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作为我国电工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和国务院确立的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基地,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520户重点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研制生产国防装备、电机电控、风力发电、矿用车辆、城轨交通、大型水泵等机电一体化成套装备,自主开发成功我国首台套重大产品100多项,被誉为我国电工产品的摇篮。

  在深化改革改制、加快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公司党委按照“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两个第一”(以公司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职工幸福为第一责任)的工作思路,实施“三心工程”(强化核心、融入中心、凝聚人心),构建“四同格局”(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协作同心、责任同担),切实履行了思想引领、科学决策、组织保证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健全机制,积极履职,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民主

  一是构建参与决策运行体系。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党委会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和经理层。目前,党委11名班子成员,有3名是公司董事会成员、6名是经理层成员,从组织上强化了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从“源头”上保证了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二是完善参与决策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前,通过党委会统一思想;决策过程中,由党委会成员中的董事将意见带入董事会,确保了决策的科学化。公司党委提出的“发挥核心优势,集中发展与主业相关产业”的意见,为公司实施扩张战略、打造产业集群提供了有效指导。近年来,集团跨国收购和组建中外合资公司11家,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推动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坚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到工作运行的各个环节,班子成员之间、党政班子之间共同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生动局面,带动形成了全集团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协作同心、责任同担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重大决策的落实。2006年,集团决策实施风电产业化项目,仅用2年,就完成了基地建设、自主研发、规模生产等任务,至2010年底,形成了70亿元的产业规模,为发展可再生能源事业作出了贡献。

  创新理念,科学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创新发展理念方面,结合公司“研发产品——制造产品——经营产品”等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创造性地提出了从“经营产品”向“经营企业” 转型的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研究提出了从过去依靠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队伍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的发展模式;在破解发展难题方面,针对大而全的内部结构、长期缺乏资本金投入等深层次问题,提出了加快“瘦身归核”、推动结构调整的发展策略。“思路决定出路。”这些发展理念、模式和策略的提出,大大拓宽和理清了公司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十一五”期间,公司深入开展产品效益评价工作,对原有25个大类、188个系列、3030余种产品进行了价值识别,坚决淘汰了一批制造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占用资源多的产品单元,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新能源成套装备、车辆成套装备和电气成套装备3大核心产业,大大增强了自我“造血”能力,集团资产总额由“十五”末的32.5亿元增长到“十一五”末的162亿元。

  融入中心,凝心聚力,确保公司科学跨越发展

  强化基础工程。确保党委工作机构健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规范,按1%以上的比例配置党群干部,实施党建工作百分考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办星期天干部学校,每年举办为期1周的党员集中训练33年不间断,实施党员和职工素质提升的“双培工程”,每年开展职工系统教育;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工作点和联系职工群众的“双联”制度,定期开展作风讲评。实施示范工程。通过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工程”,把有技术、有能力的党员和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实施科技示范、精品示范和管理示范工程451个,推动了各项任务的完成。近年来,国内首台2兆瓦和5兆瓦风力发电机、220吨和300吨电动轮自卸车、×型国防重大成套装备先后在公司成功下线;4个国家级风力发电和工矿电传动车辆研发、实验、检测中心落户公司。打造满意工程。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群众。每项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的出台,都经过职代会讨论审议。着力为职工办实事,近5年来,职工人均年工资保持18%增长幅度,职工全部加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建经济适用房1100套,筹资实施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新建室内体育馆、改造职工公园、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公司职工对党委班子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