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四川省境内主要电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司党委下属基层党委44个,党支部(总支)1544个,党员30108名,其中在职党员23294名,占党员总数的77.37%。

  近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员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争创人民群众、党和政府“双满意”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多年保持四川省文明行业和国网公司双文明单位称号,创先争优工作和共产党员服务队多次得到省市领导视察。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视察公司创先争优工作,接见共产党员服务队并给予充分肯定。

  夯实服务基础,推动电网和公司发展

  公司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电网和公司发展,主动服务四川“两个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积极推动“疆电入川”,将在川特高压工程、青藏联网工程、抗灾救灾、灾后电网重建等工作任务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取得了成效。2009-2011年,公司电网投资共完成645.95亿元,年均增长38.83%。目前,四川电网已从局部电网跃升为联通西北、华中、华东、华北,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的枢纽电网,四川主网500千伏双环网形成,地震灾区电网结构、技术装备、供电能力全面超过震前水平,特高压与各级电网全面协调发展。以信息化为平台,实行人财物集约化管理,提升管控能力。坚持依法从严治企,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经营管理,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运行维护,大力推进带电作业,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超前谋划跨大区、跨季节电力平衡,加强与华中、华东、西北等电网电力交易,在四川经济跨越发展的过程中,连续3年实现枯水期不拉闸限电。2009-2011年,公司共完成省内售电量3702.24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7.34%,跃居国家电网系统第5位。近3年丰水期共外送电376.3亿千瓦时,枯水期外购电115.5亿千瓦时,为四川水力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效

  公司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为民服务满意窗口”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服务培训常态机制,建设一流的服务队伍。深化供电营业标准化建设,实现了规范化营运、标准化服务。建设省级95598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实现了营销服务各环节全面、实时的集约化监控管理。建立客户满意度评价系统,健全内查外评、定性定量、人工自动相结合的多种监督评价方式,促进服务持续改进。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理念,简化业务流程,实施客户代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定期回访等制度,推进一站化服务,丰富“e购电”充值缴费渠道和手段,建立“10分钟缴费圈”。主动对接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用电,主动服务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评选“创先争优月度明星”、“优质服务月度明星”,激励员工立足岗位争先进、创佳绩。公司党委不断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和工作机制。2002年,公司率先在国家电网系统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围绕“人民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放心”目标,公开承诺“有呼必应,有难必帮”。10年来24小时全天候为民服务,共受理电话和咨询48万多次,开展便民利民和社会公益等服务25万余次,被群众亲切称为“电力110”,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习近平同志高度评价党员服务队拓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内涵,对党员服务队的事迹和常态化、长效化的创先争优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

  践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

  公司坚持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推进“521”人才援建藏区计划,投资32.15亿元实施“新甘石”联网工程,推动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认真落实“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投资57.57亿元,深入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开展“传递真情,电亮文明”等扶贫帮困活动,建成200个“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对巴中筲箕背村进行结对帮扶,投资4.59亿元定点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大力开展四川电力志愿服务行动,在抗灾救灾、户户通电、扶贫帮困等活动中,广大员工踊跃捐资捐物,参加志愿服务,树立了责任央企良好形象。

  加强基层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公司党委始终将创先争优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与创先争优成效的互动提升。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导向,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和领导人员交流任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各级领导班子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青年干部培训和挂职锻炼、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建设协同监督机制,建立完善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定期报告工作、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职代会民主评议等制度,源头防腐卓有成效;加强信访办案力度,及时查处苗头性问题,连续五年未发生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考评体系不断完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党内基层民主进一步发展,启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试点工作,扩大党务公开,坚持“三联系”制度,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有效保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抓好公开承诺、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党组织和党员双向述职。以党员承诺践诺示范行动,带动全体员工在本职岗位中创先争优,形成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党群共建的浓厚氛围。开展“三亮三比三无”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通过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和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竞赛,促进员工素质提升、岗位建功、争当标兵,筑牢安全稳定屏障,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公司连续多年保持四川省文明行业和国家电网公司双文明公司称号,2006年公司党委被中组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领导班子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集体、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