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敦化市渤海街道红旗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敦化市渤海街道红旗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渤海街道红旗社区位于敦化市区东部,现有居民5147户、人口10522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在籍党员216人。社区设工作站1个、党员服务站1个,现有社区工作者23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委坚持把为民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加提高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城市和谐社区建设先进单位、延边州十佳和谐社区、敦化市先进集体。

  转变服务方式,提升党建服务水平

  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大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努力践行“办事面对面,服务心贴心”工作理念,大力开展“察民情、解民忧、促民和、保民安”的“四民”工程,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党员议事、楼栋党员亮身份、党代表进社区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站建设,通过开展“一站式服务”、“亲情进万家”、“468”便民代办服务、民情在线、“三卡”联民心(亲情卡、睦邻卡、连心卡)、“党员文化月”等活动,全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推动了社区党建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努力创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社区党委注重抓党建促民生,抓服务保民生,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社区教育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意识,也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社区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站这个平台,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党员干部自发组织结对帮扶,由社区40多名党员组建了12个志愿者小组,与老党员、贫困党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服务,帮助料理家务、捐款捐物,使党员成为社区建设的带头人,居民生活的贴心人,极大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服务理念,构建民生党建体系

  社区党委关注广大居民的心理诉求和愿望,以创先争优为契机,积极开展高效透明、便民利民的各项工作。一是拓宽服务渠道。社区党委设计开展“党员义工进社区”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八小时外走进社区,帮贫扶困、托老助残,提供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服务。将市一中正门区域、中行绿地等部位分片划段,组织党员认领岗位,定期巡护,并将党员诊所业主与社区内的高龄孤寡老人和常年卧病在床人员结成对子,定期上门,送医送药到床头。“党员义工”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共为居民做好事、实事4000余件。二是创新服务载体。积极开展“亲情进万家”、“楼栋党支部”、“楼栋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的心灵距离。社区工作者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心贴心的服务。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制,为居民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较好地调动了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的参与热情,推动了共驻共建工作的开展。三是大力开展帮扶。针对社区棚户区内困难家庭多、低收入家庭多、残疾人家庭多的情况,积极联系驻街单位与贫困群众、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解决特困居民的生产、生活难题。86岁高龄的柳桂珍独自照顾62岁的智障女儿,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社区干部积极联系开发区瑞隆药业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先后为其送去了米面、衣物、烧柴、药品等生活必需物品。

  文化示范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红旗社区党委紧密结合社区实际,着力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文体型”社区党建品牌。一是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增强“文体型”品牌影响力。组织开展以“共建亲情邻里,同创美好家园”、“邻里情深,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邻里节暨党员文化月”系列活动,得到了居民和驻社区单位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积极倡导健康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方式,大力扶持各类群众文体团体,各种文艺团队经常活跃在社区庭院广场。成立了文体中心联合党支部,积极组织驻区部队、驻街单位与社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进文明和谐社区的创建步伐。大力加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文体产品供给和品质提升,在取得较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增强了“文体型”社区的品牌影响力。二是助推刀画产业发展,增强敦化文化软实力。成立了包括展销大厅、创作室、销售中心和培训基地“四位一体”的“渤海刀画展销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具有教学培训、创作、制裱、销售管理、对外推介、产业包装等作用,积极为刀画创作者提供交流沟通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助推刀画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三是创新党建管理机制,完善服务型社区凝聚力。依托渤海文体中心和“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站”,搭建办公、管理、服务三大平台,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五有一创”工程的各项任务要求,初步实现检索、数据传输、跟踪管理等基本功能,加快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步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