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济源市委济水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济源市委济水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济水街道位于济源市区中心地段,下辖8个居委会,6个社区,3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776名党员,6.5万人。自2006年以来,该街道地方财政收入已经翻了三番,2010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101.6万元。

  每个时代,都有勇立潮头、在风口浪尖上搏击的先锋;每个行业,都有勇于探索、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攀登的排头兵。在愚公故里——河南省济源市,就活跃着这么一个基层党组织。他们以求真务实、勇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走上了一条基础牢、经济强、居民富、风气正的发展之路。这就是中共济源市济水街道工作委员会。

抓班子带队伍,践行宗旨为党旗添彩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济水街道党工委在推进党建工作过程中,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探索新路子,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工委在街道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日益突现。

  强班子建设,发挥核心作用。街道党工委以理论学习为主线,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动力,深入开展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要求,丰富学习形式,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班子理论素养,培养了务实、勤恳、公正、廉洁的领导班子,为实现科学执政夯实了基础。

  保队伍团结,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出台了《党政班子议事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和主要工作提交会议研究、集体决定;认真落实分工负责制,把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逐一分解,使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极大地推动了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力促进了班子成员的团结。

  抓干部选用,增强队伍活力。在选拔居委会干部方面,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出台《居委会“两委”干部浮动工资暂行办法》,根据居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年度增长比例、居民人均纯收入和目标绩效考核等情况,确定浮动工资标准,提高了干部工作热情和素质。在任用机关干部方面,把一批学历高、责任强、人品好的年轻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坚持季度测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重奖先进,鞭策后进,从而激活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

争先进创一流,结对竞赛促跨越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才能真正惠民,惠民才能彰显党建成效。为此,济水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班子建设的压轴戏,充分发挥优势,整合市场资源,培植经济亮点,增加居民收入,将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发展中。

  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针对少数普通党员长期不参与居委会活动,缺乏主动服务意识的现状,街道党工委大胆创新,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设岗,以岗定责,设置了政策宣传岗、民意收集岗、经济发展岗、综治协调岗、文明创建岗等多个岗位。活动开展以来,共有205名无职党员上岗,占无职党员总数的86%。先后向党支部、街道党工委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实际帮带群众达到300多人,解决民事纠纷28起。

  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承诺活动。为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增加工作透明度,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公开承诺制,通过实行“依岗承诺、集体审诺、科学定诺、公开亮诺、认真践诺”等措施,基层党支部的先锋作用得以彰显,基层党员的良好形象不断树立。该活动得到济源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开展居委会社区结对竞赛活动。按照经济发展目标、创新工作目标、班子团结目标、信访稳定目标等内容,结合实际,组织居委会、社区两两结对,创新开展“赛创新、赛团结、赛稳定、赛发展”活动。出台实施方案,将“四赛”活动台账纳入全年目标绩效考核,从而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氛围。活动开展以来,街道经济实力节节攀登,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0年成功引资10.1亿元,比2006年增长255.6%,先后有大中华城市广场、苏宁电器、贰仟家汽车产业园等20余个大项目入驻济水,突破性引进外资260万欧元;2010年城中村改造实现投资6.7亿元,比2006年增长335%;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比2006年增长223%;2010年,全市目标绩效考核综合排名第一。

民为本和为上,贴心服务奏和谐乐章

  近年来,济水街道党工委以建设“平安和谐的宜居街道”为目标,从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入手,奏响了爱民、为民、利民、安民的新曲。

  加大投入。为了让辖区居民分享民生福利果实,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民生工程建设,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民生,实施一系列惠民举措。2010年,出台详细的民生建设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以居委会老、弱、孤、残、病、幼、困等弱势群体为主要对象,重点帮扶,实行奖、补、免三结合,努力解决就医、就学、生活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惠及群众近万人。

  贴心服务。成立了万帮家政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搬家代运、居室清理等便捷服务;成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为150余名下岗职工办理了下岗优惠证,引导72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救助福利服务,受服务者达3100余人次。

  济水街道先后被授予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街道、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先进街道等多项荣誉。街道党工委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五个好”党工委、河南省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