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先进事迹

  2010年以来,四川省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以创建“共产党员示范景区”为抓手,着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系统化、制度化、长期化、惠民化,呈现出“景区因党员示范更美丽,游客因党员示范更满意,群众因党员示范得实惠,党员因带头示范更自豪”的可喜局面,收到了党员受教育、游客得实惠、景区得民心的良好效果。2011年景区共接待游客592.8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5.18亿元,名列全省前茅。

  围绕党的先进性抓创争

  景区党委坚持以永葆党的先进性为核心,把推动发展、服务游客、促进和谐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景区”创建活动,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服务游客、推动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结合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实际状况,建立党员示范岗119个、党员突击队5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6支,800多名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亮身份、亮承诺、亮监督,以实际行动带动4200多名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组织景区旅游饭店、摊点商家等十大经营行业党员举行公开承诺,带头开展文明温馨服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示范带头、创先争优成为景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同时,将创先争优与景区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了“标准化建设月”、“强化宗旨月”、“优质服务月”、“扶危济困月”等特色主题月活动,示范创建活动月月有主题、处处有亮点。

  围绕管理服务抓创争

  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每年接待500多万中外游客,是党建工作的特殊阵地,是展示、宣传党的先进性的重要窗口。抓好创先争优,不仅有利于促进景区旅游发展,更有利于充分展示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为此,景区党委坚持把游客满意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成效的第一标准,牢牢抓住管理服务这个关键点,坚持“一切为游客着想,一心为游客服务,待游客如亲人”的理念,全面推进“六心”、“五免费”等旅游温馨工程,率先在全国风景区中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试点工作。同时,倡导广大党员带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以“更温馨、更细微、更超值”为标准,通过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等平台开展亲情化服务,每年免费为游客提供咨询300余万次,开水、姜汤200余万杯,各类常用药品价值近500万元,景区游客满意率常年保持在98.5%以上。

  围绕资源保护抓创争

  切实保护好资源和环境,是景区旅游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景区党委立足可持续发展,倡导广大党员努力践行“资源丰富保护完好,全国第一;环境整洁舒适优美,全国第一”庄严承诺,在加强遗产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上创先争优。从提高保护意识入手,在博物馆、游人中心等窗口设立“共产党员科普宣传队”,在重要旅游集散地均设立电子宣传栏,广泛宣传遗产保护知识;组织对景区上万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抢救性发掘文物100余件(套),景区遗产资源的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党员带头,苦活脏活抢着干,坚持固体垃圾日产日清,全部运出景区处理。每年清运垃圾5000余吨,做到“景区百里无垃圾”。同时,景区投入1.8亿元实施亮化美化工程,人文景观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蝉联“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围绕建设发展抓创争

  景区党委始终牢牢把握推进发展、改善民生这一主题,把富民与强区有机统一,努力促进景区全面、协调发展。一方面,围绕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旅游发展步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盯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建设国际文旅目的地,把创先争优中迸发出的激情转化为推进景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近两年来,启动和推进了嘉定坊、黄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黄湾武术文化小镇等一批精品项目,成为景区旅游新亮点;加快培育峨眉雪芽产业链、文化产业项目、酒店产业集群等七大经济增长极,景区经济收入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另一方面,坚持旅游反哺农村,加快景区新农村建设。近年来,投入近5亿元用于景区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和“十大惠民行动”,共扶持村民发展峨眉雪芽有机茶3万余亩,解决就业5000余人,完成村民安全饮水、道路交通、卫生医疗、教育帮扶等重大民生工程。2011年景区群众人均纯收入达8223元,5年增长3倍。同时,积极把创先争优延伸到彝区,把党的温暖送到彝区同胞的心上。两年来,向峨边彝族自治县群众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积极帮助改善各类生产生活设施,扶持发展生态茶叶2万亩。

  景区管委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2011年10月,王兆国同志视察乐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称赞“景区共产党员示范岗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