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是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金融服务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位居2010中国企业500强第60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2位,连续2年蝉联世界著名品牌500强和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行业“效益十佳”第1位。集团现有在职职工19万余人,党的基层组织1799个,其中党委(总支)189个、党支部1610个、党员3.7万名。重组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始终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抓班子带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集团党委以深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载体,倾力把各级领导班子打造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协作、执行有力、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坚持中心组学习不动摇,一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着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狠抓班子和队伍作风建设,集团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实行安全包保;不断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对部分成员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和补充,对200多名处级干部进行调整和交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力度,开展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集团年产90万吨以上大型矿井领导班子考核,打造了一个个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职工群众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2009年,河南煤化成为河南省首家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双千亿”企业。2010年,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再创新高,双双突破1400亿元,资产创造了平均1天增加1个亿的成长神话,将安全高效挺进世界企业500强。与重组前相比,集团百万吨死亡率从1.1下降到0.027,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1年3月份,国家安监局、国家煤监局联合发文,在全国推广河南煤化集团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集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各级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做到“三个围绕”,即紧紧围绕企业战略、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和谐发展。集团不断健全优化各级基层党组织,新设立基层党组织56个,调整补充矿(厂)处级党委书记20余人,党委委员120多人次,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上岗、“双百夺旗争星”等有效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平台。去年以来新发展党员近1000人,90%以上都是工作在生产经营一线的先进个人、技术尖子和业务能手。2009年8月,河南煤化集团党委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国有企业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010年7月,河南省委授予集团党委“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11月,集团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管企业参加了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建机制增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集团党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方法和“注重业绩、注重基层、注重一线”的用人导向,建立完善干部选任、评价、激励、培训、交流、后备干部建设等七项机制,实施管理技术并用的“H”型用人双通道,着力打造战略、管理、技术三个团队。2010年对新整合矿井所需要的350多个“五职”矿长岗位以及集团总部56个岗位进行了公开招聘。培训处级干部和管理人员5000多人次。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到贵州、新疆、内蒙古等艰苦地区接受锻炼。在永煤等单位试点推行了矿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公推直选。良好的干部人才管理机制,激发了广大技术人才的创新热情,仅2010年推出新产品200余种,新增效益3亿余元,科技进步对企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

促发展惠民生,加强和谐企业建设

  集团党委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努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重组伊始,集团响亮提出“五不承诺”,即发展不减速、项目不放缓、企业不裁员、员工不减薪、安全不放松。两年来,新增就业岗位3万多个,安置员工子女就业5700多人,解决大学生就业近7000人。2009年的人均工资提高到3.71万元,同比增长14.15%,2010年职工收入较2009年同比增长30%。全面推行企业年金,提高职工社保、医保额度,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实现了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在抗震救灾、安置就业、修桥铺路、环境保护、抗旱保丰收等重大事件和民心工程中处处发挥表率作用,成为河南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最多、全国前10位的企业。还捐赠价值1300万元的20辆新型高档公交车,助力地方公共交通事业发展。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党委通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激发了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1至4月份,集团持续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实现561.91亿元,同比增加132.54亿元;利润总额实现33.55亿元,同比增加7.08亿元;利税总额实现61.1亿元,同比增加12.39亿元。据河南省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河南煤化分别以营业收入418.6亿元、利润21.8亿元在省管工业企业中排名第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