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卫生厅机关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卫生厅机关党总支先进事迹

  四川省卫生厅机关党总支共有15个党支部,223名党员(其中离退休党员101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厅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始终抓住服务群众健康主题,按照中央和卫生部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要求,始终把推进医药卫生改革,保护群众健康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履职标准,注重凸显行业特色,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载体重承诺,创争活动蓬勃开展

  以“落实医改任务,加快灾后重建,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加强基层组织”为总载体,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在机关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活动,要求全体党员立足本职争一流,努力争当“卫生管理标兵”、“廉洁从业标兵”、“卫生执法标兵”。为把“三亮三比三评”做好做实,机关总支为每个党支部建立了活动园地,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展示每个基层组织、每位党员的承诺情况和点评情况,并做到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在创先争优中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机关党总支专门制作了党支部和党员承诺和点评情况表,做到每年初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有承诺,每年底有点评,厅党组成员作为普通党员公开承诺和接受支部书记点评,点评和承诺面实现了全覆盖。机关总支委员会还召开集中点评会议,把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议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承诺的兑现。

  树典型学先进,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2010年5月14日,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在第二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指导卫生防疫工作时不幸牺牲。同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隆重举行了追授杨勇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仪式暨杨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卫生部同时追授杨勇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厅机关党总支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我心中的杨勇”讨论活动,将杨勇同志精神内涵总结提炼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政治本色,舍生忘死、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高尚道德情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学杨勇、做卫士、比贡献”竞赛活动。在杨勇精神的感召下,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热情进一步激发,不但医药卫生改革加快推进,连续两年荣获省委省政府目标管理一等奖,省级文明单位。

  改作风接地气,帮扶困难群众成效显著

  按照四川省委关于大力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要求,厅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阿坝藏族自治州壤塘县大伊里村和尤日村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知民愿,与困难群众结对子,面对面服务群众,在与群众的情感交流中转变作风。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沈骥等五位厅领导先后10余次带队赴“挂包帮”活动帮扶点,听取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慰问大伊里村和尤日村困难群众,落实帮扶措施。在爱心企业和厅直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落实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医疗惠民行动、扶贫济困等20余项帮扶措施,带领大伊里村和尤日村群众共种植大黄630亩,核桃花椒100亩,为农牧民、两个村民活动中心、乡卫生院新安装了风光一体发电系统73套,大伊里全村农牧民全部用上了清洁、环保、免费的称心电,2011年两村村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3000元,比2009增加26%。“挂包帮”获得得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抓创新促规范,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按照创先争优“五好”党组织的要求,机关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工作要求。一是注重观念创新。坚持紧贴中心和大局,在危急关头跟进党建工作。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厅机关迅速将12个党支部按照抗震救灾6个工作组的布局改编成6个党支部,把战斗堡垒延伸到抗震救灾最前沿,在党的感召下,机关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火线入党,目前已经成长为副处长。二是注重方式创新。为解决“支部作用一般化”“党员群众化”问题,机关党总支对各党支部提出了“要一岗双责、要生动活泼、要因材施教”和“业务严要求、道德严规范、政治严立场、纪律严遵守”的“三要四严”要求,有力的提升了支部生活质量和党员素质。三是注重机制建设。先后制发《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党内接待日制度》、《党内谈心和慰问制度》等,进一步保障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加强了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激发了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热情。

  抓为民强服务,“两个加快”成效显著

  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大局,服务民生,转变作风,奋力推进加快医药卫生改革和灾后恢复重建。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探索总结出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医改新举措——“新津模式”,获得了群众、医务人员和行政管理三方满意的良好效果,得到了国务院医改办和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省175个农业人口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参合率达97.88%,2011年,参合农民受益达1.0亿人次,受益率159.67%,基金使用率达到92.59%。基本药物制度提前实现全覆盖、零差率销售目标,在全国率先完成新一轮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率先出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使用基本药物监督管理办法,中标药品价格总体降幅达50.1%,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在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工率达到99.78 %,胜利完成三年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重建后,灾区医疗卫生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全面改观,医疗卫生整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灾区流行语——“最现代的是医院”,真实反映了卫生灾后重建的效果。2011年,全省甲乙类传染病连续五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继续保持下降趋势,省卫生厅被国务院和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

  四川省卫生厅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结核病防治先进集体、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委“四好活动先进班子”,全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工作先进集体。厅机关党组织于2001年3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先进集体,2008年6月被四川省直工委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