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集团”)是一家以动物保健品、食品加工、有机肥业、饲料贸易、农牧设备为产业链配套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温氏集团1996年成立党支部,1999年成立党总支部,2003年成立党委,是云浮市第一个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现有下属党总支部1个、党支部13个,党员535人。温氏集团党委坚持企业发展与企业党建相融共振,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同铸造,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企业中贯彻执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2010年,温氏集团实现上市肉鸡7. 24亿只,肉猪505万头,总销售收入219.4亿元,同比增长31%。现有合作农户4.7万户,农户全年获利20.77亿元,户均获利4.5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5.9%和25.8%。

  结合企业文化,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集团党委成立一支由集团党委委员组成的讲授党课和企业文化课的宣讲团,深入到属下各分公司、场(厂)为党员和干部员工讲授党的知识和温氏文化理念。近两年发展新党员26名,在申请入党的人员中,知识分子占了80%以上。集团党委还充分利用公司内刊《温氏》报、公司网页等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向全体员工报道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公司内部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激发广大员工爱企业的热情。此外,集团党委围绕企业文化,指导集团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举办集体婚礼、基层员工与高管面对面活动、春节留守员工联欢活动、妇女节文艺晚会等,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认真抓好集团属下省内外分公司党组织的组建工作,进一步壮大党的力量,增强党的凝聚力。

  创新科研和管理,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集团党委组织下属各支部和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去,通过改革工作制度、改善生产流程、发明应用先进技术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2010年共有22项管理措施评为集团管理创新奖,其中由信息中心、财务部等一批党员技术员共同研发的《EAS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实施与应用》项目被评为集团管理创新奖特等奖;获表彰2010年度温氏集团科技进步奖励66项科研项目中,47项有党员作为主持人或参与人,党员干部提合理化建议130多条,被集团公司采纳并评为创新奖的有37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积极挖潜降耗,转变发展方式

  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全面开展挖潜降耗、固本强基工作。各支部和党员在各自单位积极参与开源节流、挖潜降耗、固本强基工作,尤其是通过改进完善工作制度、生产流程,用好集团内部现有资源,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增加产出,实现增产方式的转变。总部机关党支部财务党小组联合财务部强化运输费用管理,使到集团一年的运输费用降幅10%以上,为集团增加2000多万元以上的效益;勒竹分公司党支部带头革新肉鸡饲养流程,提高养户饲养成绩,由原来每年可以饲养约5.5批鸡提高至6批鸡,年饲养量可比原来增加5万只/年左右;新兴华南设备公司党支部带头加大力度推进自动送料机等自动化养殖设备的研发和批量生产。

  全力服务养户,确保养户增收

  集团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养户服务,帮助养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养户提高饲养管理技术水平,增加养户经济收入。2010年10月起,集团党委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实施养户效率效益倍增计划,各养殖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技术员到养鸡户家中宣传集团公司正在实施的倍增计划,使到养鸡户理解并支持倍增计划的推行,鼓励养鸡户扩大养殖面积、小户合并成大户;在养户中推行机械自动化设备,降低养户劳动强度,提高养户劳动效率和效益。

  高要求搭建创先争优平台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温氏集团党委行动迅速,狠抓落实,以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考核评比、组织创新“五项活动”为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一是“党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二是“岗位奉献”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争创一流业绩。三是“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结合考核”活动。集团公司每年都对属下单位进行绩效考核和先进员工评比及干部考评,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与集团公司的考核评比相结合,先进党支部所在公司必须是绩效考核优秀的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必须是先进员工;党员干部中的优秀党员必须是考评优秀的干部。五是“组织创新”活动。结合开展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活动,加强各支部的班子、阵地、活动、制度的规范化建设。

  做细“三个引导”,促进社会和谐

  引导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至今,温氏集团共获得50个无公害产品认证,53个无公害产地认证和1个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近年来,集团公司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入选广东省民企百强企业,位列民企百强第4位,广东省企业500强综合排名第29位。引导企业关注员工养户各方利益。目前,新兴县簕竹镇共有39户贫困户成功加盟温氏参与合作养殖,每户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5户发展养猪业,年饲养量达1000头,户增收约2.5万元。引导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2010年温氏集团共捐资1782万元,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改善当地农村的道路、卫生、路灯、村容村貌、植树造林,扶危济困、“成才助学”、“金秋助学”、社会重大灾害捐赠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06年,集团党委被云浮市委评为固本强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