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资兴市东江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资兴市东江镇党委先进事迹

  东江镇地处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湾河畔,是集城郊区、工矿区、旅游区、库区、林区于一体的新兴城镇。全镇辖9个行政村、4个社区、142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4.5万人,下辖党支部19个,党小组41个,党员629人。近年来,镇党委以“创一流党建品牌、建一流旅游名镇”为目标,着力打造“活力、和谐、效能”三大党建品牌,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先后荣获“湖南省‘五个好’乡镇党委”、郴州市“十佳魅力乡镇”等称号。

  以激活党组织内动力为重点,着力打造“活力党建”

  抓提质,深化“1+2”村级模式。建立健全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有效整合村民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实行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经济联合会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核心的“1+2”村级模式。注重发挥产业链上、专业协会党支部“搭台”作用,实现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原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市场营销,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抓规范,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面开展以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为内容的“党员责任岗”创建活动,按照“自愿申报、双向选择”原则,引导广大党员“认领"经济发展、村务监督等4个类别16个岗位,从而使农村无职党员由“无岗变有岗、无责成有责”,较好实现了村务公开有党员监督、计划生育有党员监控、治安联防有党员牵头等“十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抓延伸,实现“三个拓展”。在制定《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出台了《专职村干部、组干部岗位职责绩效考评办法》等一整套实施方案,建立责、权、利相对等的村干部管理体系,实现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由专职村干部向组干部拓展,村干部工作重点由分片联组抓社会事务向抓产业、上项目拓展,抓工作落实由“村为主”向“组为主”拓展。同时,积极选送村鲴干部到市直机关单位、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提高了村组干部综合素质。

  以扩大党内民主为重点,着力打造“和谐党建”

  健全党务公开机制,主动接受监督。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要求。凡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事项,坚持“提出决策事项——深入开展调研——征集群众意见——组织专家研讨——集体审议决策——纪委全程监督”的决策程序,实现了镇党委决策由单一决策主体向由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的多元决策主体转变。在全市率先出台《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在村、社区设立了永久性的“党务政务信息之窗”,及时公布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党员发展等党务活动与群众办事流程等,方便群众办事。

  健全联系群众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成立了群众工作站(点),推行了镇党员干部驻村(社区),村(社区)党员干部包户的制度,实现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全覆盖”。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制度,采取走访、接访、约访、电话、书信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报镇“两代表一委员”办公室综合后,作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每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对镇党委及镇属单位、部门分别进行评议,评议情况直接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村干部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范畴。

  健全村企结对机制,促进地企融洽。开展了“村企结对、共同发展”活动,各村、社区与“落户”企业按照“平等、互助、共进"的原则,建立联络员制度,实现了信息互通、大事互商、难事互助、实事互办。同时,做到企业刚落户时必访、问需求于企;企业有困难时必访,送良策于企;企业有活动必访,送情谊于企,密切了地企关系,优化了发展环境。2010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2.2亿元,成为全市工业产值总量最大、增幅最快的乡镇。

  以提高服务发展水平为重点,着力打造“效能党建”

  推行“三项制度”激发效能。建立健全村组党员干部岗位承诺、绩效考核、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将每名党员干部的像片、岗位职责、承诺事项、联系方式及投诉电话一并公开,并实行了“月考评、月通报”制度,考评结果与工作性津补贴、工作岗位、评先评优“三挂钩”,促进了镇、村干部立足岗位当先进、履职尽责当表率。

  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效能。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对全镇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统筹调度,实行“末位表态发言”,促使了党建工作在动态中强力推进。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向镇党委、向党代表(群众代表)“双向述职”制度,强化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实行了“共性+个性+满意度”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激发了基层的创新意识。

  围绕创先争优提高效能。注重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改进干部作风紧密结合,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2010年,全镇实现GDP23.07亿元,较2005年增长1250%;完成财政总收入7022万元,较2005年增长3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亿元,较2005每增长1980%,农民人均纯收入9645元,同比增长18.6%。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