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郑州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郑州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目前,校党委下设6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现有基层党支部693个,党员人数22177名。近年来,郑州大学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有力促进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科学理论,加强思想建设

  校党委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校、院系两级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全校师生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抓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的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收到了良好效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两年来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5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充实辅导员队伍,并依托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不断强化教育和管理。加强学生工作工程化、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构建经济资助基金、学业扶助基金、心理救助基金、技能培育基金、就业帮助基金等五大救助体系,开展“关爱优秀贫困考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爱心资助活动和“隐性资助”,贫困生资助体系日趋完善,两年来共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1.2亿多元。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进宿舍、进社团,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在2009年第18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校党委提供的《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子》入选大会经验交流材料。

开展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开展“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外出实习或社会实践小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在学科点建立研究生党支部,有效拓展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领域。校4个基层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厅授予“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称号。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高度重视在青年骨干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两年来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万多名,发展党员9792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校党委突出“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高水平大学建设排头兵”的主题,细化教学、科研、管理、医疗、后勤等不同岗位的创先争优标准,积极指导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公开承诺,自我加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服务重质量,岗位比奉献”等实践活动,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推动了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和全校师生的广泛支持。在2010年第19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郑州大学作了《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创新,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大会发言。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校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全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由校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严格按照“约法三章”要求,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信任,树立了良好的整体形象。在第1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郑州大学作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把校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奋发有为的坚强集体》的典型发言。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干部任用经党委会议研究和纪委监督制度,逐步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严格选拔程序,积极推进干部年轻化进程,2009年,顺利进行了校部机关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层领导班子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10年,公开选拔4名32岁以下干部到中层岗位上来,拓宽了干部选任渠道。坚持干部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两年来已选派40多名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教育部中南干训中心学习或到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挂职锻炼。

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制定《关于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反腐倡廉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与学校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校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主持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师生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修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2009年新任的中层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了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工作,坚持依法治校,全面推行校务公开,严格规范各种办学行为,荣获2008和2009年度全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