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四航局成立于1951年,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现有职工5681人、党员3080人,其中在职党员1753人,设有党委6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156个。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港口、公路、桥梁、铁路、市政、水利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的投资、设计、科研、造船和房地产等业务。公司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十一五”期间合同额、营业额、利润三大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共向国家纳税23.95亿元。2010年公司新签合同额225亿元、营业额152亿元、利润7.22亿元。

  努力提升领导班子能力

  面对竞争异常激烈、收益率低下的建筑市场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局党委清醒认识到,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是抢抓机遇,找准突破口,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局党委以建设“四好”领导班子为载体,以思想建设为先导,通过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把党委的政治引领与董事会的战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确立了“争港工第一,创建筑一流”的发展目标、“智力密集、高门槛、国际化工程公司”的战略定位和“3331”的业务布局,即海外、铁路、传统业务各占30%、其他业务(投资、造船、科研等)占10%,把企业引入持续发展的轨道,从而实现了“抓好四个建设,提高四种能力”入手,实现“四项突破”: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其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开拓创新、风险防范能力,实现优化业务结构、创新盈利模式、迈向产业链高端、拓展海外市场的突破。“十一五”期间,四航局实现了持续发展,而且盈利能力的提升远高于规模扩张速度,经济运行质量处于中交集团基建板块的领先地位。局领导班子也多次被中交集团评为“四好”领导班子。

  努力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党委坚持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实现了党员“五创五带头”。即: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带头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带头创造优异业绩;在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带头排忧解难;在强化执行力中创先争优,带头遵章守纪;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创先争优,带头弘扬正气。埃及项目党支部在2011年埃及动乱中,临危不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撤离时,10名党员选择留守,保护了国家和企业的财产安全,充分展示了党员的先进性。同时,针对项目分散、党员流动的特点,四航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构建了从国内到海外91个工程项目全覆盖的支部建设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一五”期间,新签合同额797.68亿元,完成营业额554.44亿元、实现利润21.99亿元,分别年均增长30.51%、24.05%、60.05%。值得一提的是参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工程获“鲁班奖”,被巴方官员誉为“树立了中巴友谊新丰碑”。

  努力建立科学运行机制

  党委始终坚持“引领、结合、创新、推进”的工作方针,做到“三构建三保证”。即:构建反腐倡廉机制,保证企业有序运作。针对建筑行业腐败高发的状况,局党委着力于源头治理,建立了“合格分包商准入”、“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和“招投标纪委全程监督旁站”等制度,构筑了由制度、流程和关键控制点组成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了“事事有制度覆盖、人人受程序约束”的监管局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构建参与重大决策机制,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经过深入调研,局党委与广东省社科院共同开展了“融入珠三角区域发展”等专题研究,形成12万字的研究成果供董事会参考决策,确定了“做强主业、多元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战略方向。“十一五”时期,坚持国内、外两个市场并重,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挺进铁路、投资、房地产、造船等领域,从单一的施工向相关多元化转型,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开拓BOT、EPC等高端业务,先后投资建设了广东广明高速公路等5个项目,总投资额超75亿元,投资效益显著;整合资源,大力培育房地产业务,计划投资38亿元建设“中交南方总部基地”。构建党政工团联动机制,保证企业合力发挥。围绕战略定位,行政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党组织着力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会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比武”,共青团开展“号、手”活动,合力建设了交通运输部重点建筑材料实验室和广东省港口技术研发中心,并依托参建港珠澳大桥等特大型项目,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三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级工法3项,发明专利5项,多项科研技术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

  努力实现企业和谐幸福

  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和谐四航建设,通过“效益四航”为持续提高员工生活质量提供物质基础;“文化四航”进一步满足员工的精神需要;“亲情四航”体现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绿色四航”实现企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实现企业和谐,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重视人文关怀,让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从2005年的人均4.36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12.13万元;构筑了H型“双通道”人才培育成长体系,至今共投入1200多万元实施“骨干购房贷款贴息政策”;坚持每年开展“心系职工月”活动,把对职工的关怀送到心坎上,用事业、待遇、感情留住人才。重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每年招收应届毕业生超过300人,带动农民工就业4万多人;努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创办“农民工业余学校”。认真落实广东省委“十百千万”干部驻村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部署,连续五年被广东省委授予先进单位称号。

  2007年,公司被中交集团评为“四好”领导班子,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7年至2010年,全局有28项工程荣获国家、省市及集团优质工程奖,其中获鲁班奖2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6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