手,使党在引领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设施,强基础,城市进程稳步推进。以社区“三有一化”建设为主线,形成了以街道党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主体,90个辖区单位和1487名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6个社区办公楼改扩建工程,开辟了8个群众健身广场。建立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24小时全天候地服务辖区群众。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对药王山等4个运营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和生活。街道党委以“四创”工作为抓手,对辖区的主干道、背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绿化、亮化和美化,如今的耀州城更加整洁、亮丽、富有魅力。

  调结构,兴产业,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在街道党委的积极引导下,辖区新增个体工商户288家,区域内的商贸流通、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等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充分利用药王山、药王故里等旅游名胜的资源优势,把做强做大餐饮业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成功打造了“锦阳路餐饮—娱乐密集区”,成为了南市区三产发展的“主阵地”。建立了五台村蘑菇种植、奶牛养殖和西街村苹果营销等8个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了传统产业发展,富裕了一方百姓。2011年,街道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78元,位列全市第一。

  得民心,顺民意,征迁工程创造奇迹。永安路街道在药王山大景区建设中承担药王大道用地的征迁和环境保障工作,街道党委不等不靠,全办总动员,抽调精兵强将,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制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出台奖励政策,从摸底子、腾房子、交钥匙、审手续、送折子直到最后拆房子,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针对农民进楼难等问题,在时间紧、任务重、征迁量大的压力下,仅一个月就全面完成征迁任务,为药王大道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创造了铜川征迁史上的新奇迹。

  开创城市进步的康庄大道

  街道党委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勇于创新,善于跨越,积极赶超,提出了“网格化管理、服务零距离”的理念,探索出了责任明确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方式信息化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紧抓稳定保平安,构建“和谐永安”。街道党委始终把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近年来,投入资金40万元,建立了突发事件村级联调机制,调处了矛盾,化解了纠纷,稳定了民心。成立街道综治信访中心,内设“居民说事厅”和“心理恳谈室”,党委委员每周二下午轮流接访,每月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实行台账登记和包案销号,先后调处纠纷180多起,无一起群体性上访案件,群众满意度比上年度提高了9个百分点。

  汇聚民意重民生,构建“幸福永安”。实行“三百工程”,即:每年重点帮扶百名特困党员、百个特困学生、百户特困家庭。建立了6家爱心药店、爱心粮店、爱心超市,形成了涵盖2家医院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居民“十五分钟就医圈”。辖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130多户空巢老人、特困家庭、特困学生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把爱心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同时,创新建立了以社工为示范、以助工为主体、以义工为辅助的近1000人的社工队伍,以帮扶救助、关爱老人、社区矫正、青少年教育、残疾康复等为主要工作内容,成为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用爱心构筑起“幸福永安”。

  彰显特色树品牌,构建“文化永安”。围绕建设“文化永安”这条主线,在街道制作了文化墙,为各社区搭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新平台,设立文化长廊,在楼栋打造楼道文化。邻德社区在建设社区文化中,形成了“爱党爱国、拼搏创新,诚信包容,睦邻厚德”的邻德精神。街道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文化需求,结合各社区特点和优势,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各种区域性“社区艺术节”、 “楼道美术展”、“红歌大家唱”等文体活动,促进了新老居民间的沟通互动,营造了融洽的人居环境,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达到了“繁荣文化、发展经济、娱乐百姓、凝聚人心”的目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