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党委现有24个直属党委(总支),380个党支部,10721名党员(含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4442名),在岗职工10567人。2010年销售收入218亿元、上缴税金32亿元。近年来,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住政治方向,贴近实际抓党建,着眼长远谋发展,致力创新国企党建工作,与行政一道,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中石化安全生产、成本管理、财务管理、节能、信访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重决策,把握企业正确方向

  一是把握发展方向。公司党委始终立足于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到实处,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三者关系,承担起大型国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发展企业、造福职工、振兴地方经济有机结合。近年来,新上环保项目近30个,投资超2亿元;近两年投入6000万元对公司社区进行综合治理, 扶贫帮困近1000万元。二是参与重大决策。健全和规范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决策体系。决策前,注重调研,把握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决策中,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利益分配、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党委必须参与,不越权、不缺位;决策后,党组织制定措施,确保实施。三是加强决策监督。大力推行厂务公开,开展检查质询,保证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积极参与重大决策,正确把握经营方向,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2009年,超额完成中石化下达的效益指标;2010年,盈利4.12亿元,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保持良好势头,一季度盈利2.8亿元。

  重活动,创先争优促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加强分类指导,保证组织领导到位。二是做好结合文章。坚持将活动与完成企业中心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抓好基层支部建设、构建民生和谐有机结合。三是抓好规定动作。结合工作特点,抓好支部、党员公开承诺,坚持每季点评,每半年组织群众评议。四是抓好典型引路。定期编发创先争优活动《简报》,采取征文和电视展播、巡回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大力推介身边典型。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效果。2011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到厂地共建的巴陵石化鹰山社区调研时,对创先争优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重基础,切实加强支部建设

  公司党委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一是抓基层,夯基础。将党支部建到车间、党小组建到班组、党员责任区建到岗位,并做到行政机构和党组织设置同步调整,党务干部同步配备;制定完善《党支部工作标准》、《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严格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制定党委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并与月度经济责任制、年终双文明建设竞赛挂钩;围绕成本难题,创设党员成本控制示范平台,树立成本节约标杆,引导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标定位找差距、比学赶超创先进。张德江副总理对《巴陵石化建设“成本文化”,应对危机效果好》给予充分肯定。二是抓示范,树标杆。将ISO9000、“6S”等先进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大力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分类选树标杆。仅2010年选树示范党支部16个、党员示范岗40个。三是抓覆盖,促规范。加强对改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检查和监督,逐步委派改制企业党委书记,探索委派书记参与经营和管理的途径,对经营不善的改制企业,以党委名义派驻工作组。目前,47家改制企业经营状况良好。

  重素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思想教育不放松。建立健全“一岗双责”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建立党支部“进班组、访职工”机制,将管人、管事、管思想统一起来;按照“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好。注重素质提升,从2009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公司全体在职党员进行培训,目前培训党员3000多人。二是坚持制度管人不放松。制定了一系列党员管理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党员的绩效评价机制,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与工资收入、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形成创先争优比贡献良好局面。三是坚持廉政建设不放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采取党课学习、知识竞赛、创作廉政格言、发放廉政教育读本等形式,抓好党纪条规学习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建立起逐级抓、逐级负责,逐层抓、逐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干部定期交流,认真推行干部回避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的监督,及时诫勉谈话,严格责任追究;取消“小金库”,严禁收受“红包”、相互吃请。注重监督,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抓“关键点”、“薄弱点”和“关注点”,设立廉政账户,建立廉政档案,开展网上业务公开和巡视,并围绕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和热点开展效能监察。近两年公司效能监察立项69个,避免经济损失725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419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