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崇文街道南正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崇文街道南正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南正社区成立于1949年,因一条古老而闻名的南正街而命名。社区坐落在张家界市城中心,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设3个居民小区,4025户13438人。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7名,直管党员80名。近年来,南正社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精品,打造和谐精品文明社区的总体目标,不断创新社区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党组织建设,营造了稳定、文明、和谐的局面。党总支先后被评为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和谐社区示范社区、文明社区、“书香社区”,全国建设和谐社区示范社区。

  筑坚强堡垒,促科学发展

  “群雁高飞头雁领”。南正社区党总支紧紧抓住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和党员的“领头雁”作用。社区党总支书记龚光明带领总支一班人大刀阔斧进行改革,选贤任能,充实干部队伍,完善规章制度,推行阳光政务,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南正社区原来一穷二白,地处城区中心,集体经济薄弱,连年负债。社区党总支一班人敏锐地看到了张家界的旅游前景,提出“向张家界美景借势,加快南正经济发展”的思路,在汽车站率先设立了全市第一个游客接待点,办起了招待所,淘到了社区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拓展社区功能,服务精品城市建设,社区先后创办了缝纫厂、建筑工程队、制镜厂、儿童娱乐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现在,南正社区经济发展稳步攀升,公共服务稳步提升,正成为投资者的乐园、劳动者的温馨家园。

  思民之冷暖,枝叶总关情

  “有困难,找支部”,成了南正社区居民的口头禅。社区党总支书记龚光明一直被居民热称为“小巷书记”,在社区工作五十年来,把居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爱护,先后照顾孤老残疾人168位,资助贫困学生40多名,帮教、帮助失足青年、待业青年和下岗职工193名。五保户龚伦翠老人无儿无女,孑然一身,生活不能自理。龚书记热情的将他接到社区,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这一住就是32年。龚伦翠曾流着泪说“龚书记比亲儿子还亲,社区比家还温暖”。

  为了更好的知民情、解民意,顺民心,南正社区着力打造社区服务网络,完善便民利民服务网点,在居民组、巷、楼宇派驻信息员,收集信息,建立民生档案。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在社区建立了便民商店、理发店、干洗店、小门诊、电器修理店、送煤、送气、送水、家政、爱心超市、托儿所、幼儿院等15个服务网点,将便民利民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组建了一支35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心贴心”服务。为拓宽居民就业渠道,社区创办了儿童娱乐中心、台球城、停车场等经济实体,与企业建立就业对接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居民周玲屹离异后,靠打临工养家糊口,供孩子读书,生活十分清苦。社区党总支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她联系就业岗位,不久就为她安排了城管协管员的工作。周玲屹说:“我没有技术和学历,找不到工作,现在经社区党总支部推荐才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社区真的很贴心”。截至目前,社区已为500名下岗、失业人员搭建了再就业平台。为打造社区安全服务网络,组建了社区保安大队,对社区进行24小时义务巡逻。几十年来,南正社区实现了无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社区稳定祥和,居民安居乐业。

  奏和谐乐章,催文明之花

  社区党总支着眼长效,发挥精神文明在居民生活的主导作用,在繁荣社区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上达成共识。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商务于一体的居民休闲活动广场、占地100平米设施先进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社区活动中心成了大家活动、交友的场所。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和一个以中青年下岗职工为主的“飞天艺术团”,成立了琴、棋、书、画爱好者协会,定期组织开展绘画、书法、棋艺等比赛。经常聘请专家举办各类讲座,向居民讲授文明礼仪、交通法规、健康饮食等有关知识。

  丰富的文化活动潜移默化的熏陶着居民的思想灵魂,文明之花正在南正社区悄然绽放。2008年7月18日上午68岁的老共产党员屈国友在市人民广场拾得人民币8000元,主动交到社区归还失主。2010年下半年,支委石中心等党员干部、居民先后拾得手机5部,价值15000多元,一一归还失主。天下和静在民乐,南正社区正奏响一曲和谐的乐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